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十三五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2021-09-30   信息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号:

 

乐山市金口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六年二月

 

 

 

 

 

 

 

 

 

 

 

 

 

 

 

 

 

 

 


  

乐山市金口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关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 1

  1

第一篇 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1

第一章十二五时期发展成效 1

第二章 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10

第三章 “十三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 13

第四章 金口河区发展比较优势和机遇 14

第二篇 “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原则、定位和目标 17

第一章 指导思想 17

第二章 基本原则 17

第三章 发展理念 19

第四章 发展定位 20

第五章 发展目标 21

第三篇 发展主要任务 29

第一章 推动转型升级,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 29

第二章 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城乡一体新形态 41

第三章 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筑造保障发展新支撑 44

第四章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形成和谐包容新局面 49

第五章 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 54

第六章 聚力实施精准扶贫,建成幸福优美新山村 58

第七章 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双驱动发展 61

第八章 强化国土空间管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62

第四篇 保障措施 64

(一)强化组织领导 64

(二)争取政策支持 64

(三)加强法治保障 64

(四)营造稳定环境 65

(五)转变政府职能 65

(六)加强规划衔接 65

(七)做实做深专项规划 66

(八)突出项目谋划 66

附表: 68

附图: 87

附页:名词注释 96

附件: 98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节选) 98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节选) 102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节选) 108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节选) 115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节选) 120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规划(节选) 123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节选) 130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节选) 137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教育科技发展规划(节选) 143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卫生和人口发展规划(节选) 149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文化体育发展规划(节选) 157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节选) 168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土地利用规划(节选) 174

 

 


乐山市金口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

(2016年1月22日乐山市金口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乐山市金口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了《乐山市金口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关键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期,也是金口河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战略期。根据《中共乐山市金口河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乐山市金口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取向,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今后五年全区上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共同行动纲领。

会议号召:全区人民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区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1),紧紧围绕“四个定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苦干,为全面完成《规划纲要》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乐山市金口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年—2020年)

十三五时期2016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关键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期,也是金口河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战略期。《乐山市金口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根据《中共金口河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而成。《纲要》在全面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准确研判金口河区区情及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战略眼光和创新思维,科学谋划金口河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是金口河区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纲领。

 

 

 

 

 

 


 


第一篇 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第一章十二五时期发展成效

十二五期间,区委、区政府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发展改革任务,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聚精会神搞建设,呕心沥血谋发展。实施四个翻番、两个追赶战略,推进两基地建设,发展五大支柱产业,完成了 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呈现出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改革纵深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生动局面。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1经济增长较为迅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5年,乐山市金口河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9亿元,年均增长率10.5%。其中,十二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07亿元。人均GDP达到65600元,是乐山市的1.7倍,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1-1 主要经济指标对比图(单位:亿元)

 

 

 

 

 

 

1-2 三次产业占GDP比重对比图

1)工业产业初具规模,结构优化调整取得新进展

十二五期间,金口河区坚持电冶结合、工业强区的发展战略不动摇,积极培育发展矿产品加工、磷化工、棉纺产业。2015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24亿元,占当年地区生产总值的74.5%。

工业结构调整进度加快。一是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鑫河、川辉铁合金冶炼炉转产工业硅,增能10万吨,鑫河在建4×35000KVA工业硅增能15万吨。二是生产技术得到提升。技改转产增加了自动化设施、环保设施和余热发电设施,鑫河4×35000KVA为大炉体(国内最大之一)节能环保型冶炼炉,配套余热发电,生产工艺和装备水平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三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进展。金源建成8万锭新型棉纺生产线,瑞丰纺织24台生产300万米胚布项目建成投产;金迅硅业已建6N级、在建4N级硅提纯技术属于国家推广新技术。四是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完成重点企业能源审计、能耗对标和效能核查,工业增加值万元能耗下降6.2%。

2)农业产业化初具规模,特色品牌效益初显

坚持走特色兴农道路,积极推行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形成了以高山茶、银杏茶和老鹰茶为主的茶叶产业,以红豆杉、乌天麻、川牛膝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以核桃、猕猴桃为主的林果产业,以野猪、野鸡、大鲵为主的特种养殖业。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在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中作用凸显,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

全区创建农产品特色品牌9个,其中瓦山牌松茸、五池牌腊肉取得QS认证,大瓦山牌茶叶获得国家有机茶认证,并列入峨眉山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瓦山牌松茸系列产品被评为乐山名特食品,板厂坪 牌乌天麻获得第二届四川省优质森林食品宣传展播十佳产品奖全省2014年度十大林下产品,并通过了森林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成功创建乌天麻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省级示范区。脱毒马铃薯基地获得省农业厅无公害基地认证,茶叶基地获得国家有机茶基地认证。特色农产品品牌效益初显。

3)旅游业蓄势待发,服务业稳步发展

推出四川大渡河峡谷地质公园、四川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金口河八月林自然保护区三张旅游名片,完成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大渡河峡谷被评为全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大瓦山湿地公园成功纳入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资格,铁道兵博物馆建成开馆,全区旅游业呈现出蓄势待发的良好势头。

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5.4亿元,2010年的1.9倍;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0%,占国民经济比重17.0%,服务业得到稳步发展。完成怡景商住楼、丽都大厦、金港湾商贸大厦、粮食储备库建设,发展平台进一步拓展。2015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为7100万元,是2010年的1.5倍。信息产业发展迅速,互联网有线宽带用户达到8060户,是2010年的两倍。

2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对国道峨金路和金乌路的改建,建成了金和大桥,实现了全区6个乡镇、41个行政村公路硬化。采取园企共建方式,完成三角石四级公路垫高复建、解放工业集中区二期堤防建设,三角石大渡河大桥完成招标进入施工阶段。22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落实了业主,完成了选址等前期工作。实施3个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年新增发电量693万度。枕头坝一级电站建成发电,沙坪二级电站进入厂房建设阶段,枕头坝二级电站、沙坪一级电站启动前期工作。实施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解决饮水安全人口3.5万人,增长13.8%;实施防洪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完成永和一期堤防、加快金河堤防建设。实施水土保持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55平方公里。改造中低产田1.5万亩。

 

 

围绕打造精品山城的目标,按照北跨、南延、东跃城市发展思路,启动了官村片区城市规划,做到一河两岸同步规划、建设。实施了滨河路四期带状公园、滨河路河堤及彩虹桥亮化等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48.3%。成功打造了水墨顺河顺河村、“溪谷象鼻”象鼻村、“世外桃源胜利村、人间仙境林丰村、天街夜色新乐村、半坡彝韵迎春村等特色村寨。

 

 

3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97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0902元,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2.3%和20.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用于校舍及设施建设,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建成数字化网络教室140间,率先成为全省数字化教室全覆盖的区县。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初步建立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全面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养老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城镇和农村低收入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农村五保对象自愿集中供养率达100%。扶贫开发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实施彝家新寨建设、整村推进项目、劳务扶贫培训、结对扶贫、社会扶贫工作,及精准扶贫前期工作,完成全区41个彝家新寨(新农村)建设,惠及2734户。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以城乡社区为主的新型社会管理体系基本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能力明显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更加规范;推行网格化管理,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完善抗震救灾迅速有力。4.20芦山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落实重建项目47个,争取专项资金18503万元,有力促进了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能力提升。

4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着力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防治等重点工程建设,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建成省级生态区,建成省级生态乡镇5个、市级生态村25个、区级生态家园6832户;建成八月林自然保护区、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和生态功能保护区,全区受保护公益林占57%。总量减排超额完成。扎实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2015年全区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10年下降98.24吨、削减15.3%,2015年全区氨氮排放量比2010年下降13.21吨、削减17.1%,超额完成了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成城区空气自动监测站,并对外发布数据。区环境监测站已动工建设,国控重点污染企业污水处理厂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控系统,环境监管水平逐步提升。十二五期间地表水环境质量100%达标,大渡河出境断面全部达标,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城市功能区环境质量总体趋好,城市空气质量大幅提升。全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城区环境质量达到优良。依法对全区核与辐射使用单位进行了监管并按时进行了换证与办证工作,加强了对全区核与辐射的有效监管。

5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落实一企一策,建立健全企业目标考核奖励制度,对入园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补助,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积极争取国防建设补助、小凉山扶贫、灾后重建、扶贫攻坚等政策、资金,惠及民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体制、事业分类管理、医疗体制、工资调整、公车改革等,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1-1  十二五主要规划指标完成情况统计表

  标

单位

规划

目标

年均

增长(%)

2015年  

完成

比例

指标

属性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40

7.8

31.9

80%

预期性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1.8

5.3

1.8

100%

预期性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

33

7.7

24.7

75%

预期性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5.2

8.7

5.4

103%

预期性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74800

11.6

65149

87%

预期性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亿元

2.15

4.9

1.5

70%

预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5年累计)

亿元

80

-

107

134%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6.2

8.0

7.6

123%

预期性

旅游综合收入

亿元

1.5

13.2

1.25

83%

预期性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

5年累计下降

%

累计20

-

累计20

100%

约束性

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

%

累计25

-

累计25

100%

约束性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

29300

8.4

26197

89%

导向性

农民人均纯收入

8480

11.1

10902

129%

导向性

城镇化率

%

46

-

48.3

105%

导向性

第二章 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1经济总量小,经济下行压力大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只占全市的2.5%左右年均增速比乐山低3.5个百分点,在全市的比重进一步下降。主要产业对资源、能源的依存度依然很高。缺少大产业、大企业支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足,经济运行效益不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大。部分企业已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濒临破产边缘,稳增长难度大。

2产业发展水平低,竞争力不强

1)工业结构不优,面临转型风险

全区占比70%以上的冶炼、化工等高载能产业发展受产业政策、环保政策、融资政策约束强,面临转型风险。企业装备、管理水平不高。以传统产业为主,产业链条短,主要产品如工业硅、铁合金、黄磷等产品为初级产品,科技含量低。特色产业产品如红豆杉,天麻制品,多晶硅等尚处于初创阶段,核心技术仍有最后一公里需攻克。工业总体上竞争力不强。

2)服务业发展滞后,结构调整难度大。

服务业规模偏小,投入不足,占地区生产比重比全市水平低13.5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缓慢。旅游开发受地理条件、交通状况和区域经济等限制,尚在起步阶段,旅游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旅游经济优势,对相关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短期内服务业结构调整难度大。

3)农业发展传统为主,扶贫攻坚任务艰巨

金口河区农业产业化进程滞后,投入不足,农民增收渠道不多,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75%。农业受自然环境制约明显,抗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龙头企业自身经济实力仍然不强,处于积累期和起步阶段,带动农户增收力度不够,贫困人口占比较大、程度较深,要全面实现小康,扶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

3发展要素制约明显,存在人才短缺瓶颈

1)要素瓶颈制约依然明显

电力供需严重失衡、工业用电电价过高、电网建设滞后、电力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严重影响电冶结合发展战略实施。公路路况差,通行能力不足,运输成本高。铁路运力不足,装卸不规范。融资受政策影响,银行借贷、融资担保能力小,企业融资困难。可用土地少,基本农田占耕地总面积比例奇高(98.36%),面临无地可用问题。园区布局分散、开发成本高。

2)人才短缺成为突出瓶颈

受地域位置影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困难,培育人才能力不足,人才短缺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因素之一,特别缺乏会管理、善经营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4城乡发展不平衡,统筹城乡任重道远

城镇规划滞后,金河镇、永和镇无具体建设规划,中心城区城中村现象突出。城市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不配套问题存在,城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导致规划区土地利用率不高,违规建房、无序建设现象突出。相比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明显滞后,2015年,城镇化率48.3%,落后工业化率26.7个百分点,城镇化与工业化发展明显失衡,没有形成产城互动格局。

第三章 十三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

1世界经济总体延续缓慢复苏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总体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全球产业分工、贸易合作、利益格局在激烈竞争中进行新划分。世界范围内正在发生影响深远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先进机器人、3D打印(2)、工业4.0(3)、新能源等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2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一是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经济增长的动力正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中央作出了四个全面(4)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成为更加现实的蓝图。二是国家推动一带一路(5)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三是随着各项改革不断破题深入,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消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迸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将进一步增强。

3我省仍有可为的发展空间

全省经济发展领跑西部,经济总量已达中等国家规模,底子薄、欠发达状况正在发生改变,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推进成都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创造了巨大的投资消费空间,多点多极支撑发展,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创新驱动发展三大发展战略(6)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和天府新区等重大机遇,长期积蓄的发展势能可望进一步释放,两个跨越(7)必将在十三五时期成为现实。

4我市经济发展站上了新起点

十二五期间,我市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发展基础更加夯实,空间不断拓展,活力显著增强,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将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区域融合优势互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良好局面,最终将建成内陆型国际旅游目的地、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增长极、四川综合交通次枢纽和大小凉山扶贫开发示范区。

第四章 金口河区发展比较优势和机遇

1发展比较优势

1)资源较丰富,具备加快发展条件

一是水电资源丰富。大渡河水电开发加快将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深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将变为可能,电冶结合发展具备良好前景。二是旅游资源集,随着旅游规划的完善,旅游开发将提上日程,成为带动服务业发展的引擎。三是磷矿等矿产资源较丰富。随着老汞山磷矿二采区启动建设,将为磷矿开采、洗选及磷化工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转型发展加快,具备升级基础

与周边区县比较,金口河区工业率先启动转型发展,主要工业通过技改、增加环保设施及余热发电,工业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产业、产品结构得到调整升级,资源综合效率提高,市场竞争得到提升。金迅公司采用物理冶金法生产太阳能级硅旋流提纯生产技术属于新技术,具有良好的环境效应和成本优势。金源公司坚持走纺织中高端路线,依靠低廉的电价发展高度机械自动化来破解劳动力密集带来的成本劣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成本优势;祥光公司多年扎根红豆杉的种植,随着技术研发的相继成功,其下游产品开发将成为乐山医药产业振兴的重点项目。一批具有开拓进取的民营企业家成长起来,将进一步促进金口河区工业转型发展。

3)生态本底趋好,具备转型发展潜力

金口河区林业用地占幅员面积79%,林业资源丰富,林业发展空间大,后劲足;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面100%,全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生态本底总体较好。良好的生态环境,具备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生态经济的优势潜力,为转型发展、建设美丽金口河奠定坚实基础。

2、发展机遇

区位改善机遇。随着成昆铁路复线、峨汉高速开工建设,金口河十三五将增加两条进出大通道,融入乐山一小时经济圈,便捷的交通将极大改善金口河区位劣势,为提升运载能力、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旅游等资源开发提供新机遇。

政策倾斜机遇。金口河为全省唯一不对外开放地区、“因核”设区,在全国主体功能区划中属限制开发区,在享受民族地区、边远山区政策待遇的同时,可以争取不对外开放地区和限制开发区更多政策,为金口河区“因核兴区”成为可能,在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方式上大有潜力,可为加快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扶持和政策支持。

产业承接机遇。乐山市十三五规划明确金口河作为高载能等传统产业承接地区之一,更多传统产业将落户我区,同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助推产业链延长,形成新的产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扶贫开发机遇。金口河区属于乐山市十三五时期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示范区之一,国家扶贫工作已向精准扶贫转变,将加大对金口河扶贫开发支持力度,为金口河脱贫致富、共奔小康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第二篇 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原则、定位和目标

第一章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以转型升级、优化发展为导向,以创新驱动和要素驱动为动力,全面深化改革,紧紧围绕四个定位,全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奋力推进金口河转型升级、美丽发展,确保与全市同步实现小康。

第二章 基本原则

落实上述指导思想,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生态立区,实现绿色美丽发展。坚持生态立区,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强化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合理开发利用国土空间,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低碳的生产方式,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绿色美丽发展。

坚持产业强区,实现创新协调发展继续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提高产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使经济运行更加高效、更富活力、更具竞争力,推进产业强区进程,实现创新协调发展。

坚持富民兴区,实现共享包容发展。坚持富民兴区,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精准扶贫和改善民生作为富民兴区的首要任务,破除城乡分割和各种形式的社会歧视,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所有人群;实现机会均等和公平竞争,使全社会更公平地分享小康成果,激发全社会的创业激情,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共享包容发展。

坚持法治安区,实现和谐平安发展。坚持法治安区,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改革,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动大调解体系向纵深延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机制,继续巩固和深化民族、厂地、军民三大团结,使全区人民更广泛的参与发展过程,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区域治理新格局,实现和谐平安发展。

第三章 发展理念

牢固树立并切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总基调,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厚植未来发展优势,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践行创新理念,开创新路径。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在创新发展中激发新活力,开创发展新路径。

践行协调理念,激发新动力。必须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总体战略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促进经济社会、人与自然和城乡协调发展,在协调发展中激发内生新动力。

践行绿色理念,构建新优势。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让绿色发展成为发展新优势。

践行开放理念,拓展新空间。必须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拓展发展新空间。

践行共享理念,增进新福祉。必须坚持共建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保障基本民生,消除农村绝对贫困,使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进全区人民新福祉。

第四章 发展定位

  生态经济先行区。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大力实施清洁生产,全面促进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进一步发展林业产业,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依托特色旅游资源,大力开发生态体验观光度假旅游,实现旅游开发带动服务业发展。探索生态补偿市场化机制,积极推行碳汇交易,加大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财政转移支付和横向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实现生态环境向生态效益转化,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产业发展特色区。深化电冶结合发展模式,通过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提升传统产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通过市场倒逼机制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重点推广新工艺、新技术和循环化改造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培育新技术、新材料产业,将金口河打造成乐山重要的电冶工业优化区。大力发展红豆杉、乌天麻、大鲵等具有高附加值种养业,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延伸发展观光农业提高农产品效益。积极融入乐山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规划,深入挖掘旅游特色资源,加快两化互动发展,努力建设产城相融景城一体全域旅游特色发展。可充分挖掘“红华公司”军民融合发展方式,使红华公司的转型发展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互动,走出一条军民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之路。

  彝区扶贫示范区。地处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示范区,金口河区将全面实施扶贫解困行动作为发展主要任务,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按五大扶贫工程五个一批(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要求,做到脱贫致富与全面小康有机结合;加快发展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精准扶贫与全区发展有机结合;夯实基础与提升能力有机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动员有机结合。力争到2019年,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全省彝族地区扶贫开发中走在前列,发挥示范作用。

  安居乐业和谐区。按照科学规划,突出重点,以人为本,循序渐进的思路,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加快建设乐山特色宜居山水旅游城市步伐,统筹城镇与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形成产城相融格局。巩固三大团结成果,发挥多元文化先进性作用,强化依法治区理念,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社会保障服务、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使人民共享发展改革成果,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发展。

第五章 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要充分考虑金口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未来发展的支撑条件,总的目标是:保持全市的发展速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系初步建立,收入提高与经济增长实现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略高于城市居民收入,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进步,建成国家级生态区,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预期目标

经济增长速度在8%~8.5%区间,与全市发展速度同步。通过人口、产业、资金、土地、能源、环境、劳动生产率等方面需求和约束分析,对全区GDP潜在增长率进行测算,未来五年全区GDP分年度增长率在8%~8.5%区间,略快于全市平均发展速度。根据测算的发展速度,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在47亿元到48.1亿元之间。

人口总量基本保持稳定,人均GDP提前实现小康。按照国家统计部门全面小康监测体系参考指标值,2020年人均GDP(2010年不变价)应达到57000元。十二五以来人均GDP年均增长11.7%,2015年达到65600元,已略高于小康阶段标准,今后几年全区人均GDP保持年均增长8%以上,到2020年能达到97000元。

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居民收入实现小康。十二五以来,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4%,2015年达到26197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1%,2015年达到10902元。今后一段时期,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将继续高于经济增长速度,按照年均分别增长8.5%和10%测算,2020年将分别达到39000元、17000元。同时,根据国家统计部门全面小康监测体系参考指标值,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2010年不变价)应达到25000元。到2020年,非农业人口占人口总数比例达到51.8%,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8400元。

