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大峡谷简介

发布日期:2020-05-26   信息来源:金口河区  【字号:

金口河区位于四川西南部峨眉山南麓,小凉山脉腹地,距乐山中心城区120公里,东南与峨边彝族自治县相邻,西与凉山州甘洛县、雅安市汉源县交界,幅员面积598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占99%,最低海拔530米,最高海拔3321米,最大落差2700米),辖4乡(和平彝族乡、共安彝族乡、永胜乡、吉星乡)2镇(金河镇、永和镇)41个村29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6万人,其中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5000余人,是四川省享受民族地区待遇的区县。金口河区原属峨边彝族自治县第二区,1955年随峨边县划归凉山彝族自治州管辖,1970年后由乐山地区代管。1978年4月,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批准从峨边县划出成立金口河工农示范区(县级),1979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金口河工农区。1985年2月,乐山撤地建市后即为乐山市金口河区。

区内山势险峻,沟壑纵横。大峡谷绝壁千仞,仰天一线,落差2600多米,有动植物王国和地质博物馆之美誉,2001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10月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寿屏山云海日出如梦如幻,五彩天池碧波轻舟如诗如画;海拔3221米的大瓦山横亘天际,犹如一只巨大的诺亚方舟高耸云海,被美国自然科学家贝伯尔称为“世界最具魅力的天然公园”。

大瓦山位于金口河区,在自然地理上位于横断山东侧,距成都258公里,车程3个半小时,是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观。海拔3222米的大瓦山,四周被绝壁围绕,形成山顶平坦四周凌空的平顶高原。远远望去大瓦山更像一座空中楼阁或者是航行于茫茫林海的巨轮。他四周绝壁高差达到1000米,山顶平台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源于山顶的两条小河从东南面的悬崖上飞泻而下,形成落差达1000米的瀑布。大瓦山由二叠纪火山喷发的玄武岩构成,在地质结构上与峨眉山,瓦屋山相同,因而被称为“蜀中三绝”。但大瓦山与峨眉山、瓦屋山相比在地貌景观上更为奇特。象大瓦山这样高海拔的平顶高山在国内绝无仅有,世界上也只有委内瑞拉的平顶高山可以相比,它是世界上罕见的自然奇观。1878年美国探险家贝伯尔登上大瓦山后,将其称之为“世界上最具魔力的天然公园”1903年7月1日,英国的自然学家和植物学家威尔逊在峨眉山顶第一次看到了这座四周被悬崖环绕的孤山,后来在他的文章中写道:“当大瓦山第一次出现在我的眼前时,大约是在20英里的距离上,我简直就不敢相信这就是大瓦山——它看上去是这样一个巨大的悬崖,它的壮阔宏大使其高度相形见绌。”“从峨眉山顶望去,大瓦山像一只巨大的诺亚方舟,船舷高耸在云海之中。”在地质成因上,大瓦山属晚新生代以来被断裂围限强烈抬升的断块山地,周边皆为断层所限,构成绝壁围绕的孤山。通往大瓦山的路十分辛苦,由于绝壁环立,许多地段仅容一人小心通过。尽管路途艰险,但沿途风光却十分迷人,从天而降的瀑布、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会让你暂时忘记危险。登上山顶,峨眉山、贡嘎山、瓦屋山尽收眼底,更有那朝晖落霞、云海雾涛,让你饱餐美色。大瓦山的南岸即为大渡河大峡谷。

金口大峡谷位于四川省金口河区。沿成乐高速到达峨眉山市,穿过天下“第一名山牌坊”,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疾驰,到达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沿峨金公路,顺大渡河畔前行20公里便到达金口河区。金口大峡谷西起乌斯河,东至金口河,长26公里,最大切割深度大于2600m,切割出前震旦系峨边群至二叠系峨眉山玄武岩巨厚完美的地质剖面,尤如巨厚的天书,记录了十多亿年来地质演化的历史。峡谷内壁立千仞,岩石千姿百态,如梦如幻。峡谷上则陡现高原,气势恢弘。金口河大峡谷是四川境内最长、最险、最窄、最深、最奇、最幽的大峡谷,比2133米的美国科落拉多大峡谷深542米,最窄处比原来公布的世界最窄的大峡谷虎跳峡还窄。2005年底,金口河大峡谷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金口河大峡谷已经申报成为国家地质公园。

