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发布日期:2023-12-11   信息来源:永和镇  【字号:

近年来,永和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紧扣“1355”党建工作思路,奋力推动全镇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强化组织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自换届以来,永和镇强力实施“头雁”培训计划,共组织村社党组织书记外出学习考察8次,集中培训12次,不断提升“头雁”队伍的实操能力和帮带能力;开展“五星三强”评先定级,持续开展“农民工回引”工程和“农村家庭能人”培养等行动,加大在返乡大学生、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退役军人等优秀群体中培养党员和选拔村干部的力度,干部整体向年轻化、知识化、专业结构合理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干部大讲坛”作用,发动机关、乡镇干部轮流上台宣讲政策、培训业务、分享经验、查摆问题,真正将课堂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智囊团”、后备干部的“孵化器”、交流互访的“分享堂”、工作推进的“督导团”。

强化三治融合,搭起基层治理“连心桥”。坚持自治为基,在农村创新实施荣誉村民、党员联系户制度,在城市构筑“支部+网格+社工+党员+楼长”精细化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坚持法治为本,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依法治理工作,健全多元化、多途径联动化解机制,2022年共调解矛盾纠纷324件,调解率98%以上;坚持德治为先,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工理发、卫生整治等活动80余场次,广泛开展“家风家训”和“孝老文化”活动,引导村民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

强化基础保障,炼好基层治理“铺路石”。壮大集体经济,按照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创新“三联四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争取中省财政、乡村振兴、东西协作等资金4000余万元,发展集体经济项目90余个;聚焦交通干道、农房改善、文明生活习惯“三个方向”,围绕“一轴两片四线”重点提升打造乡村人居环境,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卫生评比活动,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基层治理示范点位2个,创新推出“金智邻里”网络便民服务APP,提炼总结出“家庭单元大积分”、村民说事、红心领航爱心超市、“三色工作法”等经验做法,在全镇营造出了较好的示范引领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