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瞭望丨警惕疫后“四瘾”苗头

发布日期:2020-06-23   信息来源:《瞭望》  【字号:

  ◇关键之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要求干部群体必须作风扎实,敢担当、善作为

  ◇形式主义的不良风气在抗疫中或被迫收敛、或暂时匿迹,当下有的人可能“旧病复发”,需要引以为鉴、切实整改

  “有时间吗?一起聚聚?”随着餐饮业复工复产推进,一些公职人员收到的这类邀请逐渐多了起来。个别干部开始管不住自己的腿和嘴。

  随着各地生活生产逐步恢复正常,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少数干部本着补偿、慰劳心理,开始补酒、补聚,被称之为“局瘾”;一些地方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风气有回潮迹象,被视为“秀瘾”复发;还有少数干部滋生松劲、推卸情绪,一些工作一拖再拖,被称之为“怠瘾”;极个别干部甚至上赌桌、开“毒趴”,可谓犯了“邪瘾”。

  今年即将过半,既有决战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又有疫情冲击下保就业稳民生的硬需求,还要为实体经济减负,努力扩内需、促创新、补短板……每项工作都不容有失。这要求干部群体必须作风扎实,真正敢担当、善作为。

  “局瘾”——“解封”之后补酒、补聚露苗头

  4月30日下午,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纪委暗访发现,潮安区人民法院个别人员当天上午早退外出聚餐,甚至部分干警存在饮酒情况;5月1日上午,潮州市纪委暗访组到潮安区水务局暗访时发现,办公楼一楼一处呕吐物没有清理、现场酒味很浓,随后查明这是潮安区应急管理局一值班人员参加饭局凌晨醉酒后所为。

  疫情发生期间,公款吃喝基本停止,酒友私聚没处安置。但随着疫情在国内多数地方得到控制,个别干部肚子里的“酒虫”又开始蠢蠢欲动。

  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的通报显示,今年3月期间,该市查处8起违规公款吃喝案件,6起违规接受公款吃喝和服务对象等宴请。

  据湖北省公安县纪委监委通报,5月1日,该县章庄铺镇凤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先兵子女、亲家为唐先兵孙女操办周岁生日宴,宴请宾客13桌,收受非亲属礼金36700元,唐先兵因在疫情防控期间放任子女、亲家违规操办孙女周岁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个别干部甚至餐后醉驾。据山东省临沂市纪委监委通报,该市诸葛镇阳湖管理区书记张亮等7人2月底违规聚集、聚众饮酒,张亮醉酒驾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

  有受访专家认为,“解封”之后“补酒”“补聚”露苗头,暴露出个别干部把公款吃喝当作补偿、慰劳的不良心态;有少数干部以为社会关注度仍在疫情、不会关注到公职人员聚餐的侥幸心理。对此,必须继续坚持遏制大吃大喝、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持续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树新风。

  “秀瘾”——部分地区文山会海等有回潮迹象

  随着各单位上班秩序逐渐恢复,少数有“秀瘾”的干部又开始旧病复发。

  比如开会,“会重会”“会套会”“会陪会”“会生会”……有的地方,领导在会上的讲话越来越长,下发文件篇幅越来越大。

  不久前,西部某市一部门组织媒体对产业发展状况进行报道,在安排媒体记者对现场进行充分采访后,中午12点半又安排了一场“媒体见面会”,期间没有一名记者提问发言,只有一名领导拿着讲话稿念了半个多小时。“直接将讲话稿发给记者不就行了,有必要专门开个会吗?”有记者质疑道。

  不少基层干部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吐槽,“以会议落实会议”已经成为某些地方、部门或干部推进工作的方法。疫情期间这种工作方法行不通,如今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有的干部似乎终于找回了熟悉的工作方式,大会小会一个接一个,基层工作人员疲于应付。

  有地方纪委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对文山会海问题“画像”,其中除了各种会,还有多种“秀”:

  ——文件照抄照转,本单位或机构成了上级的“传真机”“复印机”;

  ——开展学习玩弄“复制粘贴”,理论脱离实际,看上去洋洋洒洒,实际上是为了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尚实干、不求实效;

  ——一个事项多部门“你方查罢我又来”,过多过滥的“督检考”重痕迹轻实绩,不看效果看台账,不看现场看材料;

  ——对上级精神传达轰轰烈烈,但“表态多调门高”而“行动少落实差”,空喊口号热衷于造势;

  ——热衷于“材料美化”“文字经验”“数字游戏”,信奉“材料出政绩”;

  ——调查研究走别人甚至自己参与“规划”好的“经典路线”,搞形式、走过场,“走秀式”调研重的是随行媒体的宣传报道、轻的是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