金口河大峡谷,以成昆铁路、“富林文化”遗迹、乐西公路、彝族风情等人文景观,地质公园集峡谷地貌、地层古生物、奇峰、急流、文化古迹、珍稀动植物于一体,构成高品位、高质量的旅游资源组合。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区现有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主要为石窟寺及石刻、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分在和平乡、共安乡、永胜乡、金河镇。

1、蓑衣岭、蓝褛开疆石刻(石刻):

永胜乡五池村西北1.5公里(蓑衣岭)1941年

该石刻系用青砂石刻成,位于乐西公路乐山住西昌至永胜乡178公里处,在汉源县、洪雅县、金口河区三县(区)交界处。1941年,蒋介石因备战,抢修乐西公路,为通车纪念刻石碑二座“蓝褛开疆”、“蓑衣岭”。

“蓝褛开疆”:呈长方形,石质青石,高3.02米,宽1.03米,厚0.18米,正面阴刻题横行篆书“蓝褛开疆”四大字,字径0.20米,字距0.27米。刻有碑文140字,为竖排隶楷书,字径0.025米,字距0.015米,上款110字,下款30字。碑文如下:

蓑衣岭当川康来往要冲,海拔二千八百余公尺,为乐西公路之所必经,雾雨迷蒙,岩石险峻,施工至为不易,本年秋祖康奉命来此督工,限期迫促,乃调乐本处第一大队石工并力以赴,期月之间,开凿工竣,蚕丛鸟道,顿成康庄。员工任事辛劳,未可听其湮没,爰为题词勒石,以资纪念。

交通部公路总管理处处长兼石工总队长赵祖康并识,中华民国二十九年。

“蓑衣岭”碑文题楷书大字,石质青石,碑高1.5米,宽0.85米,厚0.18米。阴刻“蓑衣岭”三个大字,字径0.35米,字距0.15米。

2、牛落山摩崖题刻(石窟寺及石刻)

金河镇黎明村西3.5公里明代区(县)文保

题刻凿于金河镇黎明村小山1600米山腰,下临成昆铁路和从西向东流向的大渡河。于明嘉靖25年(1546年)修路所刻,为砂石,呈黄褐色,坐西向东。砂石岩壁上题刻,呈长方形,高0.85米,宽1.5米,为楷书竖排阴刻,字径0.04米,字距0.05米,行距0.03米。1则49字,保存完好。

题刻内容:

“山王神位岩路大明国嘉靖贰拾伍年(1546)六月十五日开路一条法心在早度子住人下四川南门五快(块)石仓生长人夏兴国休”

3、卷洞桥(古建筑):共安乡象鼻村北100米清代区(县)文保

卷洞桥建于清乾隆年间,位于共安彝族乡政府所在地,象鼻村北100米,现保存完好。

单孔石拱桥,青石板铺成,桥面平直,呈南北走向,跨龙胆溪。桥长8.5米,宽1.2米,高约12米,拱跨3米。

4、三圣宫碑(石窟寺及石刻)永胜乡政府北1公里清代

该碑系用青砂石刻成,刻于咸丰元年(闰)11月,原置寿永场三圣宫内,现置场口农户家。1通,929字,有少数文字剥蚀。碑为长方形,坐西向东,高1.66米,宽0.86米,厚0.10米。碑文楷书竖排阴刻,字径0.025米,字距0.015米,行距0.02米。内容为三圣宫修建戏楼的功德碑。

5、平夷堡遗址(古遗址

共安彝族乡象鼻村东南100米清代

位于共安乡象鼻村鹅颈项山腰(又名望乡台),坐落在三岔河、盐井溪、龙竹山河三水交汇处南岸的二道坪上。建于明代万历15年(公元1587年)起至清未。依地势修建,平面呈圆角长方形,南北长110米,东西宽30米,面积3300平方米。寨墙用石块垒砌,高1-4.2米,东城墙长104米,西城墙长134米,南城墙长3米,北城墙长26.4米,全长294米;大门遗址宽2.5米,通道8米。城南另有土墙基一段,长7.25米,宽0.45米,高0.72米。城内有咸丰六年“功德碑”一通,高1.23米,宽0.65米,厚0.08米,碑文提供清道光15年设置平夷汛,重建平夷堡为加强抗夷,修建平夷堡。记载平夷堡的历史和修建情况。

6、黄锡珍墓(古墓葬)永胜乡花茨村西500米清代

该古墓位于永胜乡花茨村水井坡,建于清代康熙年间,距今约300年。独立墓,墓地面积约30平方米。封土呈方圆形,长4米,宽5.8米,高1.60米。前为墓碑,为仿木结构建筑石碑楼(4层),双重仿门封墓石,砌石、条石,刻有戏剧、花鸟、对联等,题记年代清代康熙年间,6柱5间,墓碑高5.2米,宽7.3米,厚0.25米。此墓内葬黄锡珍,当地人称“老善人”,后又葬儿孙三代人。