2具体目标

十三五期间,全区把握优势和机遇,直面困难和挑战。在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较大突破和提升。具体着重在发展经济中实现结构调整,扶贫攻坚中持续改善民生,依法治区中加强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中保护资源环境,深化改革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经济发展目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8.5%之间,2020年达到47亿元~48.1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7万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达到3.9万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1.7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2.4亿元。固定资产累计投资达到150亿元。

 

 

 

 

 

2-1 主要经济指标图(单位:亿元)

结构调整优化目标。国土空间开发布局更加科学,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更加协调。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提升2.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GDP比重达到4.3:76.2:19.5,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水电、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不断提升,工业产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统筹城市与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工业集约化提升,产城相融格局初步形成。

 

 

 

 

 

2-2  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指标图

基础设施建设目标。以融入乐山一小时经济圈为目标,加快对外大通道建设,完成成昆铁路复线、峨汉高速公路、X143、G245线的过境段建设,完善区域路网,形成铁路、公路运输协调,互联互通的便捷交通网络。力争完成大渡河沙坪一级、枕头坝二级水电站建设,完成桠溪220千伏、金口墩110千伏、解放110千伏扩建等变电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业电网、城市电网和农村电网建设,形成国家、省市县多级电网并存与互联互通的区域电力网络。深化园区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做好工业集中区和飞地园区控制性详规,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初步建成一区三园八片工业集中区和夹峨金马飞地园区,提高企业入驻率,为工业集约发展提供平台。

城镇化建设目标。以建设特色宜居山水旅游城市为目标,按照一河两岸阶梯地势和城在山中,水在城中独特布局,深入挖掘中心城区自然、历史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布局,加快中心城区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红华片区保护开发与新区开发进程,城镇化率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53.3%。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做好亮化、美化,增强旅游功能。统筹中心城区、金河镇、永和镇与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初步形成特色宜居山水旅游城市和产城相融的城镇体系。完成城市新区(观音寺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水电、路网建设。

扶贫攻坚目标。多措并举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发展专业化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通过直接补助龙头企业方式推进产业扶贫,农业科技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0.95%。继续加大民生投入,推进民生工程扶贫。深入开展五个一批精准扶贫,2019年完成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做好扶贫攻坚与城镇化统筹发展工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提高农村人口社会保障覆盖面,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与全市同步实现小康。

  —社会发展目标。教育、卫生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一步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教学条件有较大改善,校园文化建设加快推进,实现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5%,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小学入学率达100%,初中入学率达99%,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5%,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以上。稳定低生育水平,科学控制人口自然增长率。城乡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险覆盖率达到100%。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社会保障能力提升,抗灾减灾能力持续增强,收入分配更加公平。科技文化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维稳、应急能力提升,社会和谐稳定。

生态环境目标。进一步巩固提高森林覆盖率,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57.8%以上,生态建设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健全,生态红线得以划定并实现严格保护,生态服务功能持续完善。城乡居民的安全卫生水普及率达到100%。节能减排进一步加强,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25%,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达到95%以上,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98%以上。污染物治理水平提升,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取得积极进展。

改革创新目标。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制度,行政审批改革积极推进、行政决策更加科学。司法改革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电力改革取得突破,价格形成机制健全,资源开发、土地利用更加规范,要素保障能力提升;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进展,多渠道投资、融资制度不断完善。财税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收入分配更加公平,激励机制更加完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创业环境明显改善、创新机制不断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现。

2-3  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指  标

单位

2015年

2020年

年均增长

指标属性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31.9

47~48.1

8.0%~8.5%

预期性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65600

97000

8.0%~8.5%

预期性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亿元

1.8

2.02~2.03

3.5%~3.6%

预期性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

24.7

35.8~36.7

7.3%~7.8%

预期性

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

5.4

9.0~9.8

12.0%~14.0%

预期性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16.9

19.5

6.6%

预期性

地方公共财政收入

亿元

1.5

2.4

10%

预期性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

亿元

5年累计:107

5年累

计:150

-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7.6

12

10%

预期性

城镇化率

%

48.3

53.3

2%

导向性

科技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1.12

2.5

17.4%

约束性

生态建设经费支出

占GDP比重

%

2.1

3

7.4%

约束性

基层民主参选率

%

70

95

6.3%

约束性

廉政指数(9)

人/万人

8

8

-

约束性

社会安全指数

%

100

100

-

约束性

人均公共文化

财政支出

95

150

9.6%

约束性

每万人口拥有三馆一站

建筑面积

平方米

660

660

-

约束性

有线广播电视入户率

%

95

100

1%

导向性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

累计20

累计20

-

约束性

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

%

累计25

累计20

-

约束性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

36.5

40

1.8%

约束性

森林覆盖率

%

56.3

57.8

-

约束性

水资源环境达标率

%

95

100

1%

约束性

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率

%

100

100

-

约束性

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82.5

85

-

约束性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人

26197

39000

8.5%

预期性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元/人

10902

17000

10%

预期性

城镇(农村)恩格尔系数

%

45

40

-

导向性

城乡居民收入比

 

2.4

2.3

-

导向性

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

 

28.6

35

4.1%

导向性

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

 

94

95

-

约束性

高中阶段学生毛入学率

 

90.5

95

1%

导向性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85

90

1%

约束性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

 

85

90

1%

约束性


第三篇 发展主要任务

第一章 推动转型升级,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

1促进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转型

在促进传统工业向新型工业转型的过程中,要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基本路径,是基本前提,是根本出路,是着力重点,是重要目标,要稳住传统优势产业,在新兴特色产业上积极进取,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1)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

加快发展水电能源产业。支持国电公司加快境内大渡河流域水电资源开发进程。加快沙坪二级跨境电站建设,力争2016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全力支持国电公司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电站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20年建成投产;提高工业硅综合利用效率,充分利用工业硅冶炼行业产生的热能资源发电;到2020年力争区域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40万千瓦,跨区域水电装机34.8万千瓦,成为乐山重要的水电产业基地。

专栏1:水电能源产业重点项目

 

 

 

优化发展冶炼产业。立足冶炼企业现有基础,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以节能减排指标为倒逼机制,以电价补贴为激励机制,加强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冶炼炉,完成余热发电装机6.5万千瓦。立足创新和技术升级争夺产品竞争优势,以质高、耗降、成本低、资源节约占领新市场,在国内同类产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稳定并适度壮大冶炼产业,到2020年形成工业硅生产能力30万吨以上,成为乐山重要的冶金建材上游产品基地。

调整发展磷矿及化工产业。加快磷矿勘探及磷矿洗选工程建设,加快老汞山二采区磷矿资源开发,进一步发展磷矿开采、洗选产业,到2020年形成磷原矿开采100万吨、精矿洗选50万吨、黄磷生产能力达到4万吨,产值达到20亿元。

专栏2:冶炼及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重点项目

 

 

 

 

 

 

2)加快发展特色加工产业

培育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大力发展红豆杉下游产品紫杉醇、红豆杉茶、红豆杉果酒等加工项目,新建年产100公斤紫杉醇加工项目、年产4万公斤红豆杉茶加工项目、年产10万公斤红豆杉果酒加工项目,为振兴乐山医药产业做出贡献。加快推进森宝公司年产80吨乌天麻和10万瓶乌天麻保健酒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老鹰茶、川牛膝、食用菌、银杏、野猪、野鸡等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到十三五末,形成100公斤紫杉醇、4万公斤红豆杉茶、10万公斤红豆杉酒、80吨乌天麻、10万瓶乌天麻保健酒生产能力,实现产值20亿元,成为乐山重要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

专栏3:农产品加工业重点项目

 

 

 

 

提升发展棉纺织产业。进一步发展棉纺精梳生产织布产业,积极引进棉纺织产业的补链企业,继续支持棉纺织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到2020年,高精梳棉纺生产线达到12万锭以上,织布产业达到1500万米以上,形成产业链条完整、集约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高的棉纺织布产业,成为乐山重要的中高端棉纺织产业区。

 

3)扶持发展新技术、新材料产业

扶持发展物理冶金法提纯太阳能级硅材料产业,积极引进投资伙伴,力争盘活4N高纯硅材料、6N晶体硅材料和特制工业硅生产线。支持发展高纯硅新材料产业,成为传统产品创新发展典范。

专栏4:新技术、新材料重点发展项目

 

 

 

    2加大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开发力度

1)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完成区旅游项目开发概念性规划编制,启动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紧紧围绕魅力金口,魔力山水的旅游定位,树立世间最具魔力的山水地质天书、旷世幽谷天然氧吧、秘密王国良好旅游品牌形象。加大投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和开展旅游宣传。围绕一山、一峡、一林、两带、四中心、多点(10)的空间发展规划布局,整合资源,着力打造旅游三张名片。实施全域旅游,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发和发展生态自然观光、休闲度假、户外探险、怀旧体验、地质科考、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项目。力争5-10年将金口河打造成为全国生态山水观光、假日休闲度假、户外运动探险目的地。

3-1 金口河区旅游线路规划图

优先开发四川大瓦山天池湿地公园。将大瓦山作为区域旅游核心、重点进行建设,打造世间最具魔力的山水。生态修复五大天池的水、植被等自然环境,按照一心、一核、一台、一园、一廊、一区、一线、一谷”“八个一工程,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打造,保护性的开发与建设。不断完善与加强旅游要素建设,升级景区道路,解决现有景区道路瓶颈制约,开展五大天池环行栈道、游客服务中心、观光浏览区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积极发展农家乐园、生态渔庄等乡村旅游业,打造生态自然观光、休闲度假、科考探险旅游目的地。

3-2 金口河区旅游线路规划图-大瓦山线路

    优化开发四川大渡河峡谷地质公园。依托大峡谷独特的旅游景观和铁道兵文化资源,按照一廊、一核、一沟的空间发展结构布局,打造地质天书、旷世幽谷旅游品牌,统一规划与建设大峡谷观光走廊、铁道兵博物馆核心景区、丁木沟景区主要景观景点。上山入河,积极开发高山峡谷观光游、水上娱乐体验游、文化科考游等旅游产品,积极开展游客接待中心、铁博二期工程、大峡谷温泉休闲度假中心、户外运动探险基地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将大渡河大峡谷打造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峡谷观光、休闲度假、水上娱乐、怀旧体验目的地。

 

3-3 金口河区旅游线路规划图-大渡河峡谷线路

保护开发八月林自然保护区。对八月林自然保护区进行保护性的开发,科学、合理的规划、开发森林观光、溪流徒步、户外露营等旅游项目,在保护区周边,充分挖掘彝族民族文化内涵,开发人间仙景林丰村、醉美溪谷象鼻村等彝寨村落,建设小凉山最美彝寨,建设八月林天然氧吧、秘密王国品牌形象,打造原始森林观光休闲区。

3-4 金口河区旅游线路规划图-八月林线路

加快城市旅游设施建设。金口河城区为重点,结合大渡河水电开发,以探秘金口河,追寻大瓦山为金口河城区的旅游品牌形象,以修建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电站形成的城区、湖泊为契机,重点打造水上观光、餐饮、娱乐、休闲等旅游项目,实现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将城区打造发展成为金口河区旅游集散与服务中心、城市休闲文化中心。同时可将“红华公司”位于永和镇关村坝片区纳入新城区统筹规划,形成“厂城一体”。支持星级宾馆、民营宾馆、饭店及娱乐设施按照旅游接待要求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拓展发展民俗风情旅游。着力发展以文化、民俗等为主题的风情旅游,挖掘彝族文化,开展旅游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以及集中展示民族文化的表演。配套重点开发五大系列旅游产品,结合彝家新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快发展彝家乐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着力培育宣传乡村旅游品牌经典,拓展民俗风情、乡土风情、娱乐休闲等功能。

2)加快服务业发展,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提升发展三大传统服务业。商贸流通业重点做好专业市场建设,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健全农村商贸流通网络;餐饮住宿娱乐业培育发展星级酒店,改造提升民营酒店,支持发展优质特色餐饮业;房地产业重点做好优化发展环境,完善配套开发体系,健全市场体系。

顺应新兴服务业发展的趋势和特征,以业态创新和业态植入为突破点,培育引导互联网+、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社区服务、商务服务、金融等新兴行业发展。着力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物流企业培育,规划建设物流信息平台。加快信息业网络建设,实施十大信息化工程(11),加强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发展各类金融机构,加快发展保险业,推动发展资本市场。

培育发展电子商务,搭建互联网+旅游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旅游信息化发展,建立旅游资源和旅游查询一体化的旅游信息化服务,完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搭建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顺应农产品电商直供趋势,加快实施电商村村通工程,有针对性扶持和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发展,整合线上信息资源和线下的实体资源,打造特色农产品展销网厅。

专栏5:服务业重点项目

 

 

 

 

 

 

 

   

 3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以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为支撑,以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为载体,以坚持市场导向为核心,以改善生产条件为基础,以发展优势产品和培育特色产业为关键,以职业农民培育为途径,以不断提高龙头企业对周边农户的带动为目标,培育一批农民企业家和农村能人,建立种植业、养殖业、林业与后端深加工、物流和营销无缝衔接机制,发展一批优势突出、色彩鲜明的特色产业,不断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业产业化建设。继续扩大红豆杉种植基地规模,对红豆杉下游产品形成独特的基地优势;继续扩大乌天麻种植基地,为乌天麻的加工提供充足原材料;继续支持蔬菜、食用菌基地建设,发展订单农业;继续实施老鹰茶、中药材加工项目,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实施优质肉猪、肉牛、肉羊、蛋鸡和肉鸡的标准化示范项目,促进养殖的高效、安全和无害化。通过扶持新型经营组织、建设冷链体系,配套动物检验检疫等配套支撑体系建设,实现养殖的产业化和高端化。通过基层农技体系建设、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建设、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建设,不断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专栏6:农业重点项目

 

 

    

 

 

林业产业化建设。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现代林业发展思路,建设三大基地(以工业原料林和特种经济林为代表的商品林基地,以自然保护区和特种养殖为代表的特色林业产业基地,以森林食品和特色中草药为代表的林下资源开发基地)、扶强三大产业(林产品加工业、森林旅游业、生物医药业),实现资源增长、农民增收、林业综合发展增强的目标。

专栏7:林业重点项目

 

 

 

 

 

 

 

4大力推进创新创业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全面创新体系,激发发展活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突破,培育持续增强新动力。

1)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营造激励创新创业的公平竞争环境。加快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进程。完善科技人员创业股权激励机制,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和个人创业投资,鼓励大学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崭新局面。

2)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以电冶结合、有机农产品加工为重点,积极发展互联网+,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采取一站式窗口、网上申报、多证联办等措施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提供法律、知识产权、财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全方位专业化优质服务。

3)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引进和培育创新型骨干企业,加快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完善企业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创新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创新创业人才活力。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发挥财税政策支持,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风险补助、投资保障和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的金融服务。

第二章  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城乡一体新形态

1、两化互动,构建产城相融新格局。

加快工业化、城镇化互动发展进程,充分利用解放工业集中区、关村坝、捡金坝、枕头坝工业片区紧邻中心城区的便利交通,加快构建产城融合新格局。工业园区主要承担生产功能与职责,中心城区集中承担后勤保障及服务功能与职责,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2、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推进城镇进程

继续完善一核、一带、两区的城镇空间结构(一核是指以西部中心城区为主中心,同时整合金河镇与三角石园区,辐射带动东部区域;一带指沿大渡河城镇发展带,以城区为中心,包括大渡河峡谷、金河镇三角石园区所形成的带状地区,辐射和带动大渡河区域的发展;两区指大渡河峡谷大瓦山特色旅游区、枕头坝清洁能源开发集中区),在主城区继续实施北跨(跨过大渡河将官村片区纳入城区)、南延(延伸至张村沟解放)、东跃(向高山坪大坪方向拓展)战略,主城区形成一心四片(老城区、官村片区、高山坪片区、张村沟片区和解放片区)的发展格局。加强中心城区城镇道路、桥梁、防洪设施建设。改造城镇供水管网,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公安消防站、城镇天网等项目建设,启动政务中心、城镇防空、城网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进一步做好城镇绿化、亮化和美化工作,提高城镇垃圾、污水垃圾处理率。引进开发业主,加快解放、官村城市新区开发进程,加大廉租房建设和老城棚户区改造进度,推进城镇发展。

G245线、金永路、和共路为轴线,将永和镇与和平彝族乡在内的中心城区打造成综合型城镇,将金河镇打造成为工贸型城镇,将吉星乡和共安彝族乡打造成为农贸型城镇,将永胜乡打造成为旅游型城镇,最终形成功能互补的城镇、集镇空间布局和形态。

 

 

 

 

 

 

 

 

 

 

 

 

 

 

 

 

    3、统筹城乡建设,创新城镇发展模式。

坚持集中发展效益最高原则,统筹城乡建设,将农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公益性基础设施集中在城镇建设,提高基础设施的利用率,更好地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同时推进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发挥人口集聚对城镇化进程的促进作用,利用易地扶贫开发机遇,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贫,加快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人口向城镇集聚,从根本上破解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难题。按照城市支持农村要求,加大城镇在科技推广,人才培训、公共卫生和文化服务等方面对农村支持力度,推进就业、社会保障、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等城乡均等化,让更多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专栏8:城镇建设重点项目

 

 

 

 

 

 

第三章 加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筑造保障发展新支撑

1建设完善的交通网络

以金口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导向,继续提升交通在区域经济中的战略地位,积极配合省市相关部门,全力搞好地方协调工作。加快成昆铁路复线及附属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峨汉高速公路,力争修建金(口河)会(理)高速路,打通金口河区出入境交通大动脉,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网络。改造提升国道245线金口河区过境公路、新建金(口河)洪(雅)公路、共(安)峨(边)路、共(安)甘(洛)路、新(华)花(茨)路,形成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体系;新建一隧一桥12一桥13,建设跨城区快速过境通道,形成城区外围绕城交通环线,实现过境货车不进城,进一步改善一河两岸交通网络。继续完善农村联网与断头路建设,提升通乡、通村公路等级,改造林区公路,促进林业发展。

 

 

 

 

 

 

 

 

 

 

 

 

 

专栏9:道路交通建设重点项目

 

 

 

 

 

 

 

 

 

2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电力保障方面,加快输电线路和变电站建设,新建220 KV变电站一座,形成较为完善的电力输送和下载接口,在大型工程建设中,力争有利金口河区发展的应得回报,实施资源成本核算,计价入股分红,争取枕头坝二级电站留存电力和电改后直购电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在永胜乡兴建加油站,满足工业园区永胜片区企业用油;扩大火车货站台装卸规模,满足企业需求;接通峨金天然气管道,满足城区市民和区境内企业用气需求,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专栏10: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3全面推进水利设施建设

加强惠民水利工程农村小水电增效扩容、水利防洪等设施建设,初步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管理,做好以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的水资源保护工作,致力构筑全区防洪除涝、水资源供给、水环境生态建设三大保障体系,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

专栏11:水利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4加快园区建设

依托已经初步形成规模的乐山水电能源和冶炼基地,继续完善与乐山的交通网络建设,共建共享园区内部基础设施,通过招标建设、园企合建或PPP模式多种方式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三角石大渡河大桥(长186米)、金河镇过境公路建设。改建园区公路70公里。规划建设园区至高速公路出口、成昆复线车站等便捷通道,改造提升园区片区间道路等级,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园区供电、供水、通讯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协助配合,加快夹峨金马飞地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招商引资、企业入驻、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税收分层等政策。按照集约发展原则,做好园区功能分工,土地集约利用、优化空间布局等工作,形成功能完备、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的现代工业园区。

专栏12:工业园区重点项目

 

5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光网城市无线城市建设为重点,加快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提高固定宽带普及率和光纤入户覆盖率,并加快向农村延伸,加快公共场所及主要旅游景区WIFI无线网络覆盖建设、4G移动基站建设、光网提速改造建设。加快数字金口河智慧金口河建设,大力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网、数字广播电视网等信息技术。继续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探索业务双向进入模式。促进信息服务平台共建共享,加强信息资源交流和共享,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应急通信体系。大力推进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商贸物流、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医疗护理、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提升信息化水平。

专栏13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

 

 

第四章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形成和谐包容新局面

1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财力水平,继续提高公共服务投入,加快健全覆盖城乡、保障公平、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法制化。持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规模,统筹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资源整合和设施共建共享,提高服务和管理信息化水平。积极探索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改革,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提供公共服务,构建多层次、广渠道、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

