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金口河区周树娥食品店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发布日期:2022-05-20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乐金市监处罚〔202251111322000021

 

当事人:乐山市金口河区周树娥食品店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2511113MA6BM80H91                  

住所(住址):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和平路215号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 周树娥                  

身份证件号码: *******************                  

2022年3月7日,我局执法人员对位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和平路215号乐山市金口河区周树娥食品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店内物品摆放杂乱,货物有破损,货物表面脏污,货架上有老鼠屎。另外在货架上发现以下12款过期食品:“香满园”鸡蛋挂面,生产日期:20201227,保质期:12个月,该产品共1袋;“帅麻婆”椒麻鸡调料,生产日期:20200613,保质期:12个月,该产品共1袋;“帅麻婆”钵钵鸡调料,生产日期:20210117,保质期:12个月,该产品共1袋;“帅麻婆”懒人酸菜鱼调料,生产日期:20210121,保质期:12个月,该产品共2袋;“铮阔”原味卤一手卤料,生产日期:2018/11/26,保质期:18个月,该产品共1袋;“贺老五”麻辣小龙虾调料,生产日期:2020/06/01,保质期:18个月,该产品共1袋;“亿臣”酸菜鱼调料,生产日期:2020/06/23,保质期:18个月,该产品共1袋;“吉胜”小米辣,生产日期:2020/10/13,保质期:12个月,该产品共3袋;“蜀厨”小米辣,生产日期:2020/11/25,保质期:12个月,该产品共1袋;“依香源”1+2蘸水,生产日期:2020年07月05日,保质期:18个月,该产品共1袋;峨眉山老麻婆藤椒油,生产日期:2019/09/07,保质期:18个月,该产品共5瓶;“性本善”烧烤粉,生产日期:2019/12/20,保质期:18个月,该产品共9袋。经批准我局执法人员对以上过期食品采取扣押行政强制措施。本局于2022年3月9日予以立案调查。执法人员对周树娥进行询问调查,当事人在调查过程中无法提供涉案过期食品的供货商资质证明材料、进货票据或相关凭证。  

经查,当事人为食品经营单位,当事人不能提供经营的12种过期食品的供货商证照、进货票据或相关凭证,无法说明以上过期食品的来源。涉案过期食品的货值金额为226元,违法所得无法计算。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当事人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食品小经营店(食品销售)备案证复印件1份,经营者周树娥身份证复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的主体身份和经营资质。

2.2021年3月7日,现场笔录1份,现场检查照片37张,2022年3月15日对周树娥的询问笔录1份;证明当事人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的具体情况。

2022323日,我局向当事人送达乐金市监罚告〔202251111322000021号《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了当事人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处罚内容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当事人未在法定期限内提出陈述、申辩意见。                    

本局认为,《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应当查验,查验记录及相关凭证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产品保质期满后六个月;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得少于一年。”,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该规定,构成未进货查验、保存查验记录及相关凭证的违法行为。依据《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一)项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食品监督行政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拒不改正的,对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食品摊贩处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一)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未进货查验、保存查验记录及相关凭证的;”,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项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该规定,构成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的违法行为。依据《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第八条第(七)项规定“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生产经营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要求。”和《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违反本条例第八条规定的,由县级食品监督行政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可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并可没收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并没收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情节严重的,由县级食品监督行政部门注销备案证或者由原发证部门注销登记卡,食品生产经营者、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工作。”,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予以警告,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三条第五款第(三)项规定“违反条例第八条规定,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责令立即改正,予以警告,没收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一般情况下,处罚金额按以下标准,结合裁量规则规定的从轻、从重、一般行政处罚规定的情形确定:(三)货值金额二百元以上不足四百元的,处二千元以上不满四千元罚款;”,可对当事人处二千元以上不满四千元罚款。                                

综上,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第十条和《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项之规定,依据《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一)项和《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第八条第(七)项、《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之规定,我局决定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处罚如下:

1、警告;

2、没收超过保质期的12种食品;

3、罚款人民币3000元(大写叁仟元整)。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之日起15日内,到中国工商银行乐山金口河分行缴清罚款:

账户名称:乐山市金口河区财政局(预算外资金账户)

账号:2306392309026404755

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本局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第()项的规定,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当事人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依法向金口河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乐山市金口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2331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    份,   份送达,一份归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