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25   信息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文旅发展年工作主题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及8.18”百年一遇洪灾的挑战,经济实现逆势增长,社会稳定有序。

主要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2020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3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亿元,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60元,同比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64元,同比增长8.8%。

 

2020年金口河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

单位

绝对值

同比增长±%

GDP

亿元

33.8

5.0

工业增加值

--

--

7.5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40.3

1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9.3

--

财政一般公共收入

亿元

2.5

5.0

农村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17260

9.7

城镇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39564

8.8

 

(一)抓防疫抗灾,保生产稳定

1.疫情防控促生产。一是统筹疫情防控。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8个专项组,统筹疫情决策、指挥、调度,保障了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开展。二是突出重点严防死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加强车站、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管控。以社区防控为重点,开展群防群控,取得了“零感染”、“零输入”的好成绩。三是有序复工复产。组建复工复产专班,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有序推进复工复产3月底实现全面复工,5月底实现全面复产6月底逐步放开公共场所管制。

2.抢险救灾建家园。一是全力抢险救灾。组建专业队伍开展应急抢险,及时排除险情,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726人,实现了零伤亡。二是加快生产自救。水毁道路、电力、通讯等在一个星期内实现恢复,3户停产企业在8月底恢复生产。是有序推进灾后重建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整合地方资金,优先保障受灾农户住房恢复重建,有序推进水毁道路、农业、水利等受灾设施重建。

3.统筹协调保稳定。加强防疫药品、物资,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紧急采购应急抢险帐篷100顶,棉被2000床,充气床垫500个,强化疫情防控及洪灾统筹协调,保障了物资供应充沛,价格稳定。

(二)抓脱贫巩固,争“五连冠”

1.确保标准不降。创新推行“五定工作法”,完成6331个问题清零。设立防返贫致贫基金2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500万元,守住致贫返贫底线。落实就业扶贫“二十二条”措施,解决贫困户就业和农产品销售问题。投入3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86个。

2.保持力度不减。保持决战状态,召开攻坚推进会,实施“四项行动”,打响“九大战役”,确保“双胜利”。开展常态化督导、体检式督导、行业督导、专项督导、挂牌督导五大行动,倒逼工作落实落地。

3.保障质量更高。成立疫情“农资下乡跑跑团”帮助农户备耕生产,帮助贫困群众销售滞销农产品210余万元。发放洪灾临时安置、救助资金50余万元,帮助35名贫困群众重建家园。投入资金1.2亿元,实施农村改厨改厕及污水、垃圾处理工程,打造美丽宜居乡村26个。

4.“五连冠”成色更优。全面做好脱贫攻坚迎检准备,总结提炼特色亮点,高质量地接受了省、市年终考核,为争取全省考核“五连冠”奠定基础。

(三)抓项目建设,投资唱主角

1.注重项目谋划。通过目标倒逼与投向指导,谋划生成会战项目60个,完成投资40.3亿元,其中重点“挂图作战”项目28个,年计划投资25.3亿元。加强厂区合作,谋划生成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项目59个,总投资166亿元。

2.强化项目推进。召开“挂图作战”调度会8次,举办5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3次,营造加快建设氛围。强化协调服务,成昆复线、峨汉高速分别完成年度形象进度95%,93%。投资106亿元的枕沙电站于2020年12月30日取得了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创造了大中水利工程核准时限的奇迹,附属工程双凤溪大桥项目进展顺利,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物流、砂石建材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3.加大资金争取。包装生成中央预算资金项目33个,涉及总投资24亿元,成功申报中央预算资金申报项目3个,争取中央资金0.759亿元。包装生成专项债项目19个,涉及总投资55.6亿元,成功申报地方债项目4个,已到位资金0.3亿元。成功申报抗疫特别国债项目3个,已到位资金0.24亿元。

 (四)抓三产融合,助产业强区

1.农业多贡献。一是争资投入奠基础。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557万元,全面完成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0.2万亩。投资3500万元完成生态食品加工园二期建设并引进多家企业入驻。完成永胜乡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一村一街一基地”建设。二是畜牧业带动做贡献。强化非洲猪瘟防控措施,确保全区清净无疫。新(改)建3个规模化标准化生猪养殖场,顺利补栏5470头。生猪出栏5.2万头,外调支援市中区生猪8500头。三是特色产业促发展。利用高海拔昼夜温差大特点,大力发展高山特色种植产业。新培育高山蓝莓、高山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2个,川牛膝现代农业园区成功申报省级星级农业园区。新发展高山蔬菜2000亩,高山藤椒2000亩,高山食用菌300万袋。四是农业扶贫显成效。兑现农业产业扶贫飞地分红资金675万元,涉农统筹资金固定投资收益分红365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644户。