2多举措促进就业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积极推动大众创业,加快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劳动者适应结构升级的就业能力,建立和谐法治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以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充分就业为导向,以劳务收入大幅增加为目的,以技能和素质培训为手段,拓展就地就近就业、省内流动就业、返乡自主创业、跨省转移就业等多种就业渠道,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步伐,确保转移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就业结构明显改善,劳务收入显著增加。

3进一步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进一步巩固双基成果,加大教育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普及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落实民族地区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合理调配师资力量。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积极发展网络教室、远程教育,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稳定教师队伍,加强教学培训与经验交流,确保2018年顺利通过省上均衡教育督导评估。

专栏14:教育发展重点项目

 

 

 

 

4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以维护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提高人口身体素质。加快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合理配置城乡医疗资源,大力推进区域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加快区级公立医院提档升级,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医务人员培养机制,试行医师多点执业,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大力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服务体系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医疗卫生需求。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鼓励区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进行技术合作。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建成远程会诊系统并开展网络医疗服务,加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加强重大疾病防控。继续巩固农村居民医疗保险成果,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抓好全民健身工程,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全面落实国家人口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5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质量。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不断巩固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统筹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工伤保险制度。加快推进城乡医疗保障制度整合,健全社会保险城乡衔接和区域转接机制,推进异地就医管理服务。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统筹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城乡困难人群救助体系。增强识别精准救助对象,增添救助方式,创新救助管理,完善慈善捐赠等管理。

6加快文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不断深化和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围绕和实施乐山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彝族特色文化优势,开展彝族风情旅游、工艺制造、文化演艺等文化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彝族民俗文化走廊。合理布局文体广电基础设施,加快以铁道兵博物馆展陈提升及二期工程建设,新建区影视文化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数字化图书馆,普及图书自助借阅,健全图书馆服务网络。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法制宣传活动,配备贫困县乡村宣传文化干部,加强贫困县宣传文化干部人才培训,组建群众业余文艺队伍。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乡镇中心校乡村少年宫、力争创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级未成年人心理指导中心。

7统筹发展其他社会事业

发展妇女儿童事业: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坚决防范和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促进妇女就业创业,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提高女性领导在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的占比。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和儿童,培养女性、儿童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儿童权益保护机制。扩大妇女儿童福利范围,推动儿童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发展残疾人事业: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扶持助残社会组织,提高残疾人基本保障水平,完善残疾人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资助制度。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提高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完善残疾人福利补贴制度,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强残疾人康复和残疾预防,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抓好残疾人就业和扶贫工作,加强残疾人法制建设和维权工作。

发展养老事业:加快推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养老机构建设,探索开展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施养老机构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合作经营、委托管理等多种方式,积极建立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合理竞争机制。到2020年基本建成科学合理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形成居家养老为主、社会养老为辅、政府托底养老梯次结构,满足城乡居民生活改善和品质提升需要。

发展档案事业:加大档案行政管理制度,健全档案执法责任制,提升依法管理档案事业的水平。加强馆藏档案的资料征集、抢救保护、安全保密、数字化、现代化管理,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建设区档案馆和数字档案馆体系,提高档案利用效率。

专栏15:文体卫及其他民生重点项目

 

 

 

 

 

 

 

 

 

 

 

 

 

 

 

 

 

 

第五章 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

1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把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作为制定国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经济结构调整等发展重大决策中的重要因素考虑。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加强大气、水、土壤常态化监测机制建设。加强全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的引导,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舆论。积极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建设,积极推动资源环境领域的股权、物权、债权、特许经营权等权益交易,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建设,着力构建碳排放权和节能量交易制度,积极推动林业碳汇和水权交易市场建设。将八月林自然保护区、大渡河峡谷地质公园、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地一级和二级保护区等划定为生态红线,总面积421.95平方千米,占比为70.51%,并实施严格管控。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试点,争取成为环保部或国家发改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试点示范区。

2强化生态保护

充分发挥农田、林地、城市绿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绿色空间在生态、景观、文化、休闲、减灾等方面的作用,构筑符合金口河区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绿色空间体系。

努力保护好天然林、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强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加快荒山绿化、四旁绿化和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搞好湿地公园和其他游憩性森林景观建设;抓住国家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利时机,全力搞好国家和省市在金口河区实施的各项生态工程、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三大工程三大基地的建设,构建林业三防体系

加强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八月林自然保护区、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等的管护力度。继续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保护大瓦山湖泊湿地,逐步修复退化湿地,扩大湿地保护面积。继续开展小流域水环境及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加强野生动植物和重要物种资源保护,确保典型生态系统和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严格执行有关水电站生态流量的政策,保证境内主要河流基本不断流。

3加强环境治理

以改善和提高环境质量为重点,严格实施新《环保法》、水十条气十条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打好水、气、土壤治理三大战役。深入实施主要污染物减排,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推进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实施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加强危险废弃物污染防治,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控,加强危化品环境风险防控,加强核与辐射环境监管。

4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综合考量未来全区经济社会及地质灾害发展趋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地质灾害的调查评价、监测预警、防治和应急体系,逐步降低地质灾害对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显著影响。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新建工程与城乡各类建筑严格按新的《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规定地震烈度设防。

5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牢固树立生态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推进发展升级结合起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协调共进、生态文明建设与产业转型协调共进、生态文明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彝家新寨建设协调共进、生态文明建设与民生福祉协调共进、生态文明建设与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调共进。以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导向,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以科学谋划绿色产业为指引,加快生态种养殖业、生态工业、生态康养旅居业的发展,实现由生态资源向生态经济的转变。建设生态家园、创新生态机制、繁荣生态文化,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专栏16: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项目

 

 

 

 

 

 

 

 

 

 

 

 

 

第六章 聚力实施精准扶贫,建成幸福优美新山村

按照整合力量、集中攻坚的原则,以基础设施先行、特色产业支撑,精准脱贫保证的思路,通过优化整合扶贫资源,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基本生活兜底、拓展致富门路等工作,着力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充分挖掘内部发展潜力,调动贫困乡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造血式扶贫大环境,确保到2019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

1基础设施先行

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以加快改善交通、水利条件为重点,集中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统筹规划、科学配置、协调推进区域交通、水利、能源、通信、气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功能配套、互联互通、安全高效、适度超前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重点推进区域内主要交通干支线建设。按照乡乡通柏油路、村通水泥路、户户通连户路的要求,建设农村公路、机耕道路,扩大路网覆盖面,提高公路技术等级,完善路网结构,有重点地构建乡镇之间、乡镇与村、村与村的大环线联网公路。

2特色产业支撑

从资源优势、区位特点和产业基础出发,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为前提,以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结构合理、附加值高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奠定基础。围绕中药材、魔芋、核桃等特色种植业。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生态养殖业和林下种养殖业。围绕旅游业带动发展彝家乐农家乐,增添致富渠道和就业门路。

3精准帮扶保障

把扶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实行精准脱贫,确保扶贫到村到户到人。瞄准最贫困的乡村、最困难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坚持把握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三个环节,摸清农村贫困人口底数,对贫困村、贫困户、贫困劳动力逐个建档立卡,建立信息共享的精准扶贫网络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扶贫对象致贫原因,逐村逐户逐个劳动力制定帮扶计划,对扶贫对象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对扶贫措施及实施效果及时跟踪监测。继续实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全面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抓好院落环境、面源污染、河渠沟塘治理,营造优美的乡村环境,全面实施文化传承行动,抓好传统村庄院落居民甄别鉴定和保护修缮,大力发展乡村文化、彝族文化,建成一批幸福优美新山村。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减贫,促使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全市水平,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全覆盖,到2019 年实现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成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示范区。

专栏17:扶贫工程重点项目

 

 

 

 

 

 

 

 

 

 

 

 

 

 

 

 

 

 

第七章  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双驱动发展

1、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促进要素驱动发展。

深化电力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探索落实电力企业地方管理模式。加强用电合同管理,集中统一电力调度权,形成互联互通、调度统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新模式。加快区域电力网络与国家、省市电网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智能电网建设政策资金,优先启动城市电网智能化改造。积极探索农村电网、城市电网等公益性供电政府补贴机制。进一步降低趸售电价,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强资源要素价格管理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通知》等稳增长政策,降低省级电网大工业用电价格水平。落实留存电量价格政策,完善直购电和富余电量消纳政策。推进电力要素驱动发展。

2、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发挥政府在宏观调控与维护市场公平的作用,加快建设责任政府。全面清理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机制。加快资源税改革,推进环境保护费改税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政务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实施创新金口河行动,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支持和鼓励创新人才培育和引进工作,建立健全科技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艰苦地区和岗位流动的激励机制。落实企业创业主体,支持企业建立完善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加强高校与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增强专业研发、工业设计、业务外包、数字生活等新兴业态创新能力,完善企业创新风险补偿制度。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发挥财税政策支持,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风险补助、投资保障和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的金融服务。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第八章 强化国土空间管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1、强化国土空间等级管控。按照主体功能区布局与生态红线划分要求,统筹区域规划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强化空间用途管制,调整优化城镇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和生态安全格局,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合理划定城镇、工业园区边界,将区域确定为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确定在两河四线范围,(两河指区域大渡河沿岸、顺水河沿线,四线指成昆铁路及复线沿线、峨汉高速及245国道沿线)开发面积控制在20平方公里内。按照集中、集约发展原则集中布局城镇、工业园区。限制开发地区主要分别在永胜、吉星等乡镇海拔1500-2500米高山地区,主要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中药材种植,特色林木种植,兼顾发展生态林木种植。面积控制在100平方公里内。其余地区纳入禁止开发地区,属于生态保护重点区域,以提供生态产品为主,重点发展林业生产,原则上不得进行大规模生产开发活动。

2、集中集约利用土地。严守耕地红线,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合理调整农业用地结构和布局,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的规模。实施节约用地激励政策,加快工业废弃土地、工矿闲置土地再利用,全面提高城镇用地、工业园区用地集约化水平,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通过基本农田建设、土地修复、土壤环境保护、矿山整治等方式保障耕地有效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推进土地整理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合理调整土地用途,适度降低基本农田占耕地比重,盘活土地存量,重点保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

 


第四篇 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按照指导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理念、发展定位要求,围绕发展目标任务,分门别类予以分解,制定年度实施计划组织实施。重点任务建议由政府组织专业机构或部门,落实专人研究解决。

   (二)争取政策支持

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在本区的贯彻落实。在梳理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重点生态功能区、三线建设重点地区、不对外开放区等优惠政策,在财政转移支付、扶贫开发、生态补偿、灾后重建、园区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在资源开发及利用、重大项目布局、以及干部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给予更优惠的政策倾斜支持。重点争取成为全省电力体制改革先行试点区,增强水电资源对金口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保障,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三)加强法治保障

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保证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律环境。

   (四)营造稳定环境

健全大调解工作体系,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进信访工作创新发展,完善司法救助和法律服务机制;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网络管理力度,全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深化公共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巩固三大团结,强化民主监督,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五)转变政府职能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政策指引和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做到非禁即入、宽进严管,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

   (六)加强规划衔接

十三五规划与省、市上位规划相衔接,并充分吸收下位规划的有效成果,在全区各类规划中处于首要地位,起着龙头作用;各部门的专项规划,也要按照下位规划服从并主动与上位规划相衔接的原则进行编制,并做好部门规划之间的相互衔接,以更好地发挥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的综合效应。

   (七)做实做深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以部门为编制对象,是总体规划在各部门规划的延伸和细化。编制时,要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延续性,明确提出一批关系全局、意义深远、拉动力强的重大工程,尤其是十三五期间需要建设的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项目,要做好论证筛选。

   (八)突出项目谋划

各部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抓紧谋划和集中力量规划一批重大项目,抓好项目可行性论证,努力促进项目生成。

专栏18乐山市金口河区重点领域十大工程

序号

工程名称

所属行业

建设地址

开工年限

建成年限

工程内容

总投资

1

成昆铁路复线

交通

金口河区

2016-01

2020-12

金口河境内10公里,含车站

建设

120000

2

峨汉高速公路

交通

金口河区

2016-12

2020-12

金口河境内15公里、引道和连接线桥梁

290000

3

G245线金口河过境公路

交通

金口河区

2018-12

2020-12

2公里其中桥梁1座,

长度为210米

5000

4

大渡河岸金口河区关村坝河堤

水利

金口河区

2016-06

2018-01

新建堤防2.63千米

6500

5

金口河区城区水厂改建

水利

金口河区

2017-03

2018-01

新建城区第二水厂

8000

6

四川大渡河沙坪二级水电站

能源

金口河区

2012-01

2020-12

装机34.8万千瓦

510000

7

四川大渡河沙坪一级水电站

能源

金口河区

2017-06

2020-12

装机33万千瓦

510000

8

枕头坝二级水电站

能源

金口河区

2016-08

2023-12

装机34千瓦

490000

9

220KV变电站一座

能源

金口河区

2016-10

2018-12

新建220KV变电站及

配套输电线路

30000

10

金口河城区

电网改造

能源

金口河区

2016-06

2020-12

10kV线路新建与改造及全区用户电表升级等

15000

11

农网升级改造

能源

金口河区

2016-08

2020-12

14kV线路新建与改造、41台配电台及9000户电表升级

改造等

3000

12

城市新区(观音寺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城建

金口河区

2019-03

2021-12

完善观音寺片区排水、燃气、电力、电信和道路工程。

3000

13

峨边至金口河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

工程

城建

金口河区

2016-06

2017-12

建设33KMθ159无缝管天然气管道和工艺输配站一座

3500

14

金口河区城市雨污分流

城建

金口河区

2016-06

2017-12

5公里

7500

15

新型节能环保工业硅矿热炉综合利用

工业

金口河区

2015-12

2016-12

引进国内外最先进技术,建4台35000KVA新型节能环保型工业硅矿热炉,并利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将废气余热综合利用。

72000

16

余热发电

工业

金口河区

2016-08

2017-12

装机8000KW矿热炉余热发电建设项目

6500

17

优质肉牛养殖项目

农业

金口河区

2016-07

2020-12

年出栏2000头肉牛养殖基地2个

3000

18

林下种植

农业

金口河区

2016-05

2020-12

1.5万亩

4500

19

林产加工

农业

金口河区

2016-05

2018-12

年产1万立方米炭化木板、0.1万吨干果、森林蔬菜

4000

20

金口河区旅游资源整体开发项目

旅游业

金口河区

2018-07

2020-12

大瓦山、大峡谷旅游整体开发

150000

21

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工程

生态保护

金口河区

2015-12

2018-12

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

8000

22

工业场地土地修复工程

生态保护

金口河区

2016-01

2020-12

工业场地土地修复

3000

23

岷江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生态保护工程

生态保护

金口河区

2016-01

2020-12

岷江流域水电梯级开发

生态保护

10000

24

金口河小流域治理

生态保护

金口河区

2016-06

2017-12

治污设施3个、管网20KM;河道疏浚10KM,生态河堤6KM。

3000

25

金口河易地扶贫搬迁

社会事业

金口河区

2015-03

2016-12

搬迁1800户

18000

26

金口河城中村

改造工程

社会事业

金口河区

2017-09

2020-12

改造和平彝族乡及官村片区

30000

合计

 

 

 

 

 

2313500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将指标任务压在肩上、抓在手上,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宏伟蓝图、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附表:

乐山市金口河区2016-2020年投资储备项目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项目

个数

建设
地址

建设
性质

开工
年月

建成
年限

建设规模

总投资

备注

合计

213

 

 

 

 

 

2814370.2

 

一、基础设施建设

66

 

 

 

 

 

2043336.7

 

(一)交通

24

 

 

 

 

 

343742

 

1.铁路

1

 

 

 

 

 

120000

 

成昆铁路复线

1

 

新建

2015-12

2020-12

金口河境内10公里,含车站建设

120000

 

2.公路

11

 

 

 

 

 

288300

 

峨汉高速公路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12

2020-12

金口河境内15公里、引道和连接线桥梁

290000

 

G245线金口河过境

公路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8-12

2020-12

2公里其中桥梁1座,长度为210米

5000

 

金洪路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9

2020

新建长度3.0公里,公路等级四级、路基宽度6.5米、水泥砼路面

1000

 

X143峨富路(金河镇至桅杆段)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3

2017-12

改造长度17公里,公路等级四级、路基宽度6.5米、水泥砼路面

4000

 

X143峨富路(桅杆至永胜段)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10

2017-12

路面改造长度10公里,公路等级四级、路基宽度6.5米、沥青砼路面

2000

 

X143峨富路(金口墩至吉星段)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12

2017-12

路面改造长度13公里,公路等级四级、路基宽度4.5米、沥青砼路面

5000

 

X143峨富路(大坪至息气台段)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3

2017-12

改造长度11公里,公路等级四级、路基宽度6.5米、水泥砼路面

2400

 

部队专用路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9-12

2020-12

改造长度13.6公里,公路等级四级、路基宽度6.5米、沥青砼路面

3000

 

Y001和共路(G245线大石板至象鼻)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8-12

2020-12

改造长度8.0公里,公路等级三级、路基宽度7.5米、水泥砼路面

6400

 

Y001和共路象鼻

至林丰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9-12

2020-12

改造长度9.0公里,公路等级四级、路基宽度4.5米、水泥砼路面

2000

 

新花路(永和镇新华村至永胜乡花茨村)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9

2020

新建长度25公里,公路等级五级、路基宽度4.5米、水泥砼路面

7500

 

3.其他交通项目

12

 

 

 

 

 

55442

 

三角石大渡河大桥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5-08

2016-10

新建跨大渡河大桥长186米

3300

 

桃金路5号桥

1

金口河区

加固

2016-02

2016-12

维修加固桃金路5号桥

300

 

观音大渡河大桥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20-01

2020-12

新建观音大渡河大桥

4000

 

农村客运站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6

2020-12

吉星、永胜、共安、金河镇、五池、大峡谷四级站

600

 

小码头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9

2020-12

改建小码头6个

300

 

招呼站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9

2020-12

改建招呼站

270

 

养护站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6

2020-12

改建蓑衣岭、永胜、金口墩养护站

300

 

应急抢险指挥中心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5

2018-12

应急抢险指挥中心建设

500

 

通建制村公路改善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4

2020-12

通村公路改善149.6公里

12712

 

通建制村公路安保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4

2020-12

通村公路安保149.6公里

4767

 

通自然村公路新建

和硬化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4

2020-12

通自然村新建和硬化318.7公里

27768

 

通组公路硬化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

2020

在区6个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实施通组道路硬化项目,平均每年实施3个,年均硬化5公里。

625

 

(二)水利

16

 

 

 

 

 

72163

 

永和五期堤防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3

2018-01

新建堤防1.052km

1657

 

大渡河左岸金口河区关村坝河堤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6

2018-01

新建堤防2.63km

6500

 

山洪灾害防治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17-01

县乡级监测平台升级完善等

99

 

山洪灾害防治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9

2018-12

治理山洪沟3条

3000

 

金口河区农村水质检测中心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16-06

新建水质检测中心1个

200

 

农村水电增效扩容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8-03

2019-01

对全区14座小型水电站进行增效扩容

6230

 

金口河区城区

水厂改建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3

2018-01

新建城区第二水厂

8000

 

小水库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8-09

2020-09

新建小二型水库一座容量14.9万立方

1250

 

水土保持与河湖生态修复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9-03

2020-01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

650

 

大瓦山五池水利风景区保护开发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12

2020-01

新建景区配套设施

18500

 

大渡河大峡谷水利风景区保护开发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9-01

2020-01

新建景区配套设施

20000

 

农业综合开发小流域治理项目

1

金口河区

续建

2016-07

2020-06

小流域治理11平方公里

1650

 

金口河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20-03

27个村新建山坪塘100处,小水池167处,小水渠66.1公里,改造小水渠106.9公里。

2500

 

金口河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6

2020-06

新建、改造农村供水工程305处

1227

 

金口河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20-03

0.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200

 

