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遭遇森林火灾该如何应对

发布日期:2023-04-21   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字号:

春季是森林火险高发季节,现在正处于森林防火期,我国每年发生的森林火灾中,人为引起的森林火灾占火灾发生总数的绝大多数,应当引起高度警觉和注意。广大公众要从自我做起,自觉遵守国家和政府制定的相关规定,做到不在林区带火、玩火,不在野外烧火做饭、生火取暖,不在野外放鞭炮。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如果我们在山林中徒步或者旅游,遭遇了森林火灾,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呢?一般我们在有管理的旅游区、风景区遭遇山林起火,我们的消防设施是有能力来处置的,但是我们如果进行深度的融入大自然或者徒步,因为季节的原因遭遇了森林山火,如果没有及时扑灭,那是非常危险的,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马上撤离,逃往安全的区域。如果身上带有水源的话,把身上的衣服浸湿,烟雾大的时候用来捂住口鼻,然后要判明火势蔓延的方向,选择逆风逃生,不要顺风逃跑,这样极易被火追上。森林火灾的风向有可能随时转变,风向决定了大火的蔓延方向,所以应该密切关注风向变化,也决定了你逃生的方向是否正确。不要往地势高的山上跑,应该沿着逆风选择植物稀疏的线路向山下逃生。

当烟尘袭来该如何躲避呢?森林火灾与城市火灾相比,火场上不仅有大家熟知的一氧化碳,更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比氧气密度大得多,容易沉降在洼地、坑洞附近,所以坑洞不适合低姿逃生,更不可选择上述低洼地形藏身,在平地上,可用湿衣服捂住口鼻俯卧避烟。

如果突然感觉到无风的时候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逆转,一旦逃避不及大火扑来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带着勇气拼搏了,果断用衣服蒙住头、迎风突破包围圈。顺利逃出火海后,要注意停留区域是否存在危险,要特别防止春季复苏的蚊虫或蛇、野兽、毒蜂的侵袭;集体或结伴出游的朋友应当相互查看,如果有掉队的,及时向当地灭火救灾人员求援。若不幸引火烧身,要尽快脱掉衣服,将火拍灭或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可以卧倒在地上,通过翻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切记不可迎风奔跑,否则会加剧火势,造成重大灼伤危险。

防森林火灾,保绿色家园,筑生态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