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04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字号:

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聚焦“文旅发展年”经济工作主题和“提质增效年”审计工作主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和全区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遵循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2020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财政收支相对稳定。面对重点税源企业受经济下行压力和免税优惠等政策的影响,财税部门多措并举组织收入,并全力争取各项转移支付资金,财政收支相对稳定。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081万元,较2019年增加8568万元,增长8.88%;支出104952万元,较2019年增加8540万元,增长8.86%。

——积极落实惠民政策。2020年实现教育支出9945万元;发放社保、就业等资金13507万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实现医疗卫生支出5531万元。

——涉农投入力度加大。2020年安排扶贫发展专项资金、水利建设资金、农业综合开发等资金25247万元,有力保障了乡村振兴工作和涉农重点项目的建设。

——财政改革持续深化。严格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经费。完善资金决策、分配、使用和监管机制,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进一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一、区级财政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金口河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乐山市金口河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决议》,批准2020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为25347万元,支出为55679万元;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关于批准金口河区2020年区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同意调整2020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为25347万元,支出88472万元(未包括专项转移支付增加7382万元和再融资债券增加3640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际完成24654万元,是调整预算的97.27%;支出实际完成99353万元,是调整预算的112.30%。较好地执行了区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调整决定,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

区财政局动用财政应返还额度资金33699.42万元,用于平衡财政预算。

(二)部分预算管理事项存在一些问题收回存量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

(三)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区审计局对全区58个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全覆盖,并重点审计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应急管理局两个部门,从审计情况看,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部门预算不精准,项目支出用于基本支出。

1.预算执行与批复预算差异较大,预算测算不科学。  

2.项目支出用于开支基本支出。

(二)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

1.“三公”经费压减不到位。

2.一般性支出压减未达到规定比例。

三、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2020年对区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玲同志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张玲同志任职以来,能够认真履行经济责任,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保持全区民政事业平稳发展,较好地履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个别重大经济方针政策未能贯彻执行。

1.重要事项贯彻不到位。

2.重大经济事项集体决策不完善。

(二)部分管理事项还需进一步完善。

1.部门预算不精准。

2.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

3.低保救助对象审批申请复查不到位。

4.居家养老服务监管不到位。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四川省人民政府、乐山市人民政府文件要求,做好“三个转变”,坚持“三个对接”,按照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制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年初审计监督计划,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准确。

(二)基建财务核算管理不规范。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2020年分四季度对全区重大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对优化营商环境、“三去一降一补”“六稳六保”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结果表明:我区2020年度较好地贯彻执行了中央、省、市重大政策,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一)个别重大政策未能贯彻执行。

(二)工业园区规划管理有待完善。

、重大民生专项资金审计

(一)新增财政直达资金专项审计情况。

2020年对新增财政直达资金进行了跟踪审计,2020年全区共收到新增财政资金预算指标7613.42万元,其中正常转移支付1811.84万元、特殊转移支付3401.5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2400万元;已实际分配下达预算指标7613.42万元,财政已支出7613.42万元,预算执行率100%。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1.直达资金使用存在一些问题。

2.直达资金支出不规范。

(二)扶贫专项审计情况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扶贫资金进行了审计。2019年全区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9,156.07万元,支出33,284.73万元,其中财政资金投入17,249.52万元,财政资金支出12,482.65万元。在产业扶贫、农村危旧房新改建、基础设施建设、健康扶贫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取得了很好成效,审计发现主要问题:

1.部分项目建设管理存在问题。

2.个别产业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财务管理不健全。

、审计建议

(一)提高效能,防范风险。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严格预算约束,健全绩效评价和成果应用机制,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突出对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监督等环节的考核,加强预算编制与审核、项目库建设等重点环节的衔接协调,提高制度执行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二)强化预算,规范管理。细化项目资金预算编制,充分考虑上级转移支付和结余结转等实际情况,提高预算执行率,强化财政支出全程管控,严把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管理,全面摸清资产家底,堵塞管理漏洞,夯实制度基础,整合资金清理力度,提升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有效盘活国有资产,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狠抓整改,督促落实。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要求被审计单位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分析问题形成原因,健全完善内控制度,推动问题从源头上得到整改,主动公告整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强化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督办,对落实整改不力、推诿扯皮、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强化联动,发挥实效。推动审计监督同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党政督查、人大监督等部门监督职能贯通,建立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审计整改合力,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为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