金口河区吉星乡民政村大火夹沟连通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4

2017-04

新开挖河道(渠道)0.8km,河道疏浚0.8km,新建改造涵闸1个

500

 

(三)能源基础设施

16

 

 

 

 

 

1577770

 

四川大渡河沙坪二级水电站

1

金口河-峨边

续建

2012-01

2020-12

装机34.8万千瓦

510000

 

四川大渡河沙坪一级水电站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6

2020-12

装机33万千瓦

510000

 

枕头坝二级水电站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8

2023-12

装机34万千瓦

490000

 

220KV变电站一座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10

2018-12

新建220KV变电站及配套输电线路

30000

 

解放-金口河220kV变电站输电线路新建

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10

2017-12

LGJ-240,14km,同塔双回

3640

 

金口墩110kV变电站新建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10

2018-12

110KV进出线6回,主变2*75MVA,35KV出线10回,10KV出线10回,35kV线路接入工程10公里,10KV线路接入工程12公里。

5500

 

解放-金口墩110kV输电线路新建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10

2017-12

LGJ-240,15km,同塔双回

3900

 

金口墩-三角石110kV输电线路新建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12

2017-12

碳纤维导线240,5km,双回

1300

 

解放110kV变电站扩建工程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7-08

2018-12

扩建110kV出线间隔2回,35KV线路接入工程10公里,10KV箱式开关站(单母线分段,出线10回),10KV线路接入工程15公里

1210

 

35KV共安变电站增容扩建工程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9-03

2019-12

主变2*2500KVA,10kV出线6回

450

 

35KV吉星变电站增容扩建工程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20-04

2020-12

主变2*3150KVA,10KV箱式开关站(出线6回,单母线分段)

360

 

35kV聚硅线技改工程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7

2016-12

碳纤维导线240mm2,10km

400

 

金口河城区电网改造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6

2020-12

10kV线路新建与改造及全区用户电表升级等

15000

 

农网升级改造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8

2020-12

14kV线路新建与改造、41台配电台及9000户电表升级改造等

3000

 

新建110KV线路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8-05

2018-12

新建12公里110KV线路

1560

 

花茨35KV变电站技改增容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8-08

2018-12

 增容改造 2×10000 KVA

1450

 

(四)城镇基础设施

7

 

 

 

 

 

24650

 

垃圾中转站改造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7

2018-09

改建设备用房300m2,管理用房500m2。

150

 

金桥公园改造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8-07

2020-12

完成石材铺装800m2,绿化1000m2,新建地下停车场7500m2

1500

 

城市新区(观音寺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9-03

2021-12

完善观音寺片区排水、燃气、电力、通信和道路工程。

3000

 

城市天网入地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6

2017-12

5公里城市天网入地

3000

 

峨边至金口河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6

2017-12

建设33KMθ159无缝管天然气管道和工艺输配站一座

3500

 

金口河区城市

雨污分流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6

2017-12

新建雨污分流管道5公里

7500

 

金口河地下停车场

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6

2017-12

修建360个地下停车位

6000

 

(五)信息基础设施

建设

2

 

 

 

 

 

5011.7

 

通讯基站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5

2020-12

新建通讯基站131个

3752

 

信息管道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5

2020-12

新建主干管道管程3.7公里,管孔59.2公里;

支线管道管程10.75公里,管孔86公里;

接入管道管程5.6公里,管孔93.6公里。

1259.7

 

(六)基础类其他

1

 

 

 

 

 

20000

 

园区基础设施改造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1

2016-12

改建园区公路70公里

20000

 

二、产业发展

61

 

 

 

 

 

657475

 

(一)工业

17

 

 

 

 

 

325900

 

金口河乌天麻保健酒生产线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8

2020-05

每年生产50000瓶天麻保健酒,安装酒厂机器设备,完成酒厂建设,相关质量认证,GMP建设谁

850

 

年产万吨太阳能级晶体硅扩产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6

2017-12

以建成的年产4000吨晶体硅生产线为基础,新增用地100亩,购置安装电泳提纯炉、电泳站、开方机等生产设备,扩充产能,最终形成年产10000吨太阳能级晶体硅生产线。

10000

 

年产500MW晶体硅铸锭生产线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8-05

2020-12

占地70亩,新建厂房和公辅设备,购置安装60套铸锭炉,建设年产500MW晶体硅铸锭生产线,年消耗晶体硅原料4000吨

32000

 

余热发电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8

2017-12

装机8000KW矿热炉余热发电建设项目

6500

 

活性碳酸钙
生产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6

2020-12

建设年产3万吨活性碳酸钙

3600

 

曼地亚红豆杉原料林基地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20-12

建标准化曼地亚红豆杉原料林15000亩

7500

 

紫杉醇浸膏
提取加工厂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18-12

建年产紫杉醇浸膏30000公斤,土建2400㎡,设备162台套。

2000

 

红豆杉果酒厂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19-12

建年产100吨红豆杉果酒厂,土建1600㎡,设备  70台套。

1850

 

红豆杉茶叶加工厂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18-12

建年产红豆杉名优绿茶20吨;名优红豆杉红茶20吨;土建2500㎡,设备62台套。

1100

 

炉台自动化改造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5

2019-12

对现有炉型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减少用工人数,降低人工成本,既解决招工难问题,同时也能实现成本降低。

4000

 

环保除尘系统扩容技改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3

2016-12

增加除尘布袋数量,增加风机及相应辅助设施

1000

 

新型节能环保工业硅矿热炉综合利用

1

金口河区

续建

2015-12

2016-12

引进国内外最先进技术,建4台35000KVA新型节能环保型工业硅矿热炉,并利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将废气余热综合利用。

72000

 

鑫河公司余热

发电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5-12

2016-12

新建装机25000KW+9000KW铁合金矿热炉余热发电生产线,将冶炼过程中的废烟气余热通过余热锅炉转化成蒸汽发电,以减少废气排放量。

25000

 

10000吨/年低磷低硼硅材料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5-12

2016-12

采用物理法提纯技术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改,增加精炼去渣工艺,购置安装电泳提纯等设备20台(套)

30000

 

矿泉水饮品生产线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8

2019-09

占地51亩的矿泉水饮品生产线

50000

 

10万吨高纯硅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8

2019-12

占地200亩,新建年产10万吨高纯硅生产线,预计新增产值30亿元

75000

 

20万吨/年产磷精矿洗选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17-06

占地面积50亩,新建年初10万吨磷精矿生产线,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设磷矿原矿堆场一座、破碎车间、筛分车间、磨矿复选车间、脱水车间等以及其它辅助公用设施

3500

 

(二)农林牧渔

30

 

 

 

 

 

38175

 

农产品加工生产线(中药材)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8

2018-05

占地6亩的农产品加工生产线

600

 

茶叶加工生产线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8

2018-02

占地5亩的茶叶加工生产线

400

 

优质肉牛养殖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年出栏2000头肉牛养殖基地2个

3000

 

优质肉羊养殖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年出栏6000头肉羊养殖基地2个

700

 

生态鸡养殖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年出栏60000只生态鸡养殖基地2个

850

 

扶持专合社发展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扶持5个专合社发展

600

 

畜牧科技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畜牧科技培训中心1个

500

 

疫病监测及动物疫情测报网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6个培训点(各乡镇)

60

 

畜产品安全
工程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监测中心1个

320

 

乡村病畜隔离场及无害化处理
工程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各乡各村隔离场47个

250

 

村级动物防疫室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各村1个共建防疫室41个

280

 

饲草饲料安全监测体系建设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区建饲草饲料监测中心1个

400

 

冷链体系建设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建区级冷链网络1个

30

 

脱毒马铃薯
基地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5000亩

400

 

魔芋基地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3000亩

450

 

中药材基地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5000亩

500

 

牛、羊、猪养殖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在区6个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种养殖项目5个

150

 

荒山造林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20-12

2.5万亩

900

 

森林抚育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20-12

5万亩

1000

 

核桃种植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20-12

1万亩

1000

 

林下种植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5

2020-12

1.5万亩

4500

 

低产林改造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20-12

1万亩

600

 

林产加工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5

2018-12

年产1万立方米炭化木板、0.1万吨干果、森林蔬菜

4000

 

大瓦山湿地公园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19-12

符合挂牌要求、

生态补偿

1800

 

八月林自然保护区

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20-12

基础设施完善、

生态补偿

4250

 

重点防火区综合治理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19-12

防火设施设备

200

 

国有林管护

1

金口河区

续建

2011-01

 

23.9万亩

650

 

集体林管护

1

金口河区

续建

2011-01

 

30.1万亩

2220

 

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1

金口河区

续建

2000-01

 

5.3万亩

2565

 

 干旱半干旱区生态综合治理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20-12

1万亩

5000

 

(三)商贸

6

 

 

 

 

 

28200

 

仓储物流公司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6

2019-12

建成占地150亩的物流基地及仓库

25000

 

活畜禽交易市场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6

2017-12

新建区级活畜禽交易批市场一个,建交易棚和暂养圈,购置检测设备,建粪污及垃圾处理设施,水电安装工程等。

600

 

农副产品综合批发交易市场建设(县级)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12

2018-06

新建蔬菜摊位1000平方米,水产品摊300平方米,改扩建市场通道,同时配套污水、安全防护、卫生、消防等稽查设施建设等

500

 

农村集贸市场(乡镇)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12

2019-12

新建蔬菜摊位1300平方米,水产品摊900平方米,改扩建市场通道,同时配套污水、安全防护、卫生、消防等稽查设施建设等

800

 

二手车交易市场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5

2017-12

新建二手车交易市场

800

 

金口河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及乡镇村服务站点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10

2018-9

建设金口河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个,6个乡镇服务点,40个村级服务点

500

 

(四)旅游

8

 

 

 

 

 

265200

 

金口河区旅游资源整体开发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8-07

2020-12

大瓦山、大峡谷旅游整体开发

150000

 

四川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景区公路

1

大瓦山景区

新建

2020-01

2020-12

新建景区公路50公里

10000

 

大瓦山景区游客集散中心

1

大瓦山景区

新建

2020-01

2020-12

新建游人接待中心、停车场、自驾游营地、旅游公厕、宾馆等

15000

 

大峡谷景区游客集散中心

1

大峡谷景区

新建

2020-01

2020-12

新建游人接待中心、停车场、自驾游营地、旅游公厕、宾馆等

15000

 

五彩天池游人栈道

1

大瓦山景区

新建

2020-01

2020-12

新建天池游人栈道20公里

5000

 

铁道兵博物馆二期工程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20-01

2020-12

新建铁道兵文化体验中心、大峡谷地质博物馆、大峡谷温泉、大峡谷水上观光游乐中心等

20000

 

四川大瓦山天池湿地公园景区开发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20-01

2020-12

对大瓦山顶、瓦山坪、五彩天池、乐西公路、鹿儿坪等进行规划开发,对大瓦山旅游景区进行国家公园申报。

50000

 

铁道兵博物馆展陈提升工程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5

2017-12

博物馆影视放映、声光电展陈、艰苦体验等提升改造

200

 

(五)产业类其他

 

 

 

 

 

 

 

 

三、民生及社会事业

65

 

 

 

 

 

51826

 

(一)教育

29

 

 

 

 

 

5525

 

吉星乡小学学生宿舍楼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7-07

2018-12

改扩建学生宿舍楼800平方米

160

 

吉星乡小学校园文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7

2017-12

校园文化建设

50

 

永胜乡小学塑胶运动场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7

2016-09

改扩建塑胶运动场1500平方米

50

 

永胜乡小学校园文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7

2017-12

校园文化建设

50

 

金河镇小学校园文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7

2017-12

校园文化建设

50

 

永和镇小学校门及塑胶运动场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7

2016-09

改扩建校门及塑胶运动场1200平方米

30

 

永和镇小学校园文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7

2017-12

校园文化建设

50

 

和平乡小学教学楼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9-07

2020-12

改扩建教学楼5000平方米

1500

 

和平乡小学体育

综合馆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9-07

2020-12

改扩建综合楼1000平方米

1000

 

和平乡小学校园文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7

2017-12

校园文化建设

100

 

和平彝族乡鲤鱼浩小学综合楼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17-09

新建小学综合楼1000平方米

200

 

和平彝族乡鲤鱼浩小学校门及安全通道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7

2017-09

改扩建校门及安全通道

50

 

和平彝族乡鲤鱼浩小学塑胶运动场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7-07

2017-09

改扩建塑胶运动场1600平方米

40

 

和平彝族乡鲤鱼浩小学校园文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7

2017-12

校园文化建设

50

 

和平彝族乡新建乡幼儿园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20-07

2020-12

新建1200新建平方米

300

 

和平彝族乡流黄水小学塑胶运动场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7-07

2017-09

改扩建塑胶运动场1000平方米

20

 

共安彝族乡小学

教学楼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8-07

2019-09

改扩建教学楼1200平方米

240

 

共安彝族乡小学学生宿舍楼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8-07

2019-09

改扩建宿舍楼1000平方米

200

 

延风中学围墙堡坎拆除重建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7

2016-12

围墙堡坎拆除重建

200

 

延风中学食堂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7-07

2018-12

改扩建食堂1000平方米

300

 

延风中学塑胶运动场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7-07

2017-09

改扩建塑胶运动场5600平方米

150

 

延风中学校园

文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7

2017-12

校园文化建设

100

 

区初级中学学生

宿舍楼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7-07

2018-12

改扩建宿舍楼1000平方米

200

 

区初级中学校园文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7

2017-12

校园文化建设

100

 

区初级中学校门及安全通道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16-09

新建校门及安全通道

30

 

共安彝族乡初级中学塑胶运动场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7-07

2017-12

改扩建塑胶运动场4000平方米

80

 

共安彝族乡初级中学校园文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7

2017-12

校园文化建设

100

 

金口河区幼儿园塑胶运动场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7-07

2017-09

改扩建塑胶运动场1200平方米

25

 

金口河区幼儿园校园文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7

2017-12

校园文化建设

100

 

(二)卫生

3

 

 

 

 

 

1210

 

永胜乡卫生改建项目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3

2016-12

新建600㎡,改建50㎡

150

 

新建乐山市金口河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16-12

新建妇幼保健院2280㎡

610

 

乐山市金口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16-12

新建疾控中心1250㎡

450

 

(三)文化

1

 

 

 

 

 

2000

 

金口河区影视文化中心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8-01

2020-12

新建集演艺、影视、展览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中心

2000

 

(四)体育

3

 

 

 

 

 

12000

 

大峡谷户外运动基地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20-01

2020-12

新建户外漂流、攀岩、登山探险、极限运动等场所

5000

 

大峡谷水上综合运动休闲中心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20-01

2020-12

新建水上娱乐、观光、休闲项目

5000

 

游泳池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20-01

2020-12

建设室外游泳池,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

2000

 

(五)社会保障及社会福利

2

 

 

 

 

 

200

 

公墓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8-01

2020-12

1000个墓穴

140

 

殡仪服务站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8-01

2020-12

占地800平方米,可容纳300人

60

 

(六)广电

1

 

 

 

 

 

300

 

城市影院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20-01

2020-12

建设电影放映厅3个

300

 

(七)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

21

 

 

 

 

 

27710

 

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水治理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5-01

2020-12

完成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水治理工程

200

 

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20-12

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800

 

环境监管能力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18-12

建成6参数空气自动监测站及运行费200万元,配齐实验室监测设备及运行费200万元

400

 

环境保护体制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17-12

环境保护体制建设

400

 

信息公开、环保宣传能力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20-12

信息公开、环保宣传能力建设

25

 

餐饮油烟治理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1

2017-12

餐饮油烟治理

200

 

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工程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5-12

2018-12

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

8000

 

工业场地土地修复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20-12

工业场地土地修复

3000

 

土壤环境监管制度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20-12

土壤环境监管制度

100

 

矿山破坏迹地

恢复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20-12

矿山破坏迹地恢复

300

 

环境功能区划及生态红线划定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17-12

环境功能区划及生态红线划定

50

 

饮用水源取水口

调整工程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1

2020-12

完成共安彝族乡、吉星乡饮用水源地取水口调整和永胜乡饮用水源地取水口新增工作

100

 

建立水源地风险评估机制,建立饮用水源地的污染来源预警、水质安全应急处理和水厂应急处理三位一体的饮用水源地应急保障体系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20-12

建立水源地风险评估机制,建立饮用水源地的污染来源预警、水质安全应急处理和水厂应急处理三位一体的饮用水源地应急保障体系

50

 

化学品环境风险

防控体系

1

金口河区

 

2016-01

2020-12

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

10

 

生活垃圾填埋场及渗滤液处理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16-12

完善在线监测系统

25

 

农村环境连片治理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20-12

农村环境连片治理

300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化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20-12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化

200

 

农村环保基础设施

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17-12

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350

 

岷江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生态保护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20-12

岷江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生态保护

10000

 

金口河小流域治理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6

2017-12

治污设施3个、管网20KM;河道疏浚10KM,生态河堤6KM。

3000

 

培育环保产业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16-12

培育环保产业

200

 

(八)民生及社会事业类其他

5

 

 

 

 

 

2881

 

金口河区档案馆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8-03

2018-12

新建档案馆1800平方米

681

 

金口河区数字档案馆体系建设

1

金口河区

 

2016-08

2020-12

数字档案馆体系建设

100

 

民族团结进步

新村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20-12

在和平彝族乡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新村项目

500

 

和平乡避难场所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1

2020-12

新建避难场所10个3000平方米,完善附属设施1000平米。

500

 

金口河区老年大学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16-12

占地2亩,建筑面积2500平米。

1100

 

四、其他投资

21

 

 

 

 

 

61732.5

 

冷流物流(集配中心)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18-12

5400平米厂房建设及冷藏设备购置

450

 

共安小河村地质灾害治理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16-12

完成地质灾害治理

1000

 

和平罗回村地质灾害治理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3

2016-12

完成地质灾害治理

400

 

金口河易地扶贫搬迁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5-03

2016-12

搬迁1800户

18000

 

金口河城中村

改造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9

2020-12

改造和平及关村片区

30000

 

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大楼工程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8

2017-12

对外服务和办公为一体的综合性大楼,总占地面积6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分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公楼、会议室、停车场、公共绿地和辅助用房五个功能区。

3000

 

金口河区司法局行政业务用房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16-12

新建行政业务用房950平方米,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275.5

 

区法院办公用房维修加固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7-07

2017-12

维修加固办公用房1000平方米

150

 

区法院档案数字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7

2016-12

完成6000册诉讼档案数字化

50

 

区检察院办案和业务技术用房信息化建设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6

2016-12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远程视频讯问系统及24小时高清同录系统、检务公开信息平台、检察机关三级专线网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等。

200

 

社会治理“大联动”信息化平台系统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12

2019-12

建立集指挥、应急、排查、服务、管理于一体,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服务与治理良性互动的信息化平台管理系统

5000

 

金口河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12

2019-12

新增摄像机170个,治安卡口20个,新建乡级监控平台6个

530

 

金口河区拘留所用房维修加固项目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4

2016-12

维修加固拘留所用房和功能房等

58

 

金口河区公安分局办案功能区及生活区改造项目

1

金口河区

改建

2016-04

2016-12

改建金河和共安派出所办案功能区,改造区公安分局巡防队食堂,维修加固指挥中心大楼。

80

 

金口河区交警大队卡口建设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3

2019-12

国道245线、城区主干道新增公路高清卡口13套,新建金桥公园转盘红绿灯1套。

534

 

金口河区交警大队执法体系建设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8-05

2019-12

新建执法功能区、移动值勤岗亭、交通指挥中心调度系统,完善配套设施。

400

 

金口河区消防队规划建设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7-02

2018-12

新建永和、金河、共安、吉星、永胜5个乡镇给水管网及市政消火栓,对6个乡镇进行消防规划编制。

118

 

金口河区武警中队营房建设项目

1

金口河区

改扩建

2016-02

2020-12

维修加固武警中队营房等配套设施建设

69

 

金口河区公安分局采购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2

2020-12

采购安装公安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和办公家具等。

1093

 

金口河区消防大队采购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2

2020-12

采购消防车、多功能抢险救援车及其他消防器材。

290

 

