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乐山市金口河区全面开展基层河湖管理“解放模式”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13   信息来源:区水务局  【字号:

乐山市金口河区全面开展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建设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加快推广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完善“有人护、管得住、水清亮、产业旺”的金口河“解放模式”河湖经验,以优质的生态河湖促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为加快我区推广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各乡镇通过学习、借鉴雅安市解放村河湖管护模式,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健全完善村级河湖管护体系,在2023年11月底前全面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解放模式”,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努力建成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三、工作任务

(一)制定河湖管理保护方案及工作清单

各乡(镇)以村为单位梳理河流、水库、渠道、塘坝等情况,摸清河湖管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制作水系图,按照《××村级河湖管理保护方案提纲》(附件4),研究形成村级河湖管理保护方案。依据管理保护方案,对照河湖管护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由村级层面完成的工作措施,形成年度“目标、问题、措施、责任”工作清单。

(二)建强村级河湖长队伍

各乡(镇)要根据水域现状和管护需求合理设立村级河湖长数量,加强村级河湖长培训和指导,提高村级河湖长履职能力和水平;强化村级河湖长动态管理与考核,督促村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加强对村级河湖长报告事项的接收和处置工作,切实提高河湖管护问题处置效率。

(三)推广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

根据我区各乡(镇)对辖区内各村水域、农户、耕地、企业(含养殖户)、游客数量等情况开展的详细摸底,按照《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分类标准》,我区所有村的“解放模式”创建都属于鼓励类推广。具体要求:创新建立爱河护河队伍。

(四)建立完善工作制度

根据“解放模式”推广实际情况,建立倡导村民不乱扔、不乱占、不乱排、要自觉、要劝导、要反映、要共享等方面的护河爱河《村民河湖管护三不四要》,与上下游、左右岸村签订《联防联控协议》等。

(五)加强源头治理

各乡(镇)要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统筹、协调、督促作用,用好村级河湖管护体系队伍,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污水、废水、养殖粪污乱排、生活垃圾乱扔、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弃等现象;与企业、养殖户签订不直排、偷排、漏排污水排放“承诺书”,与民宿、农家乐签订按规定处置污水、垃圾的“承诺书”;同时,深入推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学施药施肥种养殖技术,加大污水、垃圾项目建设,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从源头治理污水、垃圾、粪污、农业废弃物、农药化肥等对河湖造成的污染。

(六)营造护河爱河氛围

各乡(镇)要在村内通过设立河湖管护标识标牌、设置水文化墙、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营造护河爱河氛围;要在“3.22”“6.5”等重要时段和节日在村内发放河湖保护宣传单、开展有奖问答等宣传活动;要加强对基层河湖管护队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培训,充分发动村级河湖长、爱河护河队伍开展入户宣传,向每户居民发放爱河护河“倡议书”,开展志愿服务、宣传、保洁等活动,引导村内群众、党员、志愿者、企业等积极参与河湖保护、规范自身行为,为河湖治理出谋划策,营造出全民护河爱河的浓厚氛围。

四、时间安排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贯彻落实《乐山全面开展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河长20231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成立金口河区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

)启动建设

各乡(镇)要认真学习解放村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成立以乡(镇)总河长牵头的推广工作领导小组,逐点逐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加快完成推广目标任务。经金口河区总河长办研究决定,拟定永和镇胜利村、永胜乡瓦山村和顺河村作为全区重点村进行打造,选取永和镇和永胜乡作为全区重点乡进行打造级相关部门组成5个督导组(分组详见附件2)开展推广督导工作。级督导单位要积极发挥后盾作用,强化组织领导和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全按时按要求完成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工作,力争在全市涌现出更多先进典型和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完成时限:2023920日前)

)总结验收

1.乡(镇)初验。各乡(镇)要在2023930日前完成辖区内所有推广建设任务,收集整理完善相关档案,保障村级河湖管护体系有效运行,20231015日前完成推广总结和乡(镇)初验。乡(镇)应成立验收工作组,组长由总河长担任,按照《金河区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验收表》(附件3),逐一检查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情况,形成验收结论,签字备存,验收表一式份,乡(镇)人民政府及村委会各存一份。各乡(镇)完成验收后,及时向级督导单位书面上报推广及验收情况(抄送河长制办公室)。(完成时限:20231020日

2.区级复核。区级督导单位随机抽查每乡(镇)不少于2个村进行区级复核。复核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要以书面形式反馈乡(镇),督促其整改。问题整改完毕后,乡(镇)应及时向级督导单位书面上报整改情况。牵头的级督导单位在乡(镇)问题整改完毕后及时向总河长办公室报复核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乡(镇)“解放模式”推广情况、验收情况、级复核情况、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等。(完成时限:2022年1110日前)

)常态化运行

乡(镇)要组织专人对建立的村级河湖管护体系运转情况进行调研、检查,级河长联络员单位要将体系运转情况纳入所负责河湖日常巡河问河、督导检查工作中,及时解决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村级河湖管护体系,提升基层河湖管理保护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建立健全河湖长效管理保护机制,力争在全推广。(完成时限:2022年11-长期)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保障。乡(镇)党委和政府是推广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将推广工作列入到全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中,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工作方案,足额保障推广所需经费,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确保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按时完成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工作。级成立以总河长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总河长办公室成员单位为成员的金口河区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动全村级河湖“解放模式”推广工作,下设办公室在河长制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乡(镇)河长制办公室要统筹制定推广宣传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电视、报刊、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介,加强对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的宣传和推广跟踪报道。要将推广河湖管护体系“解放模式”纳入河湖长制“七进”活动,印制“解放模式”宣传资料,组织各乡镇各村宣传推广“解放模式”,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村级河湖管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查,严格问责。河长制办公室将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工作纳入级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中,并将占较大分值,各乡(镇)也要将推广工作纳入乡(镇)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加强对各村(社区)的统筹、协调、指导,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推广目标任务。级督导单位要加强对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和运行的帮助、检查与督导,不断提升农村水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对工作指导力度大的级督导单位在年底河湖长制工作考核中予以加分。河长制办公室将加强实地指导、督导检查力度,及时分析解决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未按要求开展推广工作的乡(镇)或对存在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予以提示、约谈、通报,并作为年终考核扣分依据。

(四)总结提升,示范引领。乡(镇)要及时发现和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全共同参与和推动村级河湖管护的良好格局。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科学、有序推进村级河湖管护,确保实现既定目标。

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实行报制,请各乡(镇)1号18:00前书面向河长制办公室上报上工作推动情况。

附件:1金口河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工作领导小组

      2金口河区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督导分组名单

      3金口河区村级河湖管护“解放模式”推广验收表

      4基层河湖管护“解放模式”创建清单(以解放村为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