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近期四省份多地宣布疫情"战时状态",含义是什么?

发布日期:2021-01-05   信息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字号:

新年伊始,北京顺义,辽宁大连、沈阳,黑龙江黑河,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相继报告新增本土病例,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也持续存在,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目前,四省份多个出现病例的地区,分别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河北

2021年1月5日,河北省卫健委通报:昨日,河北省新增14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30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月4日24时,河北省现有确诊病例19例(重型2例、普通型15例、轻型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0例。自1月3日起,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等多地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石家庄

2021年1月3日下午,石家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邢国辉在会议上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之又严狠抓落实,科学、精准、高效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以最坚决最果断措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邢台

2021年1月4日下午,邢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调度会议。会议强调,思想上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做好本职防疫工作,分条线安排调度督导检查,毫不动摇抓紧抓牢防控工作。

北京

2020年12月2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顺义区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12月25日顺义区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全区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辽宁

沈阳

2020年12月30日,辽宁沈阳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继凯表示,近期沈阳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国家和省相继派出多位专家,对沈阳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和支持。沈阳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方位排查风险人员,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

大连

2020年12月20日,大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介绍,12月19日大连市新增1例本土确诊。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各级卫健部门、医疗机构要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

黑龙江

2021年1月2日晚,黑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上,黑河市卫健委介绍:自黑河市突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黑河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什么是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此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出台的“战时状态”与法律规定的“战时状态”有很大差别,目前的战时状态更多是对外展示决心,在观念上引起大家重视。“表明防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强调当前工作的紧急性,在涉及各单位和个人利益时要以大局为重,在政策方面仅仅集中于疫情防控本身。”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专家此前表示:疫情期间各级政府常用“战时状态”,意在突出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强化责任心,提升紧迫感。从与战时状态相关内容来看,主要涉及疫情防治、人员管控、物资配送、工作协调等措施,目的是动员公众服从党组织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