金口河区武警中队采购项目

1

金口河区

新建

2016-04

2018-12

采购安全防范设备等。

35

 


 

 

 

 

 

 

 

 

 

 

 

 

 

 

 

 

 

 

 

 

 

 

 

 

 

 

 

 

 

 

 

 

 

 

 

 

 

 

 

 

 

 

 

 

 

 

 

 

 

 

 

 

 

 

 

 

 

 

 

 

 

 

 

 

 

 

 

 

 

 

 

 

 

 

 

 

 

 

 

 

 

 

 

 

 

 

 

 

 

 

 

 

 

 

 

 

 

 

 

 

 

 

 

 

 

 

 

 

 

 

 

 

 

 

 

 

 

 

 

 

 

 

 

 

 

 

 

 

 

 

 

 

 

 

 

 

 

 

 

 

 

 

 

 

 

 

 

 

 

 

 

 

 

 

 

 

 

 

 

 

 

 

 

 

 

 

 

 

 

 

 

 

 

 

 

 

 

 

 

 

 

 

 

 

 

 

 

 

 

 

 

 

 

 

 

 

 

 

 

 

 

 

 

 

 

 

 

 

 

 

 

 

 

 

 

 

 

 

 

 

 

 

 

 

 

 

 

 

 

 

 

 

 

 

 

 

 

 

 

 

 

 

 

 

 

 

 

 

 

 

 

 

 

 

 

 

 

 

 

 

 

 

 

 

 

 

 

 

 

 

 

 

 

 

 

 

 

 

 

 

 

 

 

 

 

 

 

 

 

 

 

 

 

 

 

 

 

 

 

 

 

 

 

 

 

 

 

 

 

 

 

 

 

 

 

 

 

 

 

 

 

 

 

 

 

 

 

 

 

 

 

 

 

 

 

 

 

 

 

 

 

 

 

 

 

 

 

 

 

 

 

 

 

 

 


附页:名词注释

1)五大发展理念: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

2)3D打印:是制造业领域正在迅速发展的一项新兴技术,被称为“具有工业革命意义的制造技术”。运用该技术进行生产的主要流程是:应用计算机软件,设计出立体的加工样式,然后通过特定的成型设备(俗称“3D打印机”),用液化、粉末化、丝化的固体材料逐层“打印”出产品。

3)工业4.0: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旨在以网络实体系统及物联网为技术基础,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在商业流程及价值流程中整合客户及商业伙伴。也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

4)“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5)“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6)“三大发展战略”:即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7)“两个跨越”:即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

    8)“五个一批”: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确定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

    9)廉政指数:每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检察机关立案数。

10)一山:指大瓦山景区;一峡:指大峡谷景区;一林:八月林景区;两带:成昆铁路景观带与乐西公路景观带;四中心:城区旅游服务中心和永胜乡、金河镇、共安彝族乡三个旅游服务副中心;多点:自然风光景点(含紫云山景点)、红色旅游景点(如铁道兵博物馆)、人文历史景点(如平夷堡)和乡村旅游特色旅游景点(如半坡彝韵之迎春村;醉美溪谷之象鼻村、人间仙境之林丰村、水墨山水之顺河村)。

    11)“十大信息化工程”:即政府门户网站整合升级工程、政务信息共享工程、信息网络提速工程、信息消费促进工程、城镇信息化应用工程、农村信息化覆盖工程、“两化”融合示范工程、现代服务业信息化引领工程、人才培育工程、信息安全保障工程。

12)“一隧一桥”:漫旋河-观音庙绕城隧道、枕头坝二级水电站大坝桥。

13)“一堤一桥”:大渡河左岸关村坝河堤、官村大渡河大桥

 


附件: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

(节选)

一、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强工业、兴旅游、调结构、促跨越 ”的发展思路,依靠科技,创新思路,狠抓特色农业建设,努力建设我区较为发达的农业产业体系,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农业总产值18.74亿元,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27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的目标。

二、“十三五”农业发展任务

“十三五”期间,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全力搞好国家和省市在我区实施的各项农业工程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农业总产值年递增7%,达到4.27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的目标。

(一)农业种植业建设

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到7.6万亩,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1.25万吨。“十三五”期间,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 “特色兴农”的战略措施大力发展农业。

(二)畜牧业建设

“十三五”期间,继续实施养殖科学化、规模化、良种化,通过推广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养殖小区建设,彻底改变养殖户原有养殖习惯,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提高效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二是成立“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农业工作的领导;三是实行年度目标考核制度,将年度目标、任务、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乡镇及相关企业,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形成目标明确、责任到位、分工合作、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整合资源优势,抓好项目建设

现代农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部门和乡镇全力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其健康发展。一是整合各方面资源,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部门全力协作的运行机制,整合涉农部门项目,加大财政投入,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二是积极招商引资,鼓励社会资金投入,以群众为主体、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三是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参与现代农业建设,并建立现代农业投资担保公司,搭建投融资平台,畅通农业融资渠道,着力解决农民和龙头企业贷款难问题;四是采用贷款贴息、项目补助等方式,引导农民群众和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现代农业项目建设。

 

(三)培育龙头企业,做强农业产业

产业链的打造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途径。项目建设将从产业链的前端选择优新品种(品系),中端采用标准化生产,后端精深加工创立品牌等方面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不断增强带动能力,加大专合组织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专合组织按“七统一”(即统一提供品种、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生产、统一产品品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组织销售)的标准,组织养殖户建立标准化的原料生产基地、强化科技支撑、依托农业科研院所,建立专家大院,加强新品种(品系)的引进选育、示范推广和配套技术应用,提升产品品质,打造核心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

(四)强化项目管理,搞好宣传服务

一是要成立以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主管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及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管理;二是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要组织有关专家和有资质的单位搞好项目的可性研究和规划设计,提供技术支持等;三是加强新技术的引进运用,提升工程建设的技术含量;四是组建行业协会,培训行业带头人,培植龙头企业,实施“基地+农户+龙头企业”的战略。

农业部门在抓好项目落实,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督查监管等重要环节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为乡镇和龙头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帮助养殖户和龙头企业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五)创新机制,助农增收

促进农民增收是特色农业项目建设的核心目标。项目建设将通过机制创新,着力强化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订单合同、二次返利等多种形式让农民积极参与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鼓励农户积极参与土地流转,逐步解放和转移农村劳动力,促进土地收益的稳定增长和务工收入的不断提高,确保项目区群众脱贫致富,率先实现小康目标。

(六)强化监管,提高绩效

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检查验收办法,对档案资料、工程质量、工程造价作出详细的要求和公示。二是经常深入项目实施地,指导和督促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进度。三是统一对各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制定管护措施,逐村落实管护责任,确保项目得到长期管护,长期发挥效益。四是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严格实行项目建设大宗材料政府采购制,项目资金专帐、专户管理制度,工程项目县级财政报账制,项目资金公示制度。切实做到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尽量减少中间环节,避免专项资金截留和挪用,从而真正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节选)

一、发展目标

(一)总体发展目标

工业经济总量翻番: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到2020年规模工业增加值38亿元,综合经济评价进入全省综合排名前40名。结构优化:加快水电、棉纺织布和特色农产品加工等清洁产业发展。特色凸显:到2020年,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0%,技术创新对工业发展贡献份额提高到2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值比重达15%以上。

(二)具体发展目标

1、重点产业发展目标

水电产业目标:强化“电冶结合”,做大做强水电、冶炼产业,到2020年力争区域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10万KW,跨区域水电装机72.8万KW,余热发电装机6.5万KW,成为乐山重要的水电产业基地。

工业硅产业目标:鼓励发展新型硅材料产业,形成4N高纯硅材料7000吨、6N晶体硅材料4000吨、10000吨特制工业硅生产规模。冶炼负荷增加20万KVA,达到43.25万KVA,在建冶炼负荷10.8万KVA。

棉纺织布产业目标:新增高精梳棉纺生产线2万锭,达到10万锭。扩建织布产业,新增织布720万米,达到960万米。

磷化工产业发展目标:对现有黄磷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力争启动4×20000KVA黄磷技改工程,2020年黄磷生产能力达到4万吨。力争盘活现有饲料级磷酸氢钙生产线,争取建设1万吨食品级磷酸和1万吨食品级磷酸氢钙项目,发展壮大磷盐化工产业。

矿产品采掘加工业发展目标:磷原矿开采达到100万吨,磷精矿生产能力达到50万吨。

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期间末,形成100公斤紫杉醇、5万公斤红豆杉茶、10万公斤红豆杉酒、80吨乌天麻、10万瓶乌天麻保健酒生产能力。

2、节能减排目标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年均降低5%;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氨氮年排放量、二氧化硫年排放量、氮氧化物年排放量、烟粉尘年排放量下降10%,工业企业全面实现达标排放。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2%,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

3、基础设施建设目标

工业集中区建设目标:完成工业集中区扩园调规建设性规划,划定建设红线,土地调规、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0%工程量。园区企业销售收入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达到85%以上;销售收入超20亿元企业2户、超10亿元企业3户,超5亿元企业3户。

电力网络建设目标:建成220KV输变电站1座,110KV变电站3座,新建110KV输电线路44公里,增容扩建35KV变电站3座,新建35KV输电线路34.2公里,形成互联互通、布局合理的区域电力网络。

二、重点任务

(一)做强做大主导产业

1、优先发展能源产业

加快水电开发进程。充分利用全区丰富的水电能源优势,加快电力工业的发展步伐。支持国电公司加快境内大渡河流域水电资源开发进程,在完成枕头坝一级电站装机72万KW机组发电的基础上,加快装机34.8万KW沙坪二级跨境电站建设,力争2016年实现首台机组发电。动工建设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电站,增加装机57.6万KW。全面启动区域小水电技改扩建工程,预计新增装机容量1万KW。到“十三五”末全区水电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80万KW,成为乐山水电能源重要基地。

鼓励支持余热发电。加快川辉公司8000KW、鑫河公司9000+25000KW余热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16年建成。支持金洋集团、铁人公司、金光公司、金广冶炼厂等高载能企业启动12500KVA矿热炉余热发电项目建设,确保2017年底建成。预计余热发电新增装机6.5万KW。

2、优化发展冶炼产业

立足鑫河、川辉、铁人、金广等企业现有基础,加强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淘汰落后冶炼炉,提高产能,进一步发展壮大冶炼产业,全力抓好金广集团新建4×27000KVA铁合金生产线选址环评等前期工作,力争到“十三五”期间末,铁合金生产能力达30万吨以上。通过技术引进、技术改造提升,进一步发展壮大工业硅产业,加快推进鑫河公司新建4×35000KVA工业硅、乐山金迅硅品公司10000吨特制工业硅、9000吨4N高纯硅材料、4000吨6N晶体硅材料铸锭项目,力争在2016年形成生产能力。

3、大力发展棉纺织布业

加快金源纺织三期4万锭精梳生产线项目建设,启动200台织布厂建设; 到“十三五”期间末,形成10万锭棉纺。新增织布720万米,达到960万米。

4、调整发展磷化工产业

依托商舟、大圆包等磷矿开采企业公司,发展黄磷、精细磷酸盐、饲料磷酸盐等磷化工产品,加快下游产品开发,进一步优化磷化工产业链。技改、扩建金光公司2台黄磷生产线,力争启动金光4×20000KVA黄磷生产线建设,到“十三五”期间末, 形成黄磷4万吨生产能力。

5、稳妥发展采矿产业

依托商舟、大园宝和老汞山二采区的磷矿资源,加快磷矿勘探及磷矿洗选工程建设,形成磷原矿开采100万吨、精矿50万吨的生产能力;培育硅石、石灰石等矿产开采企业,发展壮大矿石采掘加工业,积极推进年产2.5万吨精制石英砂和0.5万吨高纯石英砂项目。

(二)培育发展特色新兴产业

培育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新建年产100公斤紫杉醇加工项目、年产5万公斤红豆杉茶加工项目、年产10万公斤红豆杉酒加工项目;加快推进森宝公司年产乌天麻80吨和年产10万瓶乌天麻保健酒建设进度。大力发展茶叶、川牛膝、食用菌等农产品加工业,打造生态绿色有机产品,通过创优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到“十三五”期间末,形成100公斤紫杉醇、5万公斤红豆杉茶、10万公斤红豆杉酒、80吨乌天麻、10万瓶乌天麻保健酒生产能力。

(三)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电网建设

落实电力垄断行业民营资本投资参股政策,为地方民营企业和民间资金参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条件。建成220KV输变电站1座,110KV变电站3座,新建110KV输电线路44公里,增容扩建35KV变电站3座,新建35KV输电线路34.2公里,形成互联互通、布局合理的区域电力网络。

(四)突出产城融合,加快工业园区建设

按照集中发展效率最高原则,重点做好中心城区与“四区”(解放工业集中区、关村工业片区、捡金坝工业片区、枕头坝工业片区)产城融合发展,按照统筹 “两化互动”发展要求,统筹规划、同步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互为支撑原则,整合建设资金、加快道路、供电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加快飞地园区建设。加强区域合作及政策对接,巩固“夹峨金马”飞地园区建设成果。

(五)加大节能减排,推进清洁生产

按照清洁生产要求,重点做好冶炼、磷化工等高载能企业清洁生产技改与管理,按照环保新要求,2017年底完成余热综合利用。

(六)建立完善退市机制,妥善处理“僵尸”企业

借鉴企业转制经验,建立完善“僵尸”企业退市机制。以债务清算为核心,对资不抵债、启动无望的“僵尸”企业进行破产关闭,积极协调银行及债权人开展破产清算工作,通过司法程序推进企业破产工作。

三、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工业经济领导,促进工业稳健发展

2、强化要素协调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3、扩宽筹融资渠道,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瓶颈

4、完善生产要素的市场配置机制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节选)

一、发展目标

未来五年服务业增加值平均增长率在12%-14%区间,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9亿元-9.8亿元。

二、发展主要任务

(一)突破发展龙头产业——旅游业

加强旅游资源规划论证。完成区旅游项目开发概念性规划编制,启动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旅游项目论证工作,为招商引资引进投资业主奠定基础。

加快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开发。依托天池湿地公园,优先打造大瓦山探险区、缆车观光区、天池湿地景区和乐西公路沿路观光区等。以金口河大峡谷为中心,围绕独特的峡谷旅游资源设大众观光旅游线路和探险、科考、特种旅游线路两条环线;利用枕头坝、沙坪电站库区建成后的“高峡平湖”美景,打造特色宜居旅游城市。

做特做优民俗风情旅游。挖掘彝族文化,开展旅游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以及集中展示民族文化的表演,配套重点开发五大系列旅游产品。结合彝家新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快发展“彝家乐”、“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

加强生态保护,积极争取建设资金。抓住金口河区纳入功能区规划限制开发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机遇,用好用活民族地区、边远山区、重点扶贫开发区和不对外开放地区政策,积极争取大渡河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等生态保护建设资金,统筹旅游开发,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

加快旅游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景区公路建设,规划建设多功能的旅游服务游客接待中心,加快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加大旅游宣传促销。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互联网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开发一批体现金口河特色旅游商品;印制有关金口河旅游发展宣传手册;包装重点旅游区块,争创国家级或省级旅游品牌。

(二)提升发展三大传统产业

1、商贸流通业

做强一批专业市场。进一步优化城乡农贸市场布局,按照综合市场要求改扩建乡镇农贸市场,中心城区规划新建或改建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活畜禽交易市场、五金建材专业市场等。

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依托旧城风貌改造,重点打造中心城区特色步行街、滨河现代商业街,建设融购物、餐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

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完成全区商业网点规划,进一步优化完善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培育和发展城区商业中心,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推进零售商业网点向乡村延伸,促进民生性服务业的均衡发展。

健全农村商贸流通网络。扶持发展农产品流通合作社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全面构筑集农产品购销、农资和日用消费品供应等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农村流通服务网络。支持发展以连锁经营、现代物流配送、代理销售网络、特许经营、多式联运、电子商务为主要特征的现代流通方式。

大力发展新型商贸业态。积极推广电子商务、支持商业企业应用现代商业信息化系统,发展网上交易。培育和引进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电子商务企业和行业平台,推动商贸企业集聚发展,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电子商务企业。

2、餐饮住宿娱乐业

有序发展星级酒店。对现有星级酒店要按照高星级酒店要求进行多功能改造提升,引入高星级酒店先进的管理模式,积极完善配套设施。围绕城市新区建设、旅游开发需求,规划建设星级酒店。

改造提升民营酒店。鼓励本地民营酒店向品牌化、专业化和集团化发展,通过改造,增加配套设施,加快发展经济型、商务型酒店。积极引进形成经济适用的餐饮住宿娱乐产业。

培育发展优质特色餐饮业。加快现有餐饮企业改造提升,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厨艺技能和管理水平。鼓励发展彝家风味、农家风味餐饮企业,打造民族特色、山区特色餐饮产业。

3、房地产业

优化发展环境。要“以产业发展引领城市发展”,积极实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增强房地产业的住宅功能和为产业发展提供载体的商业地产功能,促进房地产业和城市的同步发展。加快重点旅游景区修建性规划,保障商业化开发用地供给和配套政策支持,引进有资质和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参与旅游景区建设。

完善房地产配套开发体系。完善以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和限价商品房为基本内容保障性住房体系;探索采取购、租和盘活存量住房资源用于住房保障的方式,拓展保障性住房来源;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

健全房地产市场体系。结合“三旧”改造,大力发展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商业地产。完善房地产业配套服务功能;加大对物业管理企业的扶持力度,提升物业经营管理水平。

(三)培育发展四大新兴朝阳产业

1、物流仓储业

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路交通网络,推进成昆铁路复线、峨汉高速建设,乐西路改造提升、金洪路等工作,打通金口河出入境交通大动脉,增强对城区现代服务业支撑能力;着力抓好火车货站台扩容改造工程,提升装卸能力。

加强物流企业培育。重点做好大中型工业企业(鑫河、金洋)主辅分流工作,整合火车货站装卸公司、快递公司形成较大规模的地方物流企业。积极引进知名物流企业、快递企业在区内办理分公司,形成铁路、公路货运运输、货运代理、配运、集运、冷链等物流产业。

规划建设物流信息平台。鼓励建设商品交易信息中心,将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入物流业,加快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全面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形成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物流体系,提升金口河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2、网络信息业

加快信息业网络建设。加快发展网络信息服务,加快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融合”和物联网建设。培育公益性信息服务机构,搭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积极建立为“三农”服务的信息服务网络系统。

实施“十大信息化工程”。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带动作用提高网络通信服务能力。扶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相关的支付中介服务,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加强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共享,推进“一卡通”服务建设。技术层面的不断提升,更好地保证个人和企业的信息安全。

3、现代金融保险业

鼓励发展各类金融机构。培育和引进各类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丰富银行业服务品种,发展私人银行、网络银行、供应链融资等新型金融业务。

加快发展保险业。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完善保险服务体系,推进发展区域特色险种,积极开拓新业务。继续作好农村养老和医疗保险工作。

推动发展资本市场。鼓励引进证券公司,逐步培养公众证券投资意识。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资本市场竞争,支持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开展直接融资。

4、养老健康业

充分发挥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网格化管理的作用,针对老年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开展养老服务。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和运营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强化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推进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养老机构的建设发展。完善养老服务信息化网络。

推动医养融合发展,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

支持各类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养老产品开发、养老服务提供。鼓励和引导相关行业积极拓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服务。发展基本医疗服务。夯实基本医疗服务体系。鼓励民营资本参加公立医院改制。推广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研发一批中医药养生保健系列产品。

促进特需医疗服务。鼓励和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健康体检、疗养康复、临终关怀等特需医疗服务。支持发展医学美容产业。打造高端医疗服务集群和高科技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相关产业基地。打造医药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医疗资源集约化利用。

三、对策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营造发展环境,优化市场环境;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创新步伐,努力培养人才;加快城镇化进程,扩大居民消费;加大宣传推广,强化舆论引导。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节选)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指导思想:以金口河区的经济发展目标为指导,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和谐社会,步入小康为宗旨,坚持统筹规划,建养并重,优化结构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全面开创公路发展新局面。

