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法院:“三力”助推“石榴籽”解纷

发布日期:2023-10-16   信息来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号:

近年来,金口河区人民法院坚持联动各方力量,不断深化民族地区诉源治理工作,探索形成了金口河“石榴籽”调解模式。2021年10月至今,已顺利完成各类矛盾纠纷调解425件,有效化解13件重大敏感案件。

一是联动发力,搭建组织“强阵地”。区人民法院立足民族地区实际,成立石榴籽调解室,依托“石榴籽”调解体系平台,印发《“石榴籽”调解室工作机制》《“石榴籽”调解室工作流程》等文件,建立健全“1+4+N+1”调解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法院主推,各部门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确保将诉源治理实质化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目前已在院机关和人民法庭建成“石榴籽”调解室2个,邀请7个调解组织、67名专兼职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

二是纵深固力,构筑调解“新模式”。建立“零距离”服务模式,在人民法庭、“矛调中心站”、村居社区设立诉讼服务点,构建形成“庭、站、点”司法服务网络。深化“德古+”调解模式,注入“苏易”“家支领头人”、村社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力量,综合运用“德古担保酒”等民俗风俗,将天理、国法、人情有机糅合,确保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发挥“网络云”助力模式,引导当事人通过“智慧法院”立案,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使用“新浪庭审直播”观审,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三是普法有力,做好法治“导航仪”。坚持“巡回审判+指导调解”方式,把群众关心、关注的案件庭审搬到村寨,就地开庭调解、就地指导宣传25次。坚持“以案释法+专题讲座”方式,围绕私自种植罂粟、捕杀野生动物等典型案例以及高额彩礼、“娃娃亲”等陈规陋习,开展专题普法讲座7场,编印案例读本2期1000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积极邀请少数民族学生走进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小课堂等活动7次;组建乐法妈妈、“小绿芽”普法团队送法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寨14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