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红色旅游】“打卡”这座博物馆,应该了解这段历史...

发布日期:2021-12-08   信息来源:微金口河  【字号:

     

1




铁道兵博物馆,位于金口河区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景区内,坐落在我国唯一的洞中火车站关村坝火车站旁,是全国唯一一座以铁道兵为纪念主题的博物馆,占地2000多平方米,1200多个老物件,集中展示了铁道兵在新中国建设、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中的艰苦场景和历史功绩,其中着墨较多的是关于成昆铁路建设的故事。

2



铁道兵历史演绎在全国,精神浓缩在成昆铁路建设。为打通中国南向门户,铁道兵将士奔赴祖国西南的崇山峻岭,冲到加快“大三线”建设的最前沿,建成了被誉为“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


3


1958年,中央一声令下,成昆铁路建设启动。

它从成都出发,经眉山、乐山、西昌,过云南广通抵昆明,将近1100公里,所经攀西地区蕴含丰富矿产资源,沿线70%都是少数民族地区,位于当时中国铁路网最西边,对西部地区辐射带动作用最大。

成昆铁路早期建设与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社会发展起伏曲线暗合。经济建设高涨,上马建设;经济紧缩,工程停工。1958年至1962年,铁路仅修建61.5米。

面对日趋紧张的国际局势,1964年,党中央作出了三线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其中以四川(包括重庆)为中心的西南、西北地区被称为“大三线”,其核心是“两基一线”。两基,即在西南建两个工业基地,一线指的是成昆铁路线。

毛泽东主席在部署“大三线”时,反复提到要加快成昆铁路建设。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国务院、中央军委采取了一系列加快成昆铁路建设的重大措施,周恩来总理则把这一重任交给了铁道兵。

1964年8月,中央军委调遣铁道兵5个师,扩编到18万人。唱着雄壮的《铁道兵之歌》,战士们浩浩荡荡挺进祖国大西南,与铁道部第二、第四工程局等组成的30万人筑路大军,开启了气壮山河的成昆铁路大会战。

在中国14万公里运营铁路中,没有一条像成昆铁路这样充满奇迹。从四川盆地到云贵高原,穿越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复杂山区,被外国人称为“生命禁区”。据资料记载,修建成昆铁路,牺牲2000多人。这条铁路平均每公里大约有两名筑路者牺牲。

4



博物馆不远处,有一棵华罗庚落泪树。当年前来金口河考察的数学家华罗庚,目睹铁路修建的场景后不禁流泪感叹:“多难的数学题我可能能把它解出来,但是我无法解出铁道兵战士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1970年7月1日,两列火车分别从昆明和成都开出,胜利会师西昌。铁道兵用血肉之躯,扛起了西南钢铁大动脉。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是我国特定历史年代里的一个特殊兵种,包括铁路、隧道、桥梁、建筑、舟桥、通信工程等部队,担负着工程建设和保障任务,最多时总兵力达40余万人。从1948年解放军组建铁道纵队到1984年并入铁道部,铁道兵为共和国铁路建设立下不朽功勋——

解放战争时期,大军打到哪里,铁道兵把铁路修到哪里;

抗美援朝时期,铁道兵筑起了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和平建设时期,铁道兵逢山凿路、遇水架桥,被誉为“祖国建设突击队”。

截至1984年铁道兵退出现役,铁道兵修建的铁路高达12590多公里,占全国同期修筑铁路里程的三分之一,铁道兵共有8000余名官兵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2008年,金口河区政府启动铁道兵博物馆筹建,历时4年,2012年6月建成。成昆铁路凝聚了铁道兵矢志不移的筑路精神,横穿金口河全境,全线最险峻、最艰难、最复杂的一段也集中在金口河区。修建博物馆,就是要为英雄的铁道兵部队树立一座永久的丰碑,并以此激励后人传承和发扬铁道兵“铁血拼搏”的精神。

自2012年开馆以来,铁道兵博物馆一年要接待10万余游客,上百次团建。铁道兵博物馆2013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2014年被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第三批国防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