指导原则:1、着眼于我区交通发展战略,正确处理局部和整体、远期和近期、需要与可能、新建与改建的关系,统一规划,分期实施;2、立足于我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生产力布局特点,认真调查研究,科学规划交通发展重点和规模;3、坚持综合运输、干线公路、城镇体系等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分步实施,逐步完善,微观与宏观相结合,近期与远期相结合,合理科学安排,使交通建设有目标、有步骤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发展任务

(一)加快峨汉高速公路的前期工作。

积极配合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全力搞好地方协调工作。区境长内约15km,预计投资29亿元,争取在2016年开工建设。

(二)加快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米易段前期工作。

配合省市交通主管部门,全力搞好协调工作,力争2016年开工建设。

(三)加快旅游开发,打通周边邻县,形成旅游网络。

1、建成金口河过境公路,全长3.0公里,其中新建一座210米长跨大渡河大桥,投资5000万元,全部为部省投资,2016年力争开工建设。

2、金(口河)—洪(雅)公路,长度约3.0公里,建成四级水泥混凝土路面,路基宽度6.5米,投资约1000万元,其中争取省市补助600万元,地方配套400万元。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

(四)农村公路联网路和断头路建设。

1、峨富路金河镇至桅杆村,起点金河镇金口墩经曙光至桅杆,全长17公里,公路等级四级、路基宽度6.5米,路面宽度5.5米,路面结构水泥混凝土路面,投资约4000万。其中争取省市补助850万元,地方配套3150万元 。2015年完成前期,力争2016年开工建设。

2、峨富路吉星乡政府至金口墩,起点吉星乡政府至金口墩,全长14公里,公路等级四级、路基宽度4.5米,路面宽度3.5米,路面结构沥青混凝土路面,投资约3000万。其中争取省市补助840万元,地方配套2160万元 。2016年完成前期,2017年开工。

3、峨富路桅杆村至永胜10公里路面改建,路基宽度6.5米。路面宽度3.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投资2000万元,其中争取省市补助600万元,区财政配套1400万元。2016年完成前期,2017年开工并建成通车。

4、峨富路大坪至息气台11km改建成四级水泥路,路基宽度4.5米,路面宽度3.5米,路面结构水泥混凝土,投资2400万元,部省补助660万元,区财政投资1740万元,2017年开工,2018年完成。

5、乡道和共路(象鼻至国道245线大石板),全长8.0公里,建成二级道路接成昆铁路火车站,路基宽度8.5米,路面宽度7.0米,投资4800万元,部省补助480万元,区自筹4320万元。2018年——2020年建设。

6、部队专用路路面改造,全长13.6公里,投资2500万元,争取部省补助816万元,区自筹1684万元,2018年——2020年完成。

7、实现村村通水泥路,通村公路改造加宽,完善安保设施,149.6公里,公路等级为四级,路基宽度4.5米,路面宽度3.5米,投资1.28亿元,其中争取上级补助8000万元,区财政配套4800万元。2016年开工建设,2020年全面完成。

(五)促进城市建设,美化环境,实现过境货车不进城。

建成观音大渡河大桥,桥长220米,桥面宽度7米,人行道2×0.75米,投资4000万元,其中争取上级补助160万元,区财政配套2840万元。2016年开工建设,2017年完工。

(六)新建桥梁和危桥改造。

新建三角石大渡河大桥,全长186米,宽10.5米,投资3300万元,其中灾后重建资金3300万元,2015年开工,2016年建成。

危桥改造桃金路5号桥,全长41米,投资500万元,上级补助100万元,区自筹400万元,2016年力争开工,2017年建成。

(七)重建、重养

改建公路养护站5个,其中国省道养护站2个(永乐和黄角树),农村公路养护站3个(蓑衣岭、永胜、金口墩),投资60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600万元。

(八)运输一体化

建成乡镇客运站6个(永胜、金河镇、五池、吉星、大峡谷、共安);建成27个招呼站;建成6个客运小码头。2016年开工,2020年完成,总投资107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700万元,自筹307万元。

“十三五”期间交通建设总投资29.9亿元,其中峨汉高速投资25.2亿元,争取上级补助1.9亿元,区财政自筹2.7亿元。

三、对策与措施

(一)组织管理

进一步加大管理,各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创新管理体制,树立服务理念。

(二)资金筹措

1、政策支持

区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交通建设,交通建设涉及的土地由乡村自行调节,交通建设涉及的电讯、广电、电力,由所有权部门自行搬迁,费用自理,交通建设所需砂石材料,由政府划定,无偿采集。

    2、上级补助

   1)省市以奖代补

   2)省市以工代赈

   3)扶贫资金

   4)农综开发资金

    3、融资平台

1)采用PPP模式建设

2)向社会融资

3)争取银行融资

4)开发资源路

4、自筹

1)投工投劳、全社会投入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节选)

一、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整合永和镇、和平乡中心城区,初步形成特色、宜居山水旅游小城市。突出特色功能定位,初步将金河镇打造成为工矿旅游城镇,将共安、吉星、永胜打造成为旅游农业集镇,形成中心城区、工矿旅游与农业集镇为一体的现代城镇体系。

(二)具体目标

1、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城区风貌和“城中村”改造,加快城镇供排水、供电供气和电网、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镇文化、体育、卫生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镇功能。

2、城镇建设目标。按照“一河两岸”阶梯地势和“城在山中,水在城中”独特布局,深入挖掘中心城区自然、历史和文化内涵,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布局,加快中心城区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红华片区保护开发与新区开发进程。

3、城镇体系建设目标。统筹中心城区、金河镇、永和镇与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初步形成以城区为中心的“产城相融”城镇体系。

二、发展主要任务

(一)优化城(乡)镇功能布局

继续完善“一核、一带、两区”的城镇空间结构(“一核”是指以西部中心城区为主中心,同时整合金河镇与三角石园区,辐射带动东部区域;“一带”指沿大渡河城镇发展带,以城区为中心,包括大渡河峡谷、金河镇—三角石园区所形成的带状地区,辐射和带动大渡河区域的发展;“两区”指大渡河峡谷—大瓦山特色旅游区、枕头坝清洁能源开发集中区),在主城区继续实施北跨(跨过大渡河将官村片区纳入城区)、南延(延伸至张村沟—解放)、东跃(向高山坪—大坪方向拓展)战略,主城区形成“一心四片”(老城区、官村片区、高山坪片区、张村沟片区和解放片区)的发展格局,以G245线、金永路、和共路为轴线,将永和镇与和平乡在内的中心城区打造成商贸综合型城镇,将金河镇打造成为工贸型城镇,将吉星乡和共安乡打造成为农贸型城镇,将永胜乡打造成为旅游型城镇,最终形成充分发挥各乡、镇优势、功能互补的城市空间布局和形态。

(二)提升城镇承载能力

加强城镇道路、桥梁、给排水、园林绿化等设施建设,加大廉租房建设和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力度,强化城镇、旅游景点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设施建设,提升城区水源保障能力。推进城镇化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相结合,统筹配置学校、医院、金融、商贸等公共服务设施,延伸和拓展城镇服务功能。大力发展城镇经济,注重发展服务业、劳动密集型等高容量就业产业,提高城镇产业发展对就业的吸纳能力。

(三)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强化区域中心、培育重点城镇,统筹城乡空间。强化金口河城区的增长极功能,加快中心城市功能集聚、辐射能力,促进产业空间、资源的高度集约利用,突出中心城区的地位,带动全区发展。以金河镇打造成工贸型城镇为契机,壮大城镇规模,完善城镇功能,提高城镇等级,积极推进全区的城镇化发展进程。依托大渡河、金永路等交通轴线,通过加强小城镇建设和中心村建设,形成带动全区城镇与区域联动的城乡空间形态,使城镇经济与乡村经济共同繁荣,形成城乡一体化的联动发展格局。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考核

2、完善人才激励,激发创造活力

3、搞好规划衔接,促成项目落地生根

4、争取政策支持,做好改革创新驱动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

生态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规划

(节选)

一、发展目标

生态环境保护总体目标:巩固“十二五”生态环境保护成果,继续围绕建设生态区战略目标,坚守“生态功能不退化、环境质量不降低、排放总量不突破、环境准入不降低”四条底线,着力解决局部区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重点领域整治工程逐步开展;工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得到有效控制;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无害化处理基本达标;工业和农业节约用水,提高用水重复率,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全省中上水平。

防灾减灾总体目标:加强地质灾害防治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减少水土流失;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明显提升,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防灾减灾力度,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得到增强,城乡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二、规划重点指标

 “十三五”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主要规划指标表

类别

指 标 名 称

单位

“十二五”完成

情况

“十三五”

规划

指标

属性

2013年

2015年

2020年

目标值

环境

质量

1. 城市空气质量

良好以上天数的比重

%

85

>88

>92

约束性

其中:优秀天数比重

24

>25

>30

预期性

2.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区县

%

100

100

100

约束性

乡镇

%

98

100

100

3.地表水达到Ⅲ类水质的比例

%

100

100

100

约束性

噪声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

52.2dB

55dB

55dB

约束性

辐射水平在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

%

100

100

100

预期性

污染

减排

7.化学需氧量年排放量

537.927

542

10%

约束性

8.氨氮年排放量

61.88

66

10%

约束性

9.二氧化硫年排放量

831.27

738.61

10%

约束性

10.氮氧化物年排放量

382.95

497.75

10%

约束性

10.烟粉尘年排放量

410.59

410

10%

约束性

10.污水处理

县城污水处理率

%

85.84

86

>86

预期性

建制镇污水处理

设施覆盖率

70

70

>75

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

79.1

80

82

12.生活垃圾处理

县城生活垃圾

无害化处理率

%

95

96

100

预期性

建制镇生活垃圾

收运体系覆盖率

55

90

95

生态

保护与建设

环境保护投资占GDP比重

2

2

3.5

 

生态区创建(创建30个生态村,6个生态乡镇)

 

省级

省级

国家级

约束性

13.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

%

21.96

22

23

预期性

14.林木绿化率

%

72.5

73

75

约束性

 

三、主要任务及对策措施

深入实施主要污染物减排。全面推行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严禁企业无证排污。完善排污申报制度,对污染源排污情况实行总量和浓度动态管理。以冶金、化工等行业为重点,综合推进工业行业污染物减排。大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推进生活污染减排。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为重点,积极推动农业污染源减排。

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乡统筹推进供水集中化,优化和合理调整集中式水源保护区,逐步解决开放性水源地给排水交错的问题,对单一水源的城区,加快推进应急(备用)水源建设。

加大水源地生态修复、点面源综合整治力度,清拆保护区内违章建筑和一、二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建立饮用水源地风险评估机制,完善水源地应急预案和应急体系,加强汇水区污染源和有毒有害物质临监控。

推进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大渡河流域实行严格的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实现总量削减,布局排放氨氮的产业需以区域氨氮总量削减为前提。以大渡河流域为整治重点,加强流域生活污染、工业污染 、农村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的综合治理,实施流域生态补偿制度。加快乡镇生活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现有雨污合流管网系统改造,提高城镇污水收集率。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提高工业企业稳定达标率。

实施区域大气联防联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改善工业燃料结构,加快农村清洁能源发展。

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加快金河镇片区重污染企业转型升级和污染治理,防止重金属污染在部分区域聚集,以区域空气质量整体改善为目标,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机动车环保监管。强化新车准入,推进汽车“以旧换新”,加速“黄标车”淘汰进程。加快车用燃油清洁化进程,大力实施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多种污染物综合控制。全面加强工业烟粉尘治理,积极推进道路与建筑扬尘整治,深化颗粒物污染控制。完善环境噪声管理体系,改善城市声环境质量。

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继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以村庄连片整治为抓手,加强农村饮用水源地建设和保护,加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生活垃圾的收运系统,统筹布局,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大力推进秸秆的资源化综合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综合防治水土流失,因地制宜,因害设防,优化配置工程、生物和耕作措施,形成有效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护体系。

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妥善处置含重金属、含砷废渣和有毒有害废物,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推动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规范电子废物处置。加快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村镇和偏远地区医疗废物环境无害化管理。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系统,强化现有垃圾处理设施改造,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强化重金属污染防控。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污染物的防控。严格环境准入,加大重金属污染产业淘汰力度和治理力度,强化监管,建立全区重金属企业环境动态管理系统。

加强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优化调整高风险化学品相关产业(企业)布局,提高区域环境风险防范能力,严格限制在环境敏感地区新增涉及高风险化学品的项目。

加强核与辐射环境监管。深化废旧放射源及放射性废物的收贮、放射源的安全监管,提高放射性废物收贮、处置能力,开展重点源的监督监测及重要核设施预警监测,建设辐射环境监测数据传输及信息网络。

构建生态安全战略格局。落实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制定和实施生态红线区管理制度,把生态红线作为维护生态平衡的控制线、保障生态安全的警戒线、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制定监督管理制度,有效保护生态红线区域。

加强生态环境质量和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以资源、水文、气象、生态状况、环境质量、污染源、核与辐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和自然灾害等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调查与监测能力和信息网络建设,积极建设监测站(点),新建1个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站和1个城区饮用水水源预警自动监测站,实施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建设主要污染物总量数据中心平台,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体系。

加强评估预警能力建设。加强以生态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健康、生态环境承载力、环境安全、污染防治以及重特大自然灾害和环境污染为重点的生态环境评估预警机构和基础设施建设,定期开展生态环境状况评估,及时发布生态环境状况评估结果。

加强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实施人才战略,大力推进基层生态环境执法监管队伍、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我区生态环境执法基础。加快实施基层环保监测和执法业务用房建设工程,配备必要的应急监测设备和防护装备,确保基本能够处置一般性的突发环境事件。大力推进环境监测、监察、信息、宣教、统计标准化建设。环境监测机构达国家三级标准 ,环境监察机构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节选)

一、林业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以抓好“三大工程”、“三大基地”建设,构建林业“三防体系”为重点,努力建设转为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促进林业产业发展,加强森林培育、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林地资源,新增森林面积2.5万亩,全区森林面积达到5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8%以上,实现林业总产值164863万元,农民人均林业年收入达到4100元。

二、林业发展任务

(一)抓好“三大工程”建设,构建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

1、林业生态工程

1)天然林资源保护及生态公益林管护工程

继续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管护国有森林23.9万亩、集体生态公益林30.1万亩。计划投资3000万元,每年投资600万元,以稳定生态公益林面积,满足国土生态安全的需要。

2)退耕还林工程

继续开展5.3万亩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5000亩。

3)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

“十三五”期间自然保护区重点。

自然保护区: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工作,全面做好八月林自然保护区与四川西部基金会的合作项目。“十三五”期间计划引进投资2000万元,深入开展保护区规范性管理和社区发展能力建设,建成凉山地区示范性保护区。按30元/亩争取国家生态补偿450万元/年,5年需要政府性投资2250万元。

湿地公园:四川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目前正在开展试点建设。计划争取1200万元政府性投资,开展湿地保护、监测及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2016年通过国家试点建设验收并正式挂牌,开展常年保护、监测和生态恢复,2018年开始实施保护性开发利用。按30元/亩争取国家生态补偿120万元/年,5年需要政府性投资600万元。

2、国土绿化工程

    1)荒山绿化。林利用荒山造林、植被恢复项目,投资3800万元,实施成片造林2.5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森林抚育8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1万亩。

2)城乡绿化一体化。以城区、城乡居民集居区及大渡河沿岸一重山等部位为重点,加强城市片林、城边林带、城郊森林建设,推进绿色村庄、绿色城市、绿色校园、绿色厂区、绿色社区建设,实现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宜居家园。2020年,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以上。

3)干旱半干旱生态综合治理。争取财政投资5000万元,对现有1万亩生态脆弱、石漠化较严重的区域进行全面治理,积极营造核桃等特色经果林,促进该区林业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

3、林业“三防”工程

1)森林防火。加强森林火灾预警监测和扑救指挥系统建设,加大森林火灾扑救应急物资储备、生物防火阻隔带建设力度,全面推进扑火队伍建设。到2020年,计划投资200万元,购置森林火灾扑救应急物资、建设生物防火林带、组建扑火队伍等,开展森林防火综合治理,建立完备的森林火灾预警监测和扑救指挥系统,实现全时期无森林火灾。

2)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到2020年,计划投资120万元。全面完成全区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预警监测、植物检疫和防治减灾体系建设;加大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水平。“十三五”期间,全区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测报准确率85%以上,无公害防治率85%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100%。

3)防止乱砍滥伐。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等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森林资源。林业案件查处率100%。

(二)建设“三大基地”,扶强“三大产业”,构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

围绕我区“生态立区、产业富民”的林业发展思路,依托林业“三大工程”和林业产业项目建设,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林业产业建设步伐。

1、“三大基地”建设

1)商品林基地建设

工业原料林基地:依托省工业原料林、低产低效林改造和国家“两大工程及其后续产业”项目,投资500万元,营造短周期工业原料林1万亩。

干果林基地:依托“两大工程”后续产业建设、干旱半干旱生态综合治理、现代林业产业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等,投资1500万元,通过新建、改造的方式,在大渡河沿岸800-1200米地带营造1.5万亩以核桃为主的干果林基地。

2)特色林业产业基地

特色水果基地:投资600万元,新建0.3万亩特色桃、李、柑基地;

特种养殖基地:投资600万元,新建年出栏3万只野鸡和0.3万头野猪养殖基地。

3)林下资源开发基地

特色中药材基地:投资4000万元,利用林下、林间空地种植道地中药材1万亩。

森林蔬菜基地:投资1000万元,利用林下、林间空地营建森林蔬菜1万亩。

2、“三大产业”建设

1)林产品加工业。依托林业“三大产业基地”,积极发展林产品加工业。引资1200万元,建立年加工5000吨核桃及森林蔬菜制品为主的加工厂,年加工核桃4000吨、森林蔬菜制品1000吨。争取中央投资500万元,引进业主投资700万元。

2)生物医药业。依托特色中草药基地建设,招商投资2500万元建成年生产100公斤紫杉醇针剂生产线、年加工5000吨中药材的加工厂。2016年完成项目论证、立项及建厂准备,2017年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争取政府性投资500万元,引进业主投资2000万元。

3)生态旅游业。重点做好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大渡河国家地质公园、八月林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保护,积极发展绿色旅游,生态旅游产业。

(三)抓好林业基础项目建设

1、林木良种培育基地建设

金口河区100亩林木良种培育基地建设。依托现代林业产业及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力争在2016年—2017年建成100亩林木良种培育基地,满足我区造林绿化及林业产业建设种苗需要。项目总投资200万元,争取政府性投资100万元,项目业主自筹100万元。

2、林区公路建设

依托交通、林业乡村公路及林区公路建设项目,力争在2016年—2020年,对我区50公里林区公路进行硬化。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争取政府性投资2000万元。

三、保障措施

(一)贯彻落实林业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1、稳定落实林业基本政策。

2、深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3、落实公共财政支持林业发展政策。

4、落实林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5、落实金融服务林业政策。

6、有条件地适度增加林业用地面积。

7、积极争取生态补偿政策支持,将未享受生态补偿的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集体林列入生态补偿范围。

(二)切实抓好林业项目建设

坚持“以营林为基础、封山绿化、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为指导;坚持“统一规划、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三效兼顾、依法治林、科技兴林”的原则,扎扎实实地抓好林业项目建设。

(三)科技兴林,提升林业建设的科技含量

一是要坚持适地适树,选择速生、高产、高效品种;二是要大力推广、培育林木良种,良种使用率60%以上;三是坚持多林种、树种配置;四是推广封山育林、森林抚育、低效林改造新技术;五是开展生物防火、生物防病虫害技术的应用;六是加强林业技术工作者和农民群众的技术培训力度;七是建好林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大投入、充实人员,确保林业工程建设质量。

(四)坚持依法治林,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规范森林资源保护利用,严格保护、合理利用,固守林业生态红线,加大依法治林力度,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年度森林火灾森林受害率控制在0.08‰以内,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节选)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目标,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强工业、兴旅游、调结构、促跨越”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水利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之路,立足以防洪除涝、抗旱工程建设和水资源管理为重点,依靠改革创新和科技进步,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通过洪水的科学防控、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水环境的有效保护、水行政执法的加强以及水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促进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和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水利发展要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实际要求出发,着力解决好与人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环境用水等水利问题。