  不少基层干部认为,个别干部的“秀瘾”本质上是一种形式主义,这种不良风气在抗疫中或被迫收敛、或暂时匿迹,但疫情得到控制后,有的干部可能“旧病复发”,需要提高警惕、引以为鉴。

  “怠瘾”——少数干部滋生松劲、推卸风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党员干部都在连轴转,加之脱贫攻坚等任务繁重,大多数人“5+2”“白+黑”,工作十分辛苦。

  随着战疫取得阶段性成果,个别地方有干部出现了“松松劲”“歇歇脚”“推推责”的念头,图形式、摆样子、走过场的现象又有所抬头。

  当下在一些林区县,疫情防控与森林防火工作十分重要。前段时间,南方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督办组发现,该市一处森林防控卡口值守时间为每天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但下午4时左右就已无人在岗。面对一名村干部“有事走开了一下”的辩解,督查人员生气了:“都有事走开,没人值守,没人检查,村民带火种上山的话,卡口岂不是形同虚设?”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因严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前期停下了许多工作;如今社会运转逐步恢复,但个别地方没有跟上情况的变化,疫情之外的工作推动不给力,一些事情一拖再拖,眼看都要拖“黄”了。

  西部某市纪委监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该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0起,其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案例达49件。

  综合多地案例,对少数干部的“怠”,可以盘点出如下表现:

  ——工作事无巨细都向上请示汇报,看似守纪律讲规矩,实则是不担当不作为,上推下卸逃避责任;

  ——报喜不报忧,隐藏、遮掩、无视问题,欺骗组织和群众;

  ——把问责名单作为解决问题的杀手锏,息事宁人向上级、社会舆论交差,但实际整改往往成为“烂尾工程”;

  ——充当“不着急先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这个那个,这些那些,不清楚,不了解,不知道,不归我管……”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拒软推,甚至“层层甩锅”;

  ——服务热线、公开网站、政务APP因为疏于管理、懒得维护“僵尸化”或“半瘫痪”,举报信箱、便民服务栏目不及时回应,借口“新官不理旧账”对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攻坚克难问题久拖不决、放任不管;

  ——办实事、搞服务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疫情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项目开工和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延迟,为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多位受访纪检干部和专家认为,应多措并举确保党员干部保持清醒头脑,防止和克服松懈松劲,确保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邪瘾”——疫情刚好转就上赌桌甚至开“毒趴”

  5月上旬,湖南省祁东县警方查处了一起聚集吸毒致人死亡案件。

  警方目前查明,5月2日晚,公职人员施某某(女,40岁,祁东县人)及其朋友共10人聚餐,餐后跑到一个偏僻的KTV唱歌饮酒吸毒。次日凌晨,施某某因出现抽搐送祁东县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此案所有涉毒人员已全部归案,警方正在对案件深入侦查。据悉,此次事件中有多名党员干部甚至民警参与,祁东县纪委监委已对其中涉案公职人员和党员展开党纪政务审查,有的已经给予包括“双开”在内的严厉查处。

  记者了解到,祁东县所在的衡阳市,曾多次发生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吸毒案件。为此,当地采取了很多措施严厉打击,在“涉毒嫌疑必检、涉毒疑犯必究、涉毒案件必挖、涉毒公职必查、涉毒场所必罚”的高压态势下,党员、公职人员吸毒问题曾一度有所收敛。疫后极个别干部旧病复发,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近日,中南沿海某市纪委监委暗访组和公安机关在一次行动中抓获12名涉赌嫌疑人,其中包括2名党员干部。参赌的公职人员程某愧疚地说:“我知道错了,因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不应该参加这种聚会,自己的意识很淡薄,很自责,确实不应该。”

  贵州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鸭池派出所近期办理的一起聚众赌博案件,主角竟是村干部。经公安机关调查,头步村村干部付某在工作之余,伙同该村郑某英、王某毕、胡某等人到同村的曹某家中以打“五摸十”的麻将进行赌博。付某一开始还认为自己打的是“小麻将”、纯属娱乐、没什么大不了的,经过批评教育才幡然醒悟、后悔不已。

  针对少数干部沉渣泛起的“局瘾”“秀瘾”“怠瘾”“邪瘾”,广东省委党校副教授陈晓运建议,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加强作风问题的动态分析研判和责任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对较为突出的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督促党员干部强化慎终如始意识。

  广东某县纪委书记认为,应进一步畅通党风政风监督渠道,鼓励各地定期曝光当地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信息透明加大震慑力度,推动基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减少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生。(记者 韩振 苏晓洲 詹奕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