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共安彝族乡新河村: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民主协商”凝聚自治力量

发布日期:2023-07-24   信息来源:共安彝族乡  【字号:

近日,四川省民政厅发文,2023年度创新基层群众自治试点单位名单正式确认。今年,经“县级申报、市级把关、省级审核”等程序,确定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新河村成为民主协商类省级创新基层群众自治试点单位。

“我们2组很多村民都反映最近水量太小,经常停水,看今年能不能给我们争取一个饮水项目。”

“产业肯定是要发展的,现在乡村振兴最主要的就是要让大家腰包鼓起来,我们组都支持土地流转。”

“我建议明年我们村的工作重心可以往乡风文明建设侧重一下。”

······

这样的对话场景对于新河村的干部群众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近年来,为推动基层民主协商向更高水平迈进,更好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共安彝族乡新河村不断拓宽协商范围和渠道,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逐渐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治理,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不断营造文明和谐的乡村氛围。

搭平台、明主体,着力解决谁来协商问题。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协商,构建村党总支领导下,辖区内党员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村组干部、司法调解能手、乡贤代表、德古调解团、农村家庭能人等共同参与的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同时,按照“五有”标准,完成民主协商议事室的阵地打造,并且常态化开启线下+线上多形式的“小微协商”,以村民议事会、议事协商“坝坝会”等方式推进,突出协商民主、群众参与。

建机制、优流程,着力解决怎样协商问题。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本着平等、有序、真诚协商,新河村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开启专题协商“九部曲”。以选题征集、议题确定、方案制定、议事公告、商前调研、商前会商、组织协商、成果报送、跟踪问效来规范专题协商流程,形成凝聚各方共识的协商成果,着力提升协商质效,让协商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现实。

强跟踪、重落实,着力解决成果转化问题。针对过去一些协商成果止于会议等问题,通过民主监督、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跟踪督办,对可解决问题立行立改,对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做好解释增进共识。同时,将协商成果以村“两委”名义报乡党委政府,对承办无回音的议题,乡纪委及时发“点球”,推动协商从“协商了什么问题”向“解决了什么问题”转变。

典型案例一:蓝莓基地务工忙就近就业促增收

背景:新河村是原新村村、新建村、小河村三村合并,原新村村因枕头坝电站修建时,征用村上部分土地后开垦江沟110亩土地作为安置,涉及原新村村民321户1109人。110亩集中连片的土地该如何利用?如何壮大村集体和增加老百姓收入,一时成了难题。

协商过程:“本来我的地就少,我还是想自己去种点菜吃。”

“反正我那坨地不大不小,我家里过去干活还远,我听村上安排。”

“我觉得吧,大家还是把地统一交给村上来发展嘛,我们村还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呢,集中力量办大事,不好吗?”

在民主协商会议上,大家众说纷纭。通过深入调研广泛收集民意,坚持“无选题不调研、无调研不协商、无成果不交账”的要求,作为支部书记的鲁克阿军,看到失控的会场,主动起身说道:“大家不要吼了,听我说一说。江沟的土地现在集中成片发展产业是很不错的,区上现在大兴蓝莓种植,而且该土地交通也比较便利,我们村上统一流转用于蓝莓产业发展,大家放心,租金按时给你们,你们也可以到蓝莓基地就近务工,何乐而不为。”

协商成效:经过5次民主协商会议,大家的意见不断统一,最终村民决定将土地交与村集体用于蓝莓产业发展,现村民每年收入土地租金达2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余元,同时发放村民务工费26万余元,带动周边1300余人次就近务工。

典型案例二:2组村民饮水困难问题终于解决啦

背景:2021年以来,峨汉高速工程施工建设中,对新河村2组水源地造成一定影响,新河村2组村民基本用水无法得到保障,面临不定时断水困境,对2组村民的生产生活、安全饮水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困难现状亟待解决。

协商过程:在新河村会议室内,乡村组干部、基层党员、村民代表、相关部门代表、乡贤等二十余人齐聚一堂,就新河村2组村民饮水困难问题进行专题协商。

按照协商议事工作规则和议事流程,乡村组干部、村民代表、职能部门逐一提出协商意见,共同研讨问题解决措施。共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一是申请安全饮水提升工程项目,新建2个饮水池、2个减压池,新架设近7000米饮水主管道;二是加大洒水车每日调度力度,增加送水频次,保障村民日常生活用水;三是及时对破损管道进行修补,减少问题隐患;四是做好村民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化解群众意见矛盾。

协商成效:一是通过协商形成方案,并落实具体措施,已申请新河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项目,目前已竣工。二是进一步加大洒水调度频次,保障村民工程建设期间的日常生活用水。三是通过“坝坝会”、走访入户等方式强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我们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村的每一项发展决策,都是由我们村民大家一起商议出来的,大家对我们村发展的参与度与满意度都很高,整个新河村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谈及对民主协商制度的感受,村支部书记鲁克阿军笑着说道。

难题“议一议”,民心“聚一聚”。在推进民主协商工作中,为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提供合法渠道和有效平台,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截至目前,共安彝族乡新河村帮助解决“农村闲置房民宿发展”“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1、2组环境卫生整治”“1至6组产业路修建”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5余个,“小协商”解决“大问题”得到群众纷纷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