发源于川西北高原的大渡河,以险恶汹涌而著称,它奔腾咆哮,一泻千里。正是它,造就了这壮观的峡谷、醉人的风光。据地质专家介绍,在新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地壳不断抬升,同时河谷不断向下切割,最终形成了这可与长江三峡媲美的峡谷地貌景观。

从半山腰看下去,大渡河水是那样清澈、柔美、然而下到谷底,温柔的河水变成了不羁的野马,在群山间奔腾跳跃,发出阵阵的巨吼,抬头仰望,天空聚为一线。两岸绝壁如刀切斧砍一般,山体上褶皱明显、层理分明,记录着这里10多亿年来地质演化的历史。

沿着大渡河畔西行,只见两岸的崖壁越靠越近,景色也越来越清幽,不觉已置身于峡谷中乐山市与雅安市分界处的白熊沟。白熊沟谷深2000余米,长4000余米,以'一线天'景观最为著名:谷中两山之间仅隔20余十向上望去,天空似乎变成了一片小小的竹叶。

在大峡谷的北岸,矗立着海拔3236米的大瓦山。这是一座M叠纪玄武岩构成的平顶山,地质结构与峨眉山、瓦屋山相同,但与二者截然下同的是,大瓦山为四面均是绝壁的孤山,高差可达800米~1000米。山顶平台面积约1石平方公里、古木参天,雄浑开阔,远望如突兀的空巾楼台,其景象之壮观,尤胜峨眉山、瓦屋山一筹。

气候

金口大峡谷,西起乌斯河东至金口河,地跨四川省的乐山市金口河区、雅安市汉源县和凉山川甘洛县。它全长约30公里,谷宽不足200米,谷深却达2600米。峡谷两岸奇峰突起,危岩耸立,构成各种象形景观,似人似兽,栩栩如生、重重叠叠的山峦上,绿树成阴,飞瀑跌宕,各种山花野草争奇斗艳,形成一道道绚丽的风景,自然情韵雅致不凡。大渡河金口大峡谷西起汉源县乌斯河,东至乐山市金口河,长26公里,谷底宽一般70至200米,局部小于50米,谷肩最大宽度约8公里。峡谷谷深2600余米,长江三峡不过一千多米,而被称为世界第一峡谷的美国科罗拉州大峡谷,也才2300米。

如果旅游者在峡谷步行探险,一定要注意雨季塌方、滚石等带来的安全问题,最好把安全帽戴上。每年6月、7月、8月为雨季。最佳旅游季节为4月、5月和9月、10月。

住宿

乐山到金口河是120公里,乐山到峨边县约100公里,峨边县到金口河是28公里,金口河到大峡谷15公里,金口河大峡谷有一处农家乐<道林子>山庄,可食,住,娱,有美食砣砣肉、杆杆酒、永胜腊肉,老荫茶等,最具特色的是永胜腊肉,此腊肉是采用在大山中自然生长的粮食猪经过3个月特殊腌制而成,其肉极香且肥亮不腻,一片肉可大到1×8×14mm令人食后回味无穷、赞不绝口。价格不贵-40多/天,或者到金口河住,那价格可能要贵点,有贵的有相因,哈哈,3月的樱桃更巴适。

交通

如果要到金口大峡谷去探险旅游--从成都出发,走成乐高速公路,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乐山。然后,继续朝峨眉方向进发,路程大约六十公里,都是国家一级公路,到了峨边县后进入金口河区域。这时,有两条道路可选择,一是从金口河出发,顺着大渡河前行,一路走来看峡谷。另一条道路是从金口河出发,朝着大瓦山方向进发,经过一个叫天池的地方,换气休息,然后登顶大瓦山。另外,关村坝火车站是全国第一个隧道中的火车站,每天从成都火车南站(早上8:56开)开往普雄的8619次在此(15:16到)停靠,游客可下车到峡谷观光。

美食

金口河地处小凉山区,毗邻峨边彝族自治县,除了拥有彝族美食砣砣肉、杆杆酒、烤乳猪等外,最具特色的是永胜腊肉,此腊肉是采用在大山中自然生长的粮食猪经过特殊腌制而成,其肉极香且肥亮不腻,令人食后回味无穷、赞不绝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