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共安彝族乡新河村: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双积分制”管理试点我先行

发布日期:2023-07-03   信息来源:共安彝族乡  【字号:

2020年7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了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积分制工作。

2023年1月,共安彝族乡在新河村试点推行“双积分制”管理,通过积分制引导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中,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有针对性地解决乡村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精准聚焦以小积分“撬动”大自治

制定细则,小积分凝聚大能量。为进一步做细做实“双积分制”管理工作,共安彝族乡党委制定了《共安彝族乡新河村实施“双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建立了“基础积分、正向加分、负向减分”评分体系,明确了“综合评定—积分监督—集中审议—公示通报”的积分程序,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五老人员、乡贤等为成员的审核评定小组,细化13项评分细则,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

党员带头,小积分彰显大引领。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推行“党员星级积分”管理,将在家党员纳入为积分评比对象,动员和激励党员在志愿服务活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以身作则遵守村规民约,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带领村民一同参与乡村治理,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同时将党员的形象树起来、标杆立起来,示范引领推动基层治理持续向好、向善。

宣传动员,小积分牵动大参与。在推进“双积分制”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党员大会、走访入户、宣传栏、网格微信群等方式,在全村范围内广泛宣传“双积分制”管理的流程以及“积分超市”兑换的做法和成效。在推广过程中充分给予村民“参与权”“评价权”“知情权”,让村民成为决策主体、执行主体、监督主体。

期兑换,小积分激发大力量。强化积分评定结果运用,建立健全积分激励评价机制,依托“积分超市”兑换积分物品,让小积分发挥大能量。对积分较高的家庭,颁发积分物品,从而让积分制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群众享受得到有效运用。截至目前,新河村共发动7个村民小组160户党员、农户参与,评选出上半年6名“五星级党员”和60户积分排名靠前的“荣誉村民”,并进行了集中兑换物品。

“双积分制”有什么成效 让乡村有颜值更有“分值”

自“积分制”实施以来,路旁果皮纸屑主动捡拾的人多了,随意丢弃的人少了;文化活动开展的多了,互相攀比的现象少了;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多了,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少了,真正呈现出“三多三少”的观念巨变。

来听听下面3位代表的体会吧!

新河村村民:“这些都是我用积分兑换而来的,换了洗衣液、花生油,虽然是小物品,但还是很高兴。”村民许雪丽对这种积分兑换方式竖大拇指称赞,生活物品还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换取,感到非常满足,今后还会继续支持村委各项工作。

党员:“以前工作很忙,村上让我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时候总是不积极,总觉得不参加也没关系。现在,给我们进行量化打分了,让我一下子认真对待一切的党组织生活。”新河村党员周发亮发出感慨道。

新河村党支部书记:“以前虽然每周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但是干净整洁的面貌只能维持一两天,现在通过“双积分制”管理,让无形的积分制度在严格落实过程中展现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大家都害怕被扣分,环境卫生保持的相当好!”新河村党总支书记鲁克阿军高兴地说道。

小小积分,让乡村治理“有章可循”。下一步,新河村将继续完善“双积分制”管理,开展“积分制+文明创建、积分制+综合治理、积分制+志愿服务”等“积分制+”系列活动,真正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