2.工业挑大梁。一是强化协调抓复产。制定了《金口河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十五条政策措施》,兑现工业企业复产防疫补助20万元。建立县级领导挂联制度,对全区19户重点企业实行县级领导“一对一”挂联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二是强化要素挖潜力。加强电力、运输、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协调服务,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加大就业扶持,发放稳岗补贴1018.9万元,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2837万元,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要素成本,极大地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企业产能充分释放,在疫情影响和市场低迷情况下,规模企业增加值增速达4.5%。三是加大投入强基础。争取电力扶贫资金466万元,用于支持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加快推进220KV变电站项目建设,完成工业投资5.1亿元,同比增长68%。

3.消费促升级。一是旅游招商实现突破。成功签约深圳万景纪投资30亿元开发大瓦山旅游,启动了部分前期项目建设,旅游建设按下“快进键”。二是注重规划引领开发。加快《金口河区全域旅游规划》、《大瓦山旅游区核心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乐山市金口河区文旅产业“十四五”规划》初稿,规划引领旅游有序开发。三是防疫抗灾促进消费。科学制定《景区疫后有序开放实施方案》,有序开放A级景区和文化体育场所。做好旅游灾害重建工作,旅游呈现快速恢复增长势头,全年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四是新建平台催生产业。完成区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冷藏冷链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完成28个乡村电商站点改造,实现电商网络全覆盖,催生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产业。积极引导企业“个转企”“小升规”,完成“小升规”8户       

(五)抓生态保护,建宜居城市

1.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新建标准化参数空气自动监测站一座,加强城市空气抽检。加强对工业硅企业使用原材料的监管和抽检,督促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全区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启动1800万元城乡污水治理工程,投资1000万元完成工业废水治理,关闭搬迁限养区养殖场39户,整治污染源182个。

2.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力冲刺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完成规定动作,通过了预验收,进入全省推荐候选县公示名单。

3.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完成《金口河城区地下管网规划》、《高速入口周边综合整治修建性详规》,形成“一核、一带、两轴、两区”城市空间布局。完成城市污水提质增效改造、城市垃圾中转站迁建和农贸市场改建,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完成红华记忆小镇“一池一场一馆”主体工程,初步形成“一河两岸”同步发展格局。

(六)抓基础夯实,优发展环境

1.夯实交通基础。强化峨汉高速,成昆复线协调服务,“大通道”加快推进,为融入乐山一小时经济圈奠定基础。完成桃金路水毁工程、通村路改造提升扫尾工程,建成美丽乡村旅游示范路 50 公里。启动客运站迁建项目,争取到位G245 线金口河过境段公路改建项目交通专项补助 1.99 亿元。

2.夯实水利基础。 投入1.1亿元,实施水利设施提标升级,大渡河检金坝、关村坝二期两段堤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完成城乡一体化水源工程管道建设和野牛河山洪沟“8.26”灾后防洪治理工程。强化河(湖)长制管理,实行取水许可和用水总量控制,争创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区县。

3.优化政务环境。围绕“放管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1个部门204项许可事项进驻审批中心,实现“一个印章管审批”制度。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理承诺。精简行政许可前置条件,优化业务流程,精简材料达65%,压缩办理时限达75%。

七)抓规划编制,绘发展蓝图

1.完善规划编制机制。优化规划体系,形成总体规划揽总、国土空间规划布局落地、12个重点专项规划支撑、N个一般专项规划兜底的“1+1+12+N”的规划体系。

2.积极融入上级规划。推进融入乐山发展,我区4个项目纳入市总体规划重大项目库,正在争取3个项目再纳入。市级总体规划纲要涉及金口河的内容多达21处,金口河区在乐山“痕迹”及重要性不断提升。

3.加快规划编制进程。开展“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审查,梳理工作成效和亮点。总体规划思路完成第五稿,空间规划完成第三稿,专项规划初稿完成80%

(八)抓统筹协调,聚发展合力

1.招商引资取得历史突破。精准招商成效明显,招商引资正式签约项目7个,全年签约金额达113.2亿元,突破历史新高。

2.东西部扶贫取得新成效。到位浙江省帮扶资金50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1个。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及干部人才互派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展36个东西部协作项目审计,发“点球”反馈整改

3.教育卫生取得新成绩。新延风中学和新妇幼儿童医院竣工投入使用,和平幼儿园主体工程完工。完善新疾控中心,新建核酸检测实验室2个。深入挖掘“三线”文化、铁道兵文化、乐西抗战公路文化、彝族风情文化,加快形成独特地域文化 

4.社会民生得到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6451人,工伤保险参保职工6078人,失业保险参保职工4922人。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员2929人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9.3万元,代缴医保金额111万元,兑现医疗救助资金117万元。

5.就业创业全面推进。推进“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活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万元,带动80余人稳定就业。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解决943人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3.14%。

