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中共乐山市金口河区委宣传部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4-02-18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号: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一、名词解释

十二、附件:区委宣传部2024年预算公开报表

1.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2.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3.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1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13.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公开表6)

1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公开表7)

15.政府采购预算表(公开表8)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负责组织、引导全区的理论研究、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

2.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区新闻宣传工作,对区广电宣传中心的工作实施政治方向、方针、政策的指导。

3.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4.负责全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规划和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区文明单位、行业、村镇、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5.负责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文化市场的管理。对区文广新局的工作实施宏观指导与协调。

6.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全区中小学校的德育、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

7.负责全区对外宣传工作的总体规划,组织协调,指导和管理全区的外宣工作。

8.负责制定全区宣传干部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

9.负责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文化系统制定政策、法规,按照区委的工作部署,对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进行协调。

10.完成区委和市委宣传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理论武装实效。主动适应“微时代”的传播规律,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线上依托e+鸽鸽讲堂”、“鸽鸽微讲堂”,线下用好乐山市“鸽鸽讲堂”宣讲队、拉吉时不工作室等不断扩大理论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扎实开展主流宣传工作。推进平台深度融合,建立完善宣传机制,高效整合新闻资源。突出平台特点,创新宣传方式,持续大力开展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等主题主线的宣传报道。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狠抓新闻质量提升,加大民生领域报道力度,生产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爆款融媒产品。加大对中央、省、市媒体平台的供稿力度,推动外宣上新台阶,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3、化文明实践工作建设。继续常态化抓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学校、文明家庭等示范创建,深入挖掘身边模范人物,弘扬社会正能量。筹备成立金口河区铁道兵文化研究协会、金口河区音乐舞蹈协会,进一步规范民间文化协会、社科协会工作。进一步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大手牵小手、文明一起走”“全覆盖入户问卷调查”“文润金口·文明实践进万家”等活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标准、更高层次、更深内涵迈进。

4、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精心组织铁道兵博物馆重装开馆仪式等活动,持续唱响“云上大瓦山、最美大峡谷”文旅品牌举办主题展示展览活动、音乐舞蹈等各类赛事,使群众文化更加丰富多彩。积极做好小凉山生态文化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金口河区非遗传习基地,挖掘、收集2-3项非遗项目及部分非遗项目传承人利用传承好红色资源,依托铁道兵博物馆平台,深入挖掘宣传铁道兵的光荣历史、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积极做好全区文物保护工作。

5、继续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筑牢网络安全底线,强化对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党史学习教育专项督查。建立问题清单,已督促改,着力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6、努力锻造宣传工作铁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区委宣传部中心工作,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推动工作纪律进一步落实,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队伍。

二、部门(单位)预算单位构成

区委宣传部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

区委宣传部总编制24名,其中:行政编制6名,工勤编制1名,事业编制17名。在职人员总数22名,其中:行政8名,工勤1名,事业13名。退休2名,离休0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区委宣传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区委宣传部2024年收支预算总数708.87万元,比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39.66万元,主要是由于项目经费整合使用,减少39.66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区委宣传部2024年收入预算708.8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08.87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区委宣传部2024年支出预算708.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8.02万元,占67%;项目支出230.85万元,占3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区委宣传部 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708.87 万元, 比 2023 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748.53万元减少39.6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较上年减少外宣经费等项目20.32万元,二是基本支出结构调整减少19.34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08.87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586.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85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7.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0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区委宣传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08.87万元,比 2023年预算数减少39.6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较上年减少外宣经费等项目20.32万元,二是基本支出结构调整减少19.34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6.29万元,约占82%;国防支出0万元,约占0%;教育支出 0万元,约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85万元,约占9.7%;卫生健康支出17.71万元,约占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万元,约占0%农林水支出0万元,约占0%;住房保障支出36.02万元,约占5.9%;其他支出0万元,约占0%;债务还本支出0万元,约占0%;债务付息支出0万元,约占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详细阐述到类、款、项)。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物(款)行政运行(项): 2024年预算数为185.6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2024年预算数为14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物(款)事业运行(项): 2024年预算数为169.7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物(款)其他宣传事物支出(项): 2024年预算数为82.85万元,主要用于:本年度外部宣传合作费、微金口河运行维护和乐山电视台信息回传系统维护等费用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2024年预算数为42.3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2024年预算数为20.76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就业(项)2024年预算数为4.15万元,主要用于:本部门缴纳残疾人保证金。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63万元,主要用于:政府雇员各项保险等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24年预算数为7.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事业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2024年预算数为9.1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2024年预算数为1.4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事业人员和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医疗补充保险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24年预算数为36.0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宣传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78.0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2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8.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委宣传部202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4区委宣传部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出国计划,拟安排出国境组0次,出国境0人,安排出国(境)经费预算0万元,较2023年预算持

(二)公务接待费

2024区委宣传部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万元,预计接待18批,共108人,较2023年预算下降5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4区委宣传部安排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购置经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23年预算持平2024年将新购0辆车,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客车0辆,单位车辆保有量预计达到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区委宣传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区委宣传部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4年,区委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8.22万元,比上年增加2.91万元,增长6%,主要原因是考试招聘1名工作人员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区委宣传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41231日,区委宣传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1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 2024区委宣传部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5个,涉及预算230.85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 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 15个,涉及预算230.85万元,因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公开。 

十一、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国有资产出租收入等。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4.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行政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按规定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7.住房保障(类)城乡社区住宅(款)住房公积金管理(项):指经财政部门批准用于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关的管理费用支出。 
  1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 “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附件:区委宣传部2024年预算公开报表   

区委宣传部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