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乐山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关于节假日期间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总结(1)

发布日期:2021-10-15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局  【字号:

乐山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生态环境安全工作总结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生态环境安全工作的通知》(川环办函〔2021〕336号)和乐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乐安委〔2021〕11号)要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全覆盖开展了“双节”期间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确保了全区生态环境安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加强研究部署,制定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局长刘波为组长,副局长周瑜、总工程师胡平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环境安全隐患整治领导小组。落实“双节”领导带班,坚持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突发紧急情况信息畅通。切实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深入推进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在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加强突发环境事件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营造“干群企”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监管排查。开展全方位生态环境隐患大排查,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盲区。对商舟、拓达尾矿库、非煤矿山以及涉硫酸、废机油、渗滤液等危险化学品企业加强巡查监管频次,确保环境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整治到位。督促企业完善环境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修订和应急物资队伍建设,并以贴近实战的方式,开展应急演练。深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弃物、废水、废弃口罩等处置监管工作,要求各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医疗废弃物必须做到日产、日收、日转运,妥善处置,避免交叉感染传播。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密切协作、高效务实”的原则和要求,积极配合区应急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做好危化品、非煤矿山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三)强化隐患整治。“双节”期间,出动排查人员76人次,车辆21次,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6家次,消除环境安全隐患4起。截至目前,全区城乡饮用水源地水质、大渡河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为95%,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100%。“双节”期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环境安全事故,确保了全区环境安全。

二、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应急能力建设和设备储备滞后。目前面临的工作形式相比,专业应急技术能力和设备储备还严重滞后,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当前应急工作的要求。监测人员、监测物资和可视化应急平台建设还需加强。

(二)应急联动还需有待加强。我区企业突发环境应急事故的演练形式单一,各部门各单位之间开展环境应急综合演练次数较少。因此,有待加强和开展多部门综合协调演练。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按照环境安全要求,将继续加大环境安全宣传和监管力度,建立完善环保部门与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联动机制,强力推进环境安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全区环境安全,为建设美丽金口河提供坚实的环境安全保障。

乐山市金口河生态环境局

2021年10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