6.强化人才发展战略。新录用选调生10名,完成“三支一扶”招募20名,考试录取事业人员29名,充实了机关事业力量,推进了干部年轻化、专业化发展。

安全维稳、残联、科技科协、保密、档案、地方志等社会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区克服了疫情、洪灾带来的严重冲击,在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好成绩,在招商引资及重大项目推进上取得新突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不容忽视的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疫情影响持续世界疫情反复,经济复苏还面临不确定因素,国际需求减弱影响区域产业发展二是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产业规模小,科技含量不高,财力支持能力有限,对上争取政策、资金力度不够,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三是营商环境不优。改革创新推进力度不够,制约发展的机制、体制问题没有根本解决。融入发展程度低,土地、环保等要素制约依然存在。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

2021年是我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之年,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突出“园区建设提升年”经济工作主题,做好2021年计划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寓意深远。

202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

------规模企业增加值增长9%;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

2021年金口河区主要经济指标计划

指标

单位

绝对值

同比增长±%

GDP

亿元

36.3

7.5

规模企业增加值

--

--

9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45.1

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10.2

1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2.6

5

农村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18727

8.5

城镇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

42729

8

要实现以上预期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抢抓机遇赢发展先机

1.抢抓发展机遇。一是抓政策倾斜机遇。抓住新冠肺炎政策窗口期,立足我区享受生态功能区、不对外开放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待遇叠加,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一轮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老工业城市工业遗迹保护利用等政策机遇,争取政策倾斜,赢得发展先机。二是抓区位改善机遇随着成昆铁路复线、峨汉高速大通道”加快建设我区即将进入乐山一小时经济圈,便捷的交通将极大改善我区发展条件和区位劣势,迎来加快发展机遇三是抓融入发展机遇。乐山市规划建设重要旅游目的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市有利于我区旅游开发和生态建设。乐山打造“中国绿色硅谷”为我区开发水电资源、提升发展硅材料、开发玄武岩带来机遇。

2.紧盯“四重”关键。一是争取重大项目纳入规划支持。在我区重大项目纳入市总体规划的同时,加强与市级对口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梳理一批重点项目,争取纳入省市专项规划盘子。二是争取重大政策支持。全面梳理我区已享受和应享受政策,做好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弄清政策落地的前置条件和争取渠道,争取绿色高载能等产业精准电价政策、玄武岩产业布局等政策落地。三是深化重大改革。结合金口河区实际,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和资源市场化配置等重点改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从体制机制上消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阻梗”。四是加快重大平台建设。加快工业园区、农业现代产业园规划建设,推进生态食品加工园功能提升,优化三角石硅材料园区,新建同心玄武岩产业园区,谋划红华军民融合园区。继续完善川牛膝现代农业园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永胜、金河高山中药材、高山蔬菜4个重点园区,引导高山蓝莓等8个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争取川牛膝农业园区和生态食品加工园创建省级园区,为产业集中集约发展提供平台。协同推进金-犍飞地园区建设,为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提供平台。 

(二)扩大投资唱好主角

1.唱响加快投资主角。围绕2021年86个项目274.2亿元投资目标,实施重点挂图作战项目42个、军令状项目23个,强化调度和督查督办,抢工期、赶进度、严考核、唱好投资主角戏,“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奠好基。

2.强化保障扩大投资。注重研究上级资金投向,落实对上争取资金经费与业务经费挂钩制度,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大投资要素保障,地方财政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地方债优先保障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地方配套需求,土地指标优先保障重点项目需求。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3.服务重大项目建设。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带动发展作用,加快成昆复线、峨汉高速等重大项目推进,带动物流、砂石建材等产业发展。加快旅游、水电和玄武岩等优势资源开发,推动枕沙电站、大瓦山旅游综合开发、玄武岩产业开发等大项目落地建设,形成大产业,带动大发展。

(三)开发资源促产业强区

1.电冶融合促工业强区。一是开发水电建能源基地。围绕建设“乐山重要水电能源基地” 目标,强化协调服务,举全区之力推进枕沙电站一季度开工建设。二是开发玄武岩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完善玄武岩资源开发手续,规划建设玄武岩复合材料园区,为玄武岩开发奠定基础。落实精准招商政策,全力引进开发业主,力争年内动工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推进融合促“电冶强区”。因地制宜推进园区建设,将园区生活职能布局城区,推进产城相融发展。顺应发展历史,突出比较优势,推进水电、冶炼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竞争力,形成支柱产业,支撑“电冶强区”。

