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共安锐评】“三会一课”岂能“走马观花”

发布日期:2023-05-17   信息来源:共安彝族乡  【字号:

“三会一课”是我们党长期探索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制度。开好“三会一课”,对健全党员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不可否认,当下在一些地方,不少基层党组织没有坚持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存在次数不够、内容单一、形式呆板、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导致“三会一课”图形式、走过场、摆样子,没有实际效果。在一些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只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就是没有落到行动上,不仅基层党员很少参加“三会一课”,就连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也缺乏“三会一课”的意识,长期没有开展“三会一课”,致使一些地方党内生活出现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倾向。

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一要思想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实践证明,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是提高党员素质和党支部战斗力的有效形式。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三会一课”也必须与时俱进,从内容到形式进行必要的改进,因此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二要严格党内生活,提高生活会质量,要抓好三个环节。会前通过有效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照党员条件和群众意见,组织大家深刻剖析,并按只谈问题、不谈成绩的原则写好发言提纲;会中自我批评要一针见血,批评应在会前沟通的基础上进行,会上不打“冷炮”,内容要具体深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会后要通过一定形式向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监督。三要提高党课质量。党课是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结合当前党员队伍实际,党课内容应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基本知识为主,也可以安排一些形势报告等。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如果说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那么“三会一课”就是党组织的“神经元”。只要党支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运用好“三会一课”,就能激活组织“细胞”,将支部一班人如同五根手指一样并拢捏紧,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