(二)坚持人水和谐的原则

水利发展要遵守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妥善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减轻和防止人类活动对水的侵害。高度重视水利发展中的生态问题,正确认识水利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科学评价水利工程自身可能带来的生态问题和解决措施,保证水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坚持水利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原则

水利发展要在水资源承载能力和水环境承载能力允许范围内,合理配置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提出合理建议,最大限度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要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和能力确定水利发展的目标、速度、规模和水平。

(四)坚持水资源合理利用和节约保护的原则

水利发展要合理利用水资源,要继续把水资源的节约、保护放在突出位置,节约为主,治污优先,把建立节水防污型社会作为水利发展的一项长期性任务,提高全社会节水防污意识,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五)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发展、讲求效益的原则

水利发展要根据公共财力和投资政策,统筹考虑不同流域、区域和城乡水发展的特点和要求,统筹考虑水资源条件和生产力布局、经济结构,突出重点,优化配置水利建设资金,合理确定水利发展的目标,提高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六)坚持以改革促进发展的原则

水利发展要以改革为动力,通过理顺体制,健全法制,改革机制,强化政府对涉水事务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发挥市场对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

三、水利发展和改革“十三五”的主要目标

(一堤防和水利工程

加强水利防洪基础设施和达标堤建设,初步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管理,做好以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的水资源保护工作,致力构筑全区防洪除涝、水资源供给、水环境建设三大保障体系,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1、永和五期堤防工程(观音庙-解放工业集中区)

投资1657万元,新建堤防1.052km,保护人口0.6万人,保护耕地0.2万亩,保护企业2座。

2、关村坝堤防

规划新建二十年一遇的堤防2.63km,总投资6500万元。该工程建成后,可保护永和镇1万人和0.5万亩土地的生命安全。

3、山洪灾害防治

治理山洪沟2条,投资800万元,对野牛河、顺水河沿岸居民及企业进行保护。

4、防洪非工程措施

投资800万元,在全区建水情雨情墒情况等信息点20个。

(二)民生水利建设

进一步加快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投入力度,开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资源的配置。抓好供水水源设施建设,提高供水能力。城镇自来水普及率达100%,生活用水保证率达95%,工业用水保证率达100%;城市饮用水水质得到保持和稳定;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用水保证率达95%,同时,大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法律意识,提高水质监测项目达到42项。

1、农村饮水安全

2016年前监测金口河区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中心投资150万元。

2、农村水电增效扩容

投资6200万元,对全区14座水电站进行增效扩容。

(三)水资源开发利用

1、城市水源工程

投资8000万元,对城区水厂进行改造,改造后新增供水能力1.0万m3/d。

2、抗旱应急水源工程

投资1250万元,在吉星乡建小二型水库1座,总库容14.9万m3。

(四)水土保持与河湖生态修复

1、水土保持

一是水土保持工程规划大渡河左岸一是以金河镇五一村为中心,向野牛河、顺水河流域扩展,二是以金口河大峡谷为核心,向白熊沟瓦山神泉扩展,大渡河右岸以共安乡小河村为中心,向小河流域和大渡河右岸上游扩展,总投资650万元,治理小流域4条。

指标: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0km2。

2、河湖生态修复

工程规划投资40000万元,大渡河大峡谷水利风景区和大瓦山五池水风景区进行旅游开发保护。新建景区配套基础设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责任

要把加快水利建设纳入各级领导考核内容,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成立“金口河区‘十三五’水利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分管区长任组长,部门局长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为成员。领导小组个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规划建设任务的各乡镇也要建立相应机构,并落实专人具体负责工程建设的日常事务。把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十三五”水利规划的顺利实施确保建设任务完成。

(二)科学制定规划,抓好前期工作

为了保证规划的顺利实施,确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在工程实施中,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精心搞好各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设计,使设计方案既要安全可靠,又要科学合理;二是要严格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程序。在实施规划工程中,对工程建设项目上依法依规实行“四制”,即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三是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必须拿出资金保障前期工作的开展;四是要主动接受上级业务部门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站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监督;五是要按要求建立资金专用账户,实行专户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使工作做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

(三)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投资需求

按照国家、地方、集体、社会群众共同建设模式,建立起以政府投资为导向、群众投资和社会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投资机制;把国债、以工代赈、财政专项、地方配套、社会捐赠、群众投劳折资和自筹资金整合起来,捆绑使用,形成合力,集中资金办大事;依据“谁建设、谁投入、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受益群众投工、投劳,从而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投入、开展水利建设的良好格局。

(四)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工程质量责任制和监管机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工程建设和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严格按照项目的基本建设和管理程序确定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落实技术指导和监管人员,严明纪律。创新监督约束机制,严格实行奖惩制度,尤其是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确保规范化操作、规范化运行,确保责任落实、监管到位。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教育科技发展规划(节选)

一、发展目标

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全区教育发展达到全市中上水平,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均衡教育得以全面实现。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8%,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6%,小学入学率达100%,初中入学率达99%,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5%,全民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

  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继续坚持“两基”为主,将彝族乡小学入学率和全区初中入学率的巩固提高作为重点,切实降低中小学辍学率,全区中小学生辍学率控制在0.5%以内。

  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十三五”期间,投入资金4625万元,新建、改扩建校舍13540平方米,改造运动场15100平方米,完成12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1、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造工程。投入资金500万元,改扩建校舍2140平方米,完成金河镇小学综合楼、和平彝族乡鲤鱼浩小学综合楼、和平彝族乡鲤鱼浩小学校门及安全通道、和平彝族乡流黄水小学运动场建设,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办学条件标准。

2、继续实施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投入资金4125万元,完成12所学校11400平方米的校舍新建和改扩建、15100平方米的运动场改造任务,力争使全区学校所有校舍达到国家规定的抗震设防要求。

  投入资金560万元,完成吉星乡小学学生宿舍楼、共安彝族乡小学学生宿舍楼、金口河区初级中学学生宿舍楼改造任务。

  投入资金2040万元,完成和平彝族乡小学教学楼、共安彝族乡小学教学楼、延风中学初中部教学楼改造任务。

  投入资金300万元,新建和平彝族乡幼儿园。

  投入资金375万元,完成永胜乡小学运动场、永和镇小学运动场、延风中学运动场、共安彝族乡初级中学运动场、金口河区幼儿园运动场、和平彝族乡鲤鱼浩小学运动场改造任务。

3、实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投入资金750万元,完成12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体现我区各个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氛围。

  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在巩固已有示范校的基础上,创建一批设施优、管理好、质量高、有特色的示范学校。新建市级校风示范校2所,市级绿色学校2所,市级科技示范校2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所,市级卫生特色学校2所,市级阳光体育示范校3所。

(二)实施教师能力提升工程

投入教育培训专项经费100多万元,实施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培训教师1500人次以上(每年300人次),到2020年,教师教学理论、教学技能明显提高,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先进教育理念、扎实专业功底、精湛教学技能的教育教学领军人才凸显,50周岁以下的中小学专任教师熟练利用教育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培养省级骨干教师1—3名、市级骨干教师10—20名、区级骨干教师20—30名;小学专任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达95%以上,初中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70%以上。

(三)实施教育信息化提升工程

(08)标准添配齐教育教学设备设施,全面实施中小学教育装备标准化工程,做好数字化校园的更新升级换代,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服务于教学。

(四)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工程

2020年,90 %以上的初中毕业生进入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学习,且普职招生比例合理,全面完成彝区“9+3”中职招生任务;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全区有一技之长的培训面达到劳动力的55%以上;加快农科教结合和各类教育统筹的综合改革,使全区农村劳动者65%获得绿色证书,为“科教兴农”做出贡献。

(五)实施教育民生工程

“十三五”期间,我区将抓住四川省实施第二轮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机遇,在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寄宿制教育建设步伐的同时,加大贫困生就学扶贫力度,按国家政策规定全面实施教育民生工程。特别做好“三免一补”和学前幼儿保教费减免、高中阶段贫困生国家资助和杂费减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教科书费和作业本费,生活费补助覆盖所有寄宿制学生,且补助标准逐年提高,确保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三、对策措施

(一)依法增加教育投入,确保教育发展的资金保障

严格按照教育法律法规规定,年初预算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收入分配都要体现法定增长要求,保证财政教育拨款增长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并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的3%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专项用于教育事业。提高全区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区内生产总值比例,2020年达到4%。

(二)完善基础教育地方负责、分级管理体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在全区教育行政管理中的作用,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对各行业、各部门办学的管理,实行简政放权,自主办学,依法治教。乡镇政府要具体承担本区域内义务教育工作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有关任务,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在实施义务教育中的保障作用。

(三)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步伐,建立适应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新机制

1、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工作,通过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依法实施教师聘任制,建立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录用的用人机制;健全完善教师激励长效机制,加强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实行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实行中小学教师定期轮换制度,促进教师在各校的交流,打破教师“一校定终身”的局面,加强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

2、优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强化中小学编制管理和人员使用的约束机制,减少机构,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提高中小学人员使用效益;加大教师的管理和培养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3、建立激励机制。积极争取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优秀师资和优秀生源的奖励力度,建立人才引进机制,吸收优秀师资留在金口河从教,切实满足广大群众对优秀师资和优质教育的需求。

(四)加强管理,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目标考核,将巩固“普九”成果纳入乡镇工目标考核,确保全区“普九”成果的巩固。

2、认真办好乡镇中心幼儿园和一村一幼,全力做好保教保育工作,推进全区学前教育大发展。

3、进一步加大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积极创造优良学风、班风和校风,努力创造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在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行为、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督查的同时,抓好艺体教育,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4、全面整合全区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及职业教育资源。全力做好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改革各项工作及各教育阶段的衔接工作,逐步扩大高中阶段招生规模。

5、以创建各级各类示范校活动为载体,创设优美的育人环境,让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健康成长。

6、大力实施全民教育工程。一是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健康发展;二是确保各教育阶段学生圆满完成相应学业;三是采取各种学习培训,整体提高全区国民素质。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卫生和人口发展规划(节选)

一、发展目标

(一)通过规划的合理制定和有效实施,促进全区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逐步形成资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能满足不同层次医疗服务需求、具有较强服务能力的医疗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二)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出生率年均控制在9‰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年均控制在6‰以内,总人口控制在50000人左右;提高人口素质,人人享有生殖健康保健,出生缺陷发生率、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进一步降低,人口预期寿命进一步提高,公民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改善人口结构,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引导人口分布,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5%。

二、发展主要任务

(一)基础设施建设

1、新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楼。

2014年,按照上级发改部门和卫计部门的有关要求,区发改局和区卫计局共同编制上报了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大疾病防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个,即金口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拟新建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1250平方米(其中新建1250平方米)、规划投资450万元(其中申请中央资金450万元);金口河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拟新建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2280平方米、规划投资610万元(其中申请中央资金610万元),设置床位30张。结合金口河区实际,拟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整合,重新选址新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综合楼,既可以节约土地资源、又可以共用部分附属设施(比如污水处理、消毒供应、浆洗房屋和设备),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

2、新建永胜乡卫生院综合楼。

永胜乡卫生院综合楼建始于1997年,2007年改建,由于受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交通条件、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加上“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地震、“1.14”金口河地震和常年雨雪天气的影响,很多地方出现墙壁裂缝、墙砖脱落、屋面漏水,再次改造的意义不大。2014年,按照上级发改部门和卫计部门的有关要求,区发改局和区卫计局共同编制上报了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个,即金口河区永胜乡卫生院建设项目,拟在原址拆除旧房新建业务用房及配套设施750平方米(其中新建750平方米)、规划投资260万元(其中申请中央资金260万元)。

(二)医疗服务建设

1、机构设置。

1)综合医疗机构。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在2020年前将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医院创建成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2)中医院和医疗急救机构。不单设中医院和医疗急救机构,其服务功能由综合医疗机构承担。在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医院设“中医诊疗中心”或“中医科”、“急救中心”;在乡镇卫生院设中医科。

3)乡镇卫生院。原则上每个建制乡镇设立1所卫生院,各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功能由本乡镇卫生院承担,增挂“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牌子。在2020年前将现有的6家乡镇卫生院创建成一级甲等医院。

4)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创造条件,设置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政府举办;设置金河、滨河、关村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可采取多种形式举办。

5)村卫生室。原则上实行一村一室,可以集体办、个人办、社会办,增挂“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室”牌子。力争到2020年达到90%以上行政村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

6)个体诊所。原则上不再新设置个体诊所。

7)专科医疗机构。保留金口河区皮肤病防治所,不再设置其他专科医疗机构。

8)民营医疗机构。鼓励民间资金投入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设置一所一级甲等及以上的中医院或中西医结合医院,规划设置一所具有一定规模的口腔医院。

2、床位设置。按三类地区每千人3.5-6张床位的标准,到2020年,配置床位总数为210-300张。

3、人员配置。按三类地区每千人2.9-4.0人的标准,到2020年,配置执业(执业助理)医师150-200人;按三类地区每千人2.4-3.2人的标准,到2020年,配置注册护士120-170人;按医疗机构执业医师与医技人员1:0.32的标准,配置医技人员50-70人。其中,金口河区人民医院医疗卫生人员和行政后勤人员达到121人、6个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人员累计达到60人。

4、设备配置。到2020年,金口河区人民医院每床占有医疗设备金额应达到6-10万元。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加强完善设备设施。购置1台16层螺旋CT、2台彩超等一批大中型医疗设备,满足业务诊疗工作的开展。其他医疗机构加强医院基础装备建设,配置必备医疗设备。

5、科室设置。到2020年,区人民医院逐步完善科室设置,即新建儿科、急诊科、口腔科、五官科、重症监护室等;在现有临床科室的基础上,积极培养二级专业人才,着力建设好骨科、心血管内科两个重点专科,同时带动其他专科发展,全面促进其他各科共同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其他医疗机构加强配置必要重点科室。

(三)疾病预防控制

1、机构设置。在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增挂“乐山市金口河区健康教育所”、“乐山市金口河区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中心” 牌子,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履行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乡镇、村两级不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乡镇卫生院设公共卫生科,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承担所在辖区内相应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教育、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力争在2018年前将区疾控中心创建成标准化建设等级疾控机构。

2、人员配置。按三类地区每万人2.6 —6.0人的标准,金口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配置疾控专业技术人员27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置专(兼)职疾控人员2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有人负责疾病控制工作。

(四)妇幼保健

1、机构设置。在区妇幼保健院增挂“乐山市金口河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履行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职能。乡镇、村两级不设妇幼保健机构,在乡镇卫生院设公共卫生科,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承担所在辖区内相应的妇幼保健职能。力争在2020年前将乐山市金口河区妇幼保健院创建成二级妇幼保健院和爱婴医院。

2、人员配置。按三类地区每万人2.3—5.2人的标准,金口河区妇幼保健院配置妇幼保健专业技术人员22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置专(兼)职妇幼保健人员2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有人负责妇保工作。

 

(五)卫生执法监督

1、机构设置。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负责辖区内卫生执法监督工作,指导乡镇卫生院开展卫生委托执法监督工作,培训相关从业人员和乡镇卫生院的卫生监督人员。乡镇、村两级不设卫生执法监督机构,在乡镇卫生院设公共卫生科,由乡镇卫生院协助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承担所在辖区内相应的卫生监管职能。

2、人员配置。按三类地区每万人0.9-2.0人的标准,金口河区卫生执法监督大队配置专职卫生监督员6人,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专(兼)职卫生监督执法协管人员2人。

(六)人口发展

1、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一是认真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和民族地区“少生快富”工程,全面落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基本项目免费制度,探索建立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扶助和长效节育措施奖励、节育手术保险等制度,逐步形成以奖励、扶助、保障为主体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二是完善农村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实施《农村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争取各方资金,新建、扩建、改建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逐步更新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装备开展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和生殖保健服务所必需的检查、手术设备,形成以区站为龙头、中心乡镇服务站为骨干、普通乡镇服务站为依托、村服务室为基础、流动服务车为纽带,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科学规范的计划生育服务体系。改革和完善避孕药具供应体制,建立便捷、高效的避孕药具配送系统。三是转变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制。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流动人口,深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推进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以调动村(居)干部履职、村(居)民参与“两个积极性”和便民、维权为重点,实现计划生育工作重心下移,推进计划生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2、大力提高人口素质。一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制定相应政策措施,鼓励婚前和孕前医学检查。全面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加强遗传与优生咨询指导。实施出生缺陷干预项目,加强孕前和孕产期保健、产前筛查和诊断、产后访视、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康复等工作,对影响出生缺陷的生物遗传、社会环境、不良生活方式等重大危险因素进行研究、评估和干预。二是提高人口健康水平。构建以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体系。三是提高人口思想道德素质。加强青少年道德教育。积极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美好的文明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心理健康教育。
   3、着力解决人口结构性问题。一是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势头。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活动,营造男女平等、尊重女性、保护女童的社会氛围。严格实行B超使用准入和执业资质认证制度,建立B超和染色体检查、流产手术、接生“三定点”制度,加强对B超检查、孕情检测、人工终止妊娠的过程管理。依法打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非法人工终止妊娠、非法生产销售终止妊娠药品器械和溺弃、残害女婴、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农村乡镇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和综合性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大力发展老龄产业,鼓励社会开办各种形式的养老机构和老年护理机构,为老年群体提供医、养、乐等多方面的市场服务。加强敬老爱老教育,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三、对策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2、完善财政保障

3、强化队伍建设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文化体育发展规划(节选)

一、总体目标

2020年,使金口河文化事业发展基本做到:文化体制理顺,文化机制充满活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精品不断涌现,文化人才结构优良;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文化产业形成规模,文化市场开放有序,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群众体育普及、体育产业繁荣、赛事活动丰富、体育社团活跃的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一)文化目标任务

不断深化和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围绕和实施乐山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彝族特色文化优势,开展彝族风情旅游、工艺制造、文化演艺等文化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彝族民俗文化走廊。合理布局文体广电基础设施,加快以铁道兵博物馆展陈提升及二期工程建设,新建区影视文化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数字化图书馆,普及图书自助借阅,健全图书馆服务网络。加快精神文明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法制宣传活动,配备贫困县乡村宣传文化干部,加强贫困县宣传文化干部人才培训,组建群众业余文艺队伍。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乡镇中心校乡村少年宫、力争创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级未成年人心理指导中心。

1、加快文化广电基础设施建设

1)建设铁道兵博物馆二期工程。展示我区的民俗文化、地质文化,铁道兵博物馆拟在现在的基础上建设二期工程,计划占地50亩,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陈列馆4座、库房2处、休闲露营区。博物馆总投资预计约5000万元。

2)建设多功能影剧院。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立项,以早日完成集电影放映、文艺演出、大型会议于一体的多功能影剧院,丰富广大彝汉群众的文化生活。

3)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加快图书馆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文化资源共享水平,以发展数字文化网络为突破口,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丰富的信息和文化服务。以区公共图书馆为实施主体,在各乡镇设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站。

4)文化广场建设。至2020年,为乡镇、社区打造示范性文化广场10个。

5)基地建设。2020年,在彜家新寨、旅游景区,打造书画写生创作基地、摄影基地、影视拍摄基地3—5个。做到有标识标牌,有创作平台、卫生间、停车场等基础附属设施。

6)广播电视。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努力向上争取设备,力争到2020年完成5000户;积极推进县城数字有线电视双向改造,到2020年完成3000户;进一步健全完善“村村通”、“户户通”管理和维护服务体系。

2、特色文化保护、挖掘、创新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普查、整理和研究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项基金,完善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健全传承机制。开展民间文化的普查,重视特色文化、技艺的传承,收集。创作一批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文化、艺术、影视作品。

3、大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以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公共服务普遍均等为原则,加快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多元化、科技化、现代化,突出抓好以“区有三馆一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一团(艺术团)”、“乡有一站(综合文化站)”、“村有一屋(农家书屋)”为主要内容的结构合理、发展平衡、网络健全、工作创新、服务优质、覆盖全面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4、大力发展民间群众文化团体,推动群众文化活动有效开展

