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四股力量”促推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2   信息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金口河区重视农民合作社健康发展,把扶持壮大农民合作社作为引领乡村建设、拉动产业振兴不可或缺的力量,形成宣传动员、摸排清查、服务指导、人才支撑“四股力量”,加强合作社健康发展指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至2023年5月,全区注册登记农民合作社24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10家、市级示范社10家,发挥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增色的重要作用。

一是强化宣传动员。利用入村帮扶、赶集赶场、村民议事等时机发放宣传资料,组建QQ群、微信群,及时推送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合作社扶持发展政策等信息。采取召开群众会议、入户宣传、悬挂横幅、橱窗展示等方式,宣传涉农法律法规政策,重点宣传农民合作社在提高农业生产、加快农业发展、推进农村建设和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的重大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夯实摸排清查。贯彻落实省市工作安排部署,因地制宜做好服务对接,对全区245家农民合作社进行摸底调查,开展合作社备案和“空壳社”“僵尸社”“挂牌社”清理,累计完成备案102家,清理问题合作社65家,建立问题台账13个,按照“整改一批、销号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从严抓好问题整治。

三是落实服务指导。履行指导服务职能,引导群众规范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协调工商备案,不断扩大市场主体规模,以“农超对接”“网上销售”“展示展销”“品牌创建”模式,提高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农民合作社扩大规模。鼓励龙头企业对接农民合作社、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创办联合社;鼓励村(社区)干部带头组建农民合作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助农稳收增收,实现村村有农民合作社覆盖。

四是优化人才支撑。发挥指导扶持服务作用,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区农业农村局立足实际,从农经、农技、畜牧、兽医等股室、站所中选配专技人才组成巡回服务队,不定期入户入企指导扶持,实施技术服务、管理指导和业务培训,帮助合作社理清土地租赁、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经营等现代化经营管理思路,按照固定人员、系统培训、动态淘汰原则,力争培育一批能独当一面的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