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解读:金口河区“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11-24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相关文件: 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乐山市金口河区“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总体目标

对照《乐山市“一网通办”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和《乐山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方案》的具体安排,全面提升“一网通办”各项指标。2021年11月底前,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全面规范金口河区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实现全区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广使用,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

(一)基本原则

(1)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所有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网上办事系统(涉密类除外),应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分批分阶段进行数据对接,实现统一入口、互联互通。

(2)办理事项应上必上。凡是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应全部推送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办理。

(3)数据共享开放应上尽上。将系统整合与数据迁移相结合、与云服务相结合,最大化实现系统间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

(二)工作目标

2021年11月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零跑腿“事项占比不低于70%”。部门信息配置完整率达100%;目录清单认领率达100%;实施清单更新率、审核率、发布率、准确率均达到100%;事项情形化配置率达100%;平台办件数达到或超出预定目标;办件覆盖率和主动评价率达100%;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事项全程网办率超过97%,事项承诺提速率超过70%。实现将房建、市政、交通、水利、能源、非煤矿山项目达100%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100%网上办理。

三、主要任务

(一)加快推进各类办事系统互联互通。各部门分阶段实现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和数据联通。完成工商、环保、不动产登记等5个部门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联通。2021年底前实现90%以上的部门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联通,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成为唯一的网上受办理渠道。

(二)细化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情形。针对同一行政许可事项,涉及多种办理条件,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不同的情况,区级相关部门开展本行业本领域依行政许可事项“最小颗粒度”梳理,进一步细化办事情形。逐一精准配置申请材料,推动省市县三级同一事项办事情形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企业群众按情形引导提交申请。

(三)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切实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外,原则上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并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相关标准规范组织实施。根据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有关要求,实现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和互联互通,实现政务服务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延长网上办事链条,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推动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等延伸拓展,为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务。

(四)进一步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各类事项,从办理要件办理时限、办理环节、审批条件、收费标准、审批依据等方面予以优化,进一步整合、压减和规范审批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环节的办理流程。

(五)切实推进信息资源共享。按照要求,各部门政务信息能共享的要全部共享,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原则上,所有数据的应用、调取、存储要实现零障碍,为大数据分析和政府决策提供保障。工建2.0系统要接入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切实提升并联审批效率。

(六)加快推进数据标准化。做好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核、梳理、勘误,推进网上办理。全面完成各类服务事项的业务标准化建设。行政许可事项在现有标准化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子项拆分、进行规范。按照统一的业务手册编写办事指南,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水平。

(七)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完善。积极与市局对接,打造路径更加醒目、板块设置更加科学、功能更加实用完善、服务内容更加丰富的网上“政务超市”。同时,加快统一身份认证、电子支付、免费寄递等手段的运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网通办”。

(八)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域网办”。实现将房建、市政、交通、水利、能源、非煤矿山项目100%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100%网上办理。全面启用勘察设计、数字审图、多规合一、水电气信报装、中介超市、方案联审、区域评估、多测合一、消防设计审查等模块,发布系统运行事项清单,出台系统运行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推动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向乡镇延伸,将乡村建设项目(不含农户建房)纳入系统办理。

(九)推进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

1.区、乡、村三级完成电子印章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上报和申请授权,完成平台全量电子证照模板绑定和配置关联政务服务事项。

2.有效期内非涉密的存量证照实现电子化、结构化,全量全要素汇聚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增量电子证照采取接口方式,实现全量全要素向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时汇聚、实时更新。

(十)推进政务服务“全域通办”“川渝通办”。

1.对标省下“全域通办”事项清单,统一业务规则和标准,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2.按照“川渝通办”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承接“川渝通办”第二批事项清单,拓展更多事项在更多区域“跨省通办”。

(十一)全力推进服务应用对接。

聚焦教育、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保等重点部门,实现乐山市面向社会开放的高频热点服务应用全部以接口方式接入“天府通办”。

(十二)加强平台运用和推广。

1.各部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的实际办件,要全量全要素录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系统对接推送的数据要素准确完整,事项办件覆盖率达标。工程建设项目办件全部纳入省工建系统2.0办理,各部门积极对上衔接,在部门系统没有完成对接之前,各部门办件全量补录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并完成主动评价。

2.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采取短信、现场提醒、宣传引导等多种方式,按照应评尽评、可评多评的原则,提高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好差评”的参与度,组织引导办事群众对办理事项逐一进行评价,对产生的差评及时整改,差评整改率达100%,在攻坚过渡时期的补录件也要同时跟进好差评。

3.借助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多种渠道或实地入户宣传推广“天府通办”APP,引导企业群众注册使用(个人注册率达到当地常住人口40%,法人注册率占设立企业数量30%,其中法人注册不含非营利性的事业单位:如公立学校、行政事业单位),扩大公众知晓度。分级分类组织开展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操作使用培训,确保一线窗口人员全覆盖、会操作。

(十三)加强平台运营维护。

建立健全本地本部门政务服务技术保障队伍,强化落地服务支撑,实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协同高效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