1)大力发展民间群众文化团体。鼓励各种文化活动骨干和积极分子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带头人,鼓励居民通过参加各种兴趣、爱好和自我教育的小组实现对文化生活的参与。

2)发展业余文化团队。对现有的健身队、艺术团等文化团体加强服务和指导,使这些群众文化团体在先进文化思想指导下,成为开发群众文化创造力的前沿阵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质量。

3)重点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定期举办“山地文化”艺术节,突出主题重点,办出特色,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规模,提高水准,真正成为我区群众文化活动精品项目。

4)推进城乡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家庭文化和留守儿童(学生)之家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氛围。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题活动,满足包括青少年、中老年人、农村居民等不同群体不同层次文化的需要。

5)建立“文学创作基金”。鼓励地方文艺创作者脱颖而出,充分调动文化专业人员和业余文艺骨干的创作积极性,力争在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戏剧、曲艺、舞蹈等领域创作作品达到一定数量,力争各门类艺术都有较具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发表。

5、强化区文化馆、图书馆文化阵地核心功能,有效开展文化指导和培训服务

区文化馆、图书馆作为全区核心文化阵地,对全区文化事业发展有重要作用。文化馆要充分发挥文化活动主阵地的作用,在培训文艺骨干、指导文艺团队、辅导文艺节目、策划和组织文化活动上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全区的文化活动中心。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全区文献信息服务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信息储藏量,发展数字网络服务,提高服务水平,成为全区知识、情报、信息、服务中心。

加强区文化馆、图书馆机构队伍,配备群众需要的各类文化艺术专业指导人才,建立科学务实的工作制度,有效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指导和培训服务。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活动室建设,开展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服务活动,在全区形成阵地分布广泛、功能各具特色的文化服务网络;大力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建立农村和社区文化活动示范点。

6、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1)全面贯彻《文物法》加强文物发掘、保护和民间文化遗产收集工作。“五纳入”“四有”工作要求,加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

2)加强非遗传承保护。完善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实施方案,制定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非遗传习所建设,力争“十三五”期间新增省级保护名录1项,市级保护名录2—3项。

7、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提升民族地区文化知名度

1)积极拓宽对外文化交流渠道。实行官方与民间并举,公务性与商业性并举,分散性与集中性并举,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以强有力的文化交流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推动开放,树立形象,提高金口河的对外知名度和吸引力。

2)加强交流与合作,开展对外文化产品贸易。积极开展文化艺术人才和图书、艺术、信息等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举办艺术表演、举办展览、互办文化周、缔结文化交流、友好民间文化往来等多种形式,增加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要充分发挥金口河独特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以山地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艺术品牌,做大做强一批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积极参与文化市场竞争,抓好对外宣传精品的生产,开展对外文化产品贸易。

3)走文旅结合发展的路子,在通往“五池湿地公园”“三岔河森林公园”景区沿线乡镇打造特色新寨建筑,建设民族文化街区、地域小吃街区,使其具有金口河民间传统民俗的特点。

8、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使用

制定具体的急需专业人才和相关科技人才的培养计划,发挥文联和其它社会团体的作用,充分开发和利用文化人才资源;建立金口河文化人才档案和信息库,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确立以业绩为重点的人才价值观,对有突出贡献的文化人才实行重奖,对拔尖人才予以优厚待遇;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发挥文化名人效应,探索建立以知识产权、无形资产、技术要素等参与收益分配的新体制。

9、壮大民族特色文化产业

1)构建民俗文化产业带,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围绕“大峡谷地质公园”“五池湿地公园”“三岔河森林公园”三张名片,重点对县城进行规划打造。文化产业带着力建设为以“小凉山彝族特色文化”、“山地文化”、“彝家新寨”为主的特色产业。将文化产业带打造成集娱乐、观赏、休闲、养生、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区。

2)发展文化节庆经济。按照“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搭建平台”的思路,大力发展文化活动经济,搭建文化产品展示、文化产业要素交易和文化产业研究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山地文化”艺术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把文化节办成集文化交流与合作、民族民间艺术展示、旅游资源考察、线路推介、商贸洽谈、饮食文化荟萃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并使之成为在省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文化品牌。

3)规划民族文化产业园

民居建筑资源的开发。建设“民族风情一条街”,对临街两侧建筑进行规划,使其具有小凉山彝族传统民居的特点。鼓励经营传统工艺品、民族民间传统乐器、服饰、土特产等。

饮食文化资源的开发。我区彝族的“砣砣肉”,“酸菜汤”、“泡水酒”,汉族的“永胜腊肉”、“炸酥肉”“九大碗”都很有特色,都可以深入开发利用。

民间民族文化资源的开发。着力挖掘民间艺术人才,整理民间艺术种类,打造民间艺术精品,促进民间艺术产业发展。对民间艺术人才建立人才数据库(包括手工制作、特技表演,山歌等),不定期在民族文化一条街上进行表演。

10、不断强化文化市场管理

加强网络文化业、歌舞娱乐业、出版印刷业的管理,规范网吧经营,继续开展“扫黄打非”的专项治理工作,健全文化市场管理稽查专业队伍,提高队伍的执法素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解决好重点、热点问题,做到文化市场布局合理,总量适当,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促进文化市场的繁荣、健康、有序。

(二)体育目标任务

1、群众体育

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办好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到2020年,全区平均每年的活动和赛事要在15次以上,吸引参与的人数要达到5万人次,群众体质明显提高,体育人口稳步增加,占全区总人口的50%以上。切实抓好体育惠民工程。抓好省级、市级全民体育健身工程和彝家新寨体育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实现乡镇、社区、行政村100%全覆盖;完成我区少数民族健身工程,即建设一个综合性室内体育训练活动场馆,包括室内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和一系列场馆配套设施。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理。继续实施国家“211”工程(1场、1馆、1池),我区已完成1场的建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场),1馆(综合性室内体育场),由于我区场地匮乏,资金投入困难,游泳中心还未开工建设,“十三五”期间,力争拟建“一池”。大力发展健身休闲项目,支持发展乒乓球、羽毛球、健步走等群众喜闻乐见和有发展空间的项目。鼓励结合自然、人文资源发展特色体育产业,大力推广武术、秧歌、健身操(舞)等传统体育项目,扶持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发展(三雄夺魁),鼓励开发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休闲运动项目。倡导每天健身一小时,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开放,加快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加强群众体育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到2020年,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力争达到100人/万人,确保全区各乡镇、社区范围内有5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其中技术传授型指导员人数显著增加,传授能力明显增强。

2、竞技体育

坚持“改革创新、优化结构、突出重点、提高效益”的发展战略,推动我区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努力做好后备人才输送工作,建立好后备人才基地。加强体教结合,加大投入,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并形成自身优势项目,巩固体教联合办训成果。扩大办赛规模,改革办赛模式。在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下,鼓励社会力量积极举办各种改革办赛模式、规模,各种形式、各类体育项目的体育比赛,“十三五”期间将自主筹办金口河区第三届综合运动会,积极组团参加乐山市第七届运动会;代表乐山市参加四川省第十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射弩项目,力争突破历史勇创佳绩。

3、体育产业

不断深化体育改革,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努力创造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充满活力的体育发展体制和运行机制。拟打造大峡谷户外水上运动基地建设。以枕头坝水电站水库为基础,打造川南片区最大的库区水上综合运动休闲中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领导和协调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区宣传、财政、城建、人社、教科、民政、农业等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形成文化体育建设的合力。把基层文化体育建设列入两级政府任期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区政府每年对各乡镇政府基层文化体育建设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考核。

(二)增加财政投入,调整投入方式。文化体育发展的财政投入要稳步增长,确保文化事业经费增长不低于当年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

(三)规范民间群众文化艺术团体管理。建立和完善民间群众文艺团体注册登记和监督检查制度,重视发挥专业文艺团体退休人才和民间艺人的作用。

(四)建立奖励机制。对本区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设立专项奖励基金进行奖励,激励更多的新人新作和艺术精品的产生。

(五)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建立合理有效的文化事业管理服务体系。加大系统内的改革力度,巩固阵地、盘活资产、挖掘潜力、提高效率。

(六)把文化建设列入城镇建设的总体规划。城市拓展、城市改造、土地置换、商业合作,要保证文化体育设施地段的规划,做到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和社会经济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协调发展。

(七)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也是信息化时代,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产业的开发迫切需要一大批有知识、懂艺术、会经营、善管理、懂技术的高级文化艺术、文化产业开发人才,以适应文化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八)加强文化体育工作的总体规划和指导。一是搞好新时期体育发展的宏观规划,结合我区实际,分类制定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体育设施建设、体育人才队伍培养等各方面规划,明确指导政策,加强工作的计划性;二是加强对各乡镇(行政村、社区)体育工作的指导,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将各乡镇、社区体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

(九)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一是继续争取各级政府加大对文化体育事业工作的投入力度,按照中央、省市文件精神,保证文化体育事业资金投入的稳步增长。二是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加强与政府各部门协调,在人才引进、设施建设、文化体育投资等各方面制定各类优惠政策,促进文化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三是拓宽文化体育投资渠道,推进文体体育社会化发展,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外资、民资等各类资本投入,增强活力。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节选)

一、 规划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19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区3764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及5个贫困村和贫困县“摘帽”。

(二)具体目标

1、脱贫目标。“十三五”期间,根据贫困对象退出机制实施意见,完成我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贫困县及贫困村“摘帽”的目标。

贫困人口退出计划:2015年底脱贫1126人,2016年835人,2017年800人,2018年750人,2019年253人。

贫困村退出计划:2017年新建村,2018年曙光村、迎新村,2019年建设村、蒲梯村。

贫困县退出计划:我区到2019年实现贫困县“摘帽”。

2、具体扶贫目标。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到2020年,实现100%的村通水泥(沥青)路;41个村通电,41个村有宽带网;解决41个村内农村饮用水安全的提质增效。二是推进产业扶贫工程,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到2020年,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00元,年增长率为10%。三是发展公共服务事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到2020年,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5%,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小学入学率达100%,初中入学率达99%,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5%,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以上,村卫生室全覆盖,有合格村医的卫生室达到100%,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7%,大病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以上,实现低保人口应保尽保,100%的村通广播。四是加大民生改善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到2020年全部完成902户2497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加大生态环境治理的项目投入,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困难问题。

二、规划任务

1、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生产和就业扶持一批。

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

年度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规模

296户488人

176户290人

187户309人

143户243人

2、移民搬迁安置一批。将生存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居住过于分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难的地方的贫困人口,针对性纳入移民搬迁一批。

移民搬迁安置一批

年度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规模

195户538人

222户612人

210户580人

275户767人

3、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兜底一批。

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年度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规模

222户564人

194户493人

180户457人

151户389人

4、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将长期患有慢性病或重大疾病的贫困人口纳入医疗救助一批。

医疗救助扶持一批

年度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规模

334户441人

262户356人

256户338人

197户251人

5、灾后重建帮扶一批。将已经受灾以及“十三五”期间受灾的贫困人口纳入灾后重建一批。

灾后重建帮扶一批

年度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规模

2户6人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

将脱贫攻坚作为中心任务,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行动。注重从扶贫开发工作一线选拔干部,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干部担任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有针对性地配备熟悉现代农业、旅游发展、村镇建设、农村金融、群众工作等方面的领导干部。对扶贫实绩突出的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扶贫开发攻坚措施不力、成效不佳的党政领导要及时调整。对扶贫帮扶和驻村帮扶重视不够、工作不实的部门领导要严格问责。

(二)夯实基层基础

把扶贫开发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鼓励和选派思想好、作风好、能力强、真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退伍军人、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认真落实向贫困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举措,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建立联合党组织,推行驻村帮扶单位、帮扶企业与村支部联建党支部。加强基层扶贫机构和队伍建设。扶持贫困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解决贫困户特殊困难的实力。积极引进一批教育、卫生、农技、文化、旅游等专业技术人才。

(三)落实驻村帮扶

积极争取省市下派我区干部的力量,加大贫困村驻村帮扶力量,从区级机关抽调了解农村、能力较强的优秀干部到41个行政村,组建驻村帮扶工作组,确保全区41个村每个村至少有1个驻村帮扶工作组、1个联系单位,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加大对驻村帮扶工作组和驻村干部的考核力度,推动加强基层基础、推进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任务落实。驻村干部可以轮换,驻村帮扶工作组要长年驻扎、包干完成脱贫任务,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组就不撤出。

(四)突出群众主体

坚持扶贫先扶志,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引导其转变思想观念,坚定信心、不等不靠、苦干实干,依靠自身努力增加收入,改变落后面貌,过上美好生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正确引导群众预期,切忌好高骛远,影响扶贫开发工作持续性。根据贫困群众需求制定扶贫措施,认真落实一事一议、村民自建、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群众监督和群众评价,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五)加强乡村治理

坚持整合资源、重心下移,健全基层组织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保障机制,健全符合贫困地区实际的利益协调、治安防控、民主自治等工作机制。区级各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社会组织等的作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关爱帮扶服务,深化残疾人量化服务。推进村民自治,加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居民自治组织建设,引导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深入推广“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规范村“两委”职责和村务决策管理程序。培育农村专业协会类、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推进农村依法治理,创新农村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大力开展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群众安居乐业。

(六)强化法治保障

强化《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刚性约束,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农村扶贫开发的法定责任,各级扶贫开发行政主管部门切实行使规划、协调、指导、监督、管理的法定职责,落实好扶贫开发措施、社会扶贫、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和监督检查等法定工作,把扶贫开发攻坚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

 


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土地利用规划(节选)

一、发展目标

(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耕地面积基本保持稳定,质量有所提高,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全区耕地保有量2020年保持在3400公顷以上,基本农田保持在3300公顷以上。

(二)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的规模,严禁占用耕地或少占耕地,实行占优补优,充分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和废弃地,节约集约。“十三五”期内除国家、省级重点项目外,全区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规模控制在56公顷以内,占用农用地规模控制在112公顷以内。

(三)合理调整农用地结构和布局,全区规划期园地面积达到1261公顷,林地面积达到43899公顷,牧草地面积稳定在5848公顷。

(四)保障社会经济建设的土地需求,重点保证省级、市级及区级重大经济建设工程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统筹城乡发展。“十三五”期内,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1213公顷以内,城乡建设用地总量不超过999公顷,城镇工矿用地总量控制在663公顷以内,新增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120公顷以内。

(五)充分发挥农田、林地、城市绿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绿色空间在生态、环境、景观、文化、休闲、减灾等方面的综合作用,构筑金口河区生态区建设要求的绿色空间体系,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规划期内,将质量较差、退化严重、适宜林木生长的荒草地及未利用地614公顷改造为林地,退化土地恢复植树造林223公顷。

(六)通过开发金口河优势矿产资源,做强磷矿、铅锌矿等矿产开采和深加工产业链,带动金口河区经济发展。加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提高矿产资源的可供性与可靠性,进一步规范和提升矿政管理工作,提高并促进矿业经济步入节约、集约、清洁、安全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七)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目标,综合考量未来全区经济社会及地质灾害发展趋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地质灾害的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防治体系和应急体系,逐步降低地质灾害对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显著影响。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国土资源保护

以保障粮食安全和资源安全为主要目标,综合运用管控性保护、建设性保护和执法监察手段,进一步强化国土资源保护。

1、严格保护耕地。

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统筹管控作用,落实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建立数据库实时监察,从严控制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引导农业结构调整不占或少占耕地。

加强补充耕地管理。严格执行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坚持先补后占,占优补优。积极推进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建设占用耕地的耕作层,应当予以剥离,用于新开发复垦耕地、劣质耕地的土壤改良。

2、加强矿产资源保护。

强化对总量调控指标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磷等重要矿产的生产总量控制目标应落实到主要矿山。新设采矿权的投放量须满足总量调控,加强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监测、重要矿产矿山企业的生产能力核定,对重要矿种和重点矿区的动态巡查和专项整治,依法关闭无证开采、污染环境、浪费资源、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

开采紧缺矿产的矿山通过限制产能等方式进行矿产储备,关停破坏浪费资源严重的小矿山并纳入矿产储备,逐步建立政府和企业联合的重要矿产地战略储备机制,保障金口河区重要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3、加强地质环境保护。

严格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环境保护准入管理。加强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的环境保护,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因矿产开发而引发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执行严格的矿山建设项目地质环境影响评价的指标体系和标准,严格落实新建、改建、扩建矿山的地质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必须制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方案,有关水土保持、地质灾害防治、土地复垦等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目标、措施和资金预算,经规划论证通过后作为申办和换领采矿许可证的依据。禁止新建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可恢复的破坏性影响的矿产资源开采项目,禁止开采可耕地的砖瓦用粘土等矿产。

4、增强土地资源要素保障能力。

土地作为社会经济发展要素之一,其强有力的保障能力对响应我区“三大体系联动,六个重点跨越,六个美丽发展”的发展思路十分重要。在耕地保护红线之内,依据自上而下编制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采取各类措施增强土地资源要素保障能力。搞好土地利用的综合平衡,从严从紧利用土地计划指标,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实行供地准入制;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提前介入,摸清项目用地情况,与区级相关部门、业主单位充分协调、衔接,督促做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跟踪预审办理情况,尽早获取预审批复;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重点扶持、分类指导,争取在用地政策上的重点突破;坚持土地优用原则,对全区闲置土地进行彻底排查,加大闲置土地的清理和处置力度,积极盘活存量;加快工业向工业集中区集中,强化工业集中区用地管理,提升土地单位面积效益;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积极推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及废弃工矿复垦试点工作,盘活存量、缓解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拓宽城镇建设用地发展空间。

(二)积极探索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

1、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巩固和完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为确保财产权的明晰打下坚实基础;加快集体土地确权登记的数据库建设,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全域地籍管理奠定基础。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引导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根据国家、省、市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快农村地籍调查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完善确权政策,落实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土地权益,与不动产统一登记做好衔接,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引导土地股份制改革。

2、大力推行节约集约用地。

为推进我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做好城镇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衔接,科学编制规划。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标准,把握好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环节。严格执行《限制用地项目目录》、《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划拨用地目录》和各项建设用地标准,遏制盲目圈占土地行为。要坚持从审批制度、标准、方式入手,强化建设项目用地管理,确保建设项目依法用地、集约用地。对于污染重、能耗高、产出低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要拒之门外,不予供地;依据土地投资强度标准和投资落实进度,确定供地总量和供地进度,从源头节约用地。

(三)积极实施土地资源重大工程

1、国土综合整治工程。

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加大土地综合整治力度,着力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考虑到金口河区的长远发展,开展农用地整治。

2、地质灾害防治工程。

通过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开展大、中地质灾害隐患点检测、治理和搬迁,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群死群伤和重大经济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3、国土资源信息化工程。通过实施国土资源信息化工程,及时全面掌握全区土地和矿业权登记与市场信息,提高国土资源信息在国民经济相关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共享服务水平。

加快完善我区国土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建设,建立覆盖土地、矿产资源、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的动态信息监测系统,全面掌握全区国土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和开发利用潜力,满足国土资源监管、宏观调控和共享服务的需要,实现“以图管地、管矿”。建成土地登记、建设用地、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等国土资源核心数据库,整合土地“批、供、用、补、查”,完善国土资源综合监管平台,推进土地督查信息化建设,实现重要事项网上督办、信息的内部报送与发布。

三、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一)严格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

规划确定的主要控制指标应通过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实施。对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可以预留少量的机动指标,用于不可预见的重点急需项目,跨年度结转使用计划指标必须严格规范。

(二)完善规划许可制度

建立土地利用规划许可制度,控制和引导各类土地之间用途的变更,对于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用途变更,予以批准,并发放土地利用规划许可证,否则,不予批准和发放许可证。

三)完善土地供应机制,加强土地宏观调控作用

重点保障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和中低价位商品房、重大工业、技改项目用地和一些重要社会发展项目涉及的用地。重点控制重复建设的项目、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和超“双规”指标或者小而散的用地。

(四)完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

根据国土控制指标和用途管制措施,确定土地用途区,并制定分区土地用途管制细则,特别要严格控制农用地用途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