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共安彝族乡新河村:党建引领,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3-07-24   信息来源:共安彝族乡  【字号:

2023年,金口河区围绕创新基层群众自治试点工作,立足农村发展新形势,农民群众新期待、乡村治理新要求和农村基层群众自治中普遍难点问题,创新举措、试点先行,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近日,在新河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别出心裁的道德评议会暨红白理事会。会上,村民、党员、干部围绕身边实例进行评议,并对村内还存在的少数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发表意见,提出整改建议。据了解,新河村道德评议会由村民、党员、干部等组成,积极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更好地倾听民声、聚集民智、体察民情、解决民忧。同时,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新河村积极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内容,引导群众主动破除陈规陋习,让移风易俗根植于村民心中。

“通过村上红白理事会的积极宣传,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改变了对彩礼的看法,放下了面子,能够以一个更好的心态去追求自己的幸福。”新河村三组村民刘平说道。

此外,新河村还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定期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建立健全积分激励评价机制,依托“积分超市”兑换积分物品,让小积分发挥大能量,也使其成为激发乡村治理新效能的动力引擎。

“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不少村规民约,比如夫妻之间要和睦、要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要与邻居和谐相处等,而且这次活动的积分让我获得了不少奖励,我会继续努力,让我们的乡村更美好。”新河村一组村民周发容说道。

今年以来,新河村围绕创新基层群众自治省级、市级试点工作,共发动7个村民小组160名党员、农户参与,上半年评选出21名“五星级党员”和20名积分排名靠前的“荣誉村民”并进行了集中兑换物品,让积分制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群众享受得到的有效运用。

“我们在开展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积分制管理等工作的时候,还不断地向村民们宣传,让他们能够自觉地遵守村规民约,抵制高价彩礼,从而推动移风易俗,营造出一种良好的乡村文明和自治氛围。”新河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张云平说道。通过宣讲、评选等各种措施,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得到有效遏制,全村没有发生一起有违乡风文明的行为,形成了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创新经验,新河村乡村文明水平大幅提升,社会和谐程度明显增强。

近年来,金口河区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基层群众自治试点工作,城乡环境显著改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邻里关系更加融洽,彝汉群众自觉摒弃传统陋习,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尚,一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幸福的绚丽画卷正在金口河大地上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