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乐山市金口河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7月下期动态

发布日期:2022-08-08   信息来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号: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乡镇、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调研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乡镇动态

和平彝族乡:1.2022年7月28日,组织干部参加“迎接党的二十大・放歌新时代”四川省大家唱群众歌咏拉力活动,录制民族团结歌曲的宣传视频。一首宛转悠扬的《留客歌》表达出了彝家儿女的热情好客,也展示了和平彝族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饱满激情,以更好地姿态谱写新篇章,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2.2022年7月29日召开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申报专题会。为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我乡认真谋划,“会议部署+宣传动员”双管齐下,以项目带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落地落实。

部门动态

区农业农村局:1.桠溪村土地取样,为经济发展开“良方”。协同浙江第三方公司一同前往和平彝族乡桠溪村进行土地抽样,通过检测土壤理化性状和土壤健康质量等综合指标,确保地块种植的蓝莓更加科学合理,助力全区蓝莓产业发展,促进惠农增收。2.开展农资检查,保障农业安全。在全区针对种子、农药市场开展专项检查,进行开展农资经营市场现场检查工作切实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农资经营市场的违法行为,促进现代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确保粮食安全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区司法局:1.7月25日,金口河区司法局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工作专题学习。组织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同时利用网络组织大家观看有关民族团结工作的专题讲座,不断提升本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效,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依托自身业务开展民族团结宣传。要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待来咨询法律问题群众时,积极向群众宣传民族团结相关政策,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人人都有民族团结的思想意识。

区防震减灾局:组织唐山大地震纪念活动,凝聚群众合力。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6周年纪念日,为铭记历史教训,科学防震减灾,中心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7•28唐山大地震46周年纪念日”科普宣传活动,助推民族团结创建活动。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1.走村入户做帮扶,民族团结话进步。到桠溪村开展帮扶工作,入户了解脱贫户生产生活情况,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规和民族基本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知晓度。2.加强热线办理,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7月处理热线14件,办结率达100%,满意度达100%。

区人民医院:1.东西协作,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区委常委罗成刚、副区长任登莲带团到区人民医院进行全--专科联合门诊工作推进调研会暨全--专科联合门诊揭牌。2.全员开展应知应会学习。7月30日全院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学习民族团结第十四期、十五期应知应会知识。

区统计局:1.加强力量学习,提高思想认识。7月18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重要论述,加深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2.开展测试,提高认识。7月25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知识测试活动,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政策理论水平。

区税务局:区税务局贯彻落实《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全力以赴落实“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助力辖区内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区民宗局:1.开展少数民族大学困难新生助学申报工作。高考招生在即,区民宗局会针对家庭困难少数民族新生,积极提供教育入学资助,化解“上学难、学难上”的困境,培养资助少数民族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2.开展宗教场所安全排查和违法供奉核查。7月18日,区民宗局对我区宗教场所进行全区排查,落实全国农村自建房安全排查要求。25日,针对宗教场所违规供奉情况进行核查,防止“玄奘寺”事件的发生。

专项工作

区创民办:1.开展检查指导。区创民办组织力量,深入“十进”牵头单位,对行业领域开展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指导督促。2.持续抓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一是与财政部门对接,核定创建工作经费申请。二是开展全区氛围营造。三是会同区文体旅游局,对8月份的活动组织开展进行商讨,明确分工和任务落实。

区民宗局:1.项目落实。争取四川省民族地区开发资金,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项目,补助资金50万元,用于永和镇第一小学示范学校建设,提高我区学校示范创建水平,为创建我区第一所国家级示范学校打牢基础;2.拜访宗教界人士。7月27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毛丹带领区民宗局班子,到乐山凌云寺,专程拜会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照观大师,对接托管我区观音寺事宜,解决观音寺长期无有资质的宗教教职人员困难,规范宗教场所管理。

区民宗局、区文体旅游局:牵头四川省第十六届民族运动会,我区代表乐山承担射弩比赛项目,选拔教练员1名、队员6名(3男3女),完成前期准备工作,8月1日开始正式集中训练。

区税务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节目制作。7月27至7月29日,小凉山拉吉时不工作室快板小分队在金口河、峨边、马边拍摄《魅力小凉山幸福似首歌》《小凉山•移风易俗树新风》MV(品牌活动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