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全省民族宗教委(局)主任(局长)会议在成都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06   信息来源: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号:

1月29日,四川省民族宗教委(局)主任(局长)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主任苏嘎尔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四川民族宗教工作把握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践行新使命的重要一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履职担当,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之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系统要胸怀“国之大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将民族工作“十二个必须”和宗教工作“九个必须”贯穿到民族宗教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要心系“省之要事”,坚持把民族宗教各项工作放到全省中心大局中思考谋划,放到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中部署推动,对标对表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细化实化贯彻落实措施,切实发挥职能职责,认真践行“4321”工作法,全力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践行“民之所向”,牢固树立“民族宗教工作重在平时、抓好平常,重在交心、以心换心”的理念,坚持把维护好各族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议要求,要紧扣工作主线,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持续抓好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四川体验项目轮展工作;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积极推动“三项计划”走深走实,持续推进“两标准一平台”建设;推动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民族类专项资金撬动作用,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助推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抓好研究基地平台和专家智库建设,持续开展调查研究,抓好研究成果转化,高质量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四川卷》编纂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聚焦文化浸润,持续深化“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化方向”示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持续开展全省宗教界“爱国爱教爱家乡”主题教育和“中华文化体验行”等系列活动;深化教风建设,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从严治教”教育整顿,严格落实教内惩戒机制和退出机制;着力规范管理,全面落实全省性宗教团体领导班子“条”“块”结合分工负责制及副会长(副主席)驻会制度、监事制度,加强宗教院校规范化管理,提升办学质量;强化依法管理,深入实施全省宗教工作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持续推进《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实施。要筑牢安全防线,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不断完善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长效机制,常态化抓好民族宗教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灾减灾、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房屋建筑安全、网络安全等工作。

会议宣读有关命名、通报文件,并向第八批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代表授牌。攀枝花市、泸州市、德阳市、宜宾市、雅安市、阿坝州、凉山州7个市(州)作交流发言。

省民族宗教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委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省21个市(州)民族宗教委(局)主任(局长)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来源:省民族宗教委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