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区应急局六项举措 全力抓好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5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清醒认识全区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坚持“发展绝不能牺牲生命”立场,压紧压实五个责任,深入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印发了《乐山市金口河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实施方案》、《区级部门安全生产任务分工》、《乐山市金口河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监察执法计划》等制度文件,调整了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明确了执法范围;督促指导矿山、危化、工贸等21企业完成清单制2.0版提档升级,实现安全监管平台实体化运行,104家城镇燃气商业用户安装自动报警装置,指导58家企业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二是狠抓隐患排查治理。按照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部署,重点对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水电、燃气、自建房等行业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等行动,累计排查整改问题隐患923个,立案处罚48起,罚款14.2万元。区安办开展督查暗访36家次,督促整改问题隐患68个,针对突出问题隐患,采取“两书一函”的方式,下发整改通知书9份,逐一督促整改消号。

三是深入开展执法检查。计划全年检查企业34家,完成执法检查37家完成率109%,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68人次,发现问题和隐患64项,已完成整改64项,责令停产停业1起,立案5起,处罚款9.3万元。扎实开展“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采取“检查+服务”“执法+专家”的模式帮助企业精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截至目前“护安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和安全专138人次,检查企业29家,发现问题和隐患54项,完成整改54项,立案处罚5起,罚款9.3万元,出具执法文书140余份。

四是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为切实做好2022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促进我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制定《岁末年初矿山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活动方案》《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并按计划有序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对全区非煤矿山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专项检查、日常检查共计35次,出动检查人员140人次,发现问题和隐患30项,完成整改30项,立案1起,处罚款1.2万元。

五是开展工贸行业“百日清零”行动。为贯彻落实《乐山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夯实重点工贸企业安全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方案,邀请市安全专家就“粉6条”“有限空间4条”开展专项检查,共邀请安全专家4人次,出动检查人员17人次,检查企业3家次,未发现涉及“粉6条”“有限空间4条”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12项。

六是强化重点时段监管。在中秋、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深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重点企业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培训、日常隐患排查、风险防范措施、应急预案、值班值守、安全设备设施运行、应急器材配备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重点问题,建立台账,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明确整改责任人、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共出动检查人员90人次,检查企业21家次,排查问题和隐患36项,现场整改6项,责令限期整改30项。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向各企业下发安全生产执法提醒函,要求企业落实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必须全程在岗,并亲自带队开展隐患自查工作。根据执法提醒函制定落实任务清单,涵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领域7家重点企业,对企业“把脉问诊”,开展安全生产“诊断式”指导服务,邀请专家参与,对企业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8人次,安全专家2人次,检查企业7家次,排查问题和隐患10项,完成整改10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