2.文旅带动促旅游兴区。一是加快大瓦山旅游开发。强化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服务,2021年要形成6亿元的实物工作量,为旅游开发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协同开发大峡谷旅游。加强与汉源、甘洛沟通合作,在旅游规划,决策机制、政策争取和制定开发方案等方面加强合作,完善推进体制机制,签订合作开发协议,形成合力开发资源共谋发展的局面。三是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度挖掘“三线”红色文化、探险文化、民族文化、山区文化形成旅游故事,提升旅游品牌和开发价值,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推进旅游带动发展。发挥旅游一业带多业作用,推进城乡基础设施旅游化改造,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餐饮、住宿、娱乐等相关产业发展。

3.特色发展促农增收。一是创新发展方式。推广“公司+合作社+园区+农户+加工+电商”营销模式,促农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创建地方特色品牌,培育经营主体,推进农产品加工向旅游商品转换,促进农产品就近销售。二是推进乡村振兴。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推广永胜乡乡村振兴试点经验。加快红华记忆小镇建设,规划建设永胜、共安特色集镇。推进村庄建设,因地制宜规划发展瓦山、新河村特色农业园区。三是发展主导产业。利用高山气候出特色农产品优势,重点发展高山中药材、高山反季节蔬菜产业。重点加快建设永胜川牛膝、食用菌和蔬菜产业园区,金河镇高山“三黄”中药材、高山蔬菜园区建设,推进优势产业集中集约发展四是优先建设平台。在生态食品加工园创建返乡青年创业中心,将该园区建成为农服务、教农学技、代农入市、助农增收的发展平台。

4.招商引资借力发展。一是促进签约项目落地。紧盯110亿元招商目标不放松,加强跟踪服务和协调服务,确保已签约大瓦山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加快建设。二是落实精准招商。用好用活优惠政策,抓住产业转移机遇,瞄准东部地区优质企业,下功夫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强、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全力争取引进新希望等40万头生猪养殖、玄武岩产业开发、半岛五星酒店等招商项目落地建设。三是筑巢引凤。加快工业园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发展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环境,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借力发展。

(四)夯实基础优发展环境

1.加快便捷路网建设。一是加快“大通道”建设。切实做好成昆复线、峨汉高速两个重大交通项目后期征地拆迁扫尾和相关协调配合工作,确保峨汉高速9月底通达我区,成昆复线 2023 年通车。二是加快PPP项目收尾。6月底前完成大渡河二桥、大坪至蓑衣岭段路面改造,8月底前完成金龙大桥至永胜改建工程。三是推进基础项目建设。完成金口河客运站建设,开工建设 G245 金口河过境公路(隧道)工程,年内完成30%形象进度。完成金河镇大杠、吉丰通村公路灾后重建及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5座危桥改建,交通项目全年力争完成投资12亿元。

2.加快骨干电网、信息网建设。一是加快区域骨干电网建设。加快22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力争完成主体工程,提升区域供电保障。启动永胜瓦山110千伏变电站及输电线路工程。二是加快区域5G及通讯网络建设。年内完成5G基站100个以上,实现城区、重要企事业单位和乡镇的全覆盖。加快有线宽带网络布局建设,对现有的100M网络全面升级到1000M网络,年内完成城区、重要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全覆盖。

3.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增强防洪能力。加强与枕沙电站协调配合,汛期前开工建设鲤鱼浩月儿坝小河等5段堤防工程。二是强化河(湖)长制工作。继续实施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巡河行动,继续实施小流域治理,推进五池湖水治理。三是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加强对全区66处地灾隐患点监测,投入资金2500万元加快板栗坪滑坡等4个地灾治理。

(五)保护生态建宜居家园

1.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一是协同构建大渡河中下游生态屏障。加强大渡河流域中下游区县生态保护建设协同工作,争取纳入规划和政策支持,启动区域生态屏障建设前期工作。二是深化“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加强工业硅用能及脱硫设施运行监测,支持企业推进生产自动化改造,节能降耗。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实施荒山造林和次生林改造,推进“绿秀嘉州,秀美金口河”建设。三是保护自然生态。继续加强珍稀动植物、历史文物及自然水体、自然生态保护,启动工业遗迹、战备仓库等特殊遗迹保护。

2.加快宜居城市建设。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围绕乐山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目标,落实“一河两岸”同步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峡谷宜居城建设。二是加快城市新区建设。加快城市PPP项目建设,完成观音寺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入口片区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市场化集中开发一批高档住宅小区。三是完善城市功能。启动红华老旧小区改造、红华休闲长廊建设。推进罗回老城区整体疏解改造,启动大峡谷宾馆至彩虹桥的城市阳台建设。

(六)统筹发展惠民生福祉

1.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实施教育、医疗卫生“能力提升”工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侧重人才引进、培养和留存,全面提升教育、医疗水平,让广大群众享受高品质教育、医疗服务,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

2.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继续实现社保、医保扩面,做好社会救助、救济工作。加强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3.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加快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降低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持续推进四城同创”,巩固卫生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区县成果,创建文明城市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