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永胜乡巧用“积分制”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

发布日期:2023-10-26   信息来源:永胜乡  【字号: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阶段,基层治理工作是摆在乡镇面前最具体、最现实的问题,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永胜乡积极探索“积分量化”“星级管理”“荣誉村民”治理模式,推动基层治理成效由“浅”入“深”,由“表”及“里”。
    精准选取试点。选取原省定脱贫村桅杆村作为积分工作试点,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坝坝会6次,动员全体干部群众参与到“积分制”管理工作中来。实行党员“1+10”分包联系户工作机制,建立党员联系户台账、党员“星级”积分台账、“荣誉村民”积分台账三本台账,让积分管理不落一户一人。
    破解积分难题。制定党员“星级”积分管理办法和“荣誉村民”积分管理办法,明确党员基础积分、服务积分、表扬积分、专项扣分、积分清零5类21项以及村民自治、环境卫生、创优争先、移风易俗、一票否决5类24项积分评定标准。实行“一人一手册、一事一登记、一月一审议、一季一公开”积分动态记录和公布机制,保证积分过程和结果公开公正公平。
    兑现实在奖励。每年列支不少于5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开展“积分制”工作,对评选出的“星级”党员和“荣誉村民”进行物资和现金奖励,让基层治理有“分值”、更有价值,变村民“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截至目前,涌现出“星级”党员和“荣誉村民”62名,兑现物资和现金奖励6万元,党群干群参与度、认可度、满意度达三个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