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区民宗局组织开展民族手工业培训

发布日期:2023-10-22   信息来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号:

2023年10月21日至22日,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民族手工业宣传推广与保护,提升民族手工业助力群众增收,区民宗局组织各乡镇返乡创业者、从事或有意从事民族手工业(老鹰茶制作、红薯麻糖制作)培训。邀请乐山职业技术学校教授刘琼英进行授课,专家(非遗传承人)通过经验传授、现场实践制作方式讲解,帮助学员理解制作原理、掌握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制作技艺和质量控制能力,提高产品品质增加产品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老鹰茶制作技艺和红薯麻糖制作技艺在我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我区广大群众增收的重要特色农产品,以其纯手工制作的特色,提供绿色生态产品,为广大消费者所喜爱,也是“浓浓的乡愁”。区文体旅游局申报成功两项民族手工业制作技艺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培训,既为广大群众的增收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又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文化,使之作为“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多人所了解和熟知,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培训共有全区5个乡镇100名学员参加,区民宗局主办、区文体旅游局协办。

老鹰茶第五代非遗传承人黎俊佑讲述了老鹰茶的传承,以及老鹰茶从采茶到最后成品的全过程。随后,黎俊佑带领学员参观老鹰茶的现场制作。耐心为学员一一讲解每一个制作步骤,部分学员也体验一把老鹰茶的实践操作。

fff0239750f569edea34de5ed7b74b4

98a078a8513858bbd34cf36c8425e5d

红苕麻糖非遗传承人袁君友为学员们讲述制作过程,对制作过程中的温度、成色、时间、力度、火候等操作要点做了重点介绍。接着,学员们来到袁君友的家中参观学习红苕麻糖的实践操作过程。


d8a92f088fe7db13fa09ba274d78f11



96b7736938bf3624a372c56171c6962

通过此次培训,让学员们深刻了解到什么是非遗文化,零距离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从而引导广大群众认识、参与非遗文化的保护,提升文化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