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时政新闻】县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31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字号:

3月28日至29日,县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举行,区委书记魏端在开班式上做了主题报告。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把握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持续落实区委十届四次全会安排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金口河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区委副书记、区长安沛然主持开班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新,区政协主席黄国兵,区委副书记熊科兵出席。

魏端在主题报告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梳理和领学。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把握党情国情世情,统揽大局全局变局,顺应党心军心民心,对党、国家、中华民族未来发展战略擘画,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我们要持续学习、反复研读、深入思考。要着重把握好党的二十大主题,把握好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把握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深刻论述,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把握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把握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生根、终端见效。

魏端指出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抉择。围绕回答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委读书班上对这一“总抓手”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围绕如何在生动实践省委战略部署中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乐山篇章,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345”工作思路,市委书记马波就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乐山实践的战略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随后魏端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引领金口河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举措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金口河的现代化是脱贫区县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后发赶超的现代化;是高山峡谷地区扭转区位劣势、构建开明开放新格局的现代化;是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的现代化。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自身的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对自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切入点进行精准定位,走出一条民族山区、脱贫地区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子。

魏端指出

要将打造四川彝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金口河现代化建设的首要重点,围绕市委赋予我区发展山地旅游、高山农业的重大使命,锚定目标、扛起重托,让市委决策部署在金口河落地生根。要坚持“举旗帜、兴产业、强基础、重医教、树新风”并重,用好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等资源,用活小凉山彝区乡村振兴23条措施,千方百计守住我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要从兴产业、促就业两端着手,进一步完善激励群众创业、就业、发展产业的政策包,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优化收入结构。把民生事业作为保障群众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化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完善“一老一小”、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帮扶机制,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金口河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建设独具金口河山水气质、文化韵味的新乡村。

魏端指出

要牢固树立“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搞建设关键的是搞项目建设”的理念,立足我区发展基础、资源禀赋、比较优势,通过实施“十百千”工程,加快构建以“道地中药材、高山果蔬”两大产业为主导,“水电、硅材、矿产”三项产业为重点,“一山、一峡、一馆、一街”四大景点为特色的“234”特色产业体系。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抓手,突出高山、绿色、有机等金口河特色优势,聚焦创特色、成规模、提品质、强园区、促增收、延链条、树品牌、融科技“八大核心要素”,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加快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打造一批有特色、品质高、喊得响的“金口金品”。要进一步加大对枕沙电站、绿色硅基材料产业园等重大工业项目的保障服务力度,加大三角石等工业园区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工业硅企业技改升级、退城入园,稳步做好磷矿、玄武岩等矿产开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赋能行动,推动全区工业企业产业链条向上游延伸。

魏端指出

要打造特色鲜明的开放门户,把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十四五”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与成渝、乐山总体规划对接、专项规划衔接,在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国土空间、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方面与成渝同向同行。要抓好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规划建设一批具有鲜明金口河印记的文化地标、公园、街道、景观,着力打造民俗文化浓郁、三线特色鲜明、生活功能完善的精品山水城市。要抓好交通建设,全面落实“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对内加快推动旅游交通环线、G245改线隧道工程、高铁连接线等项目建设,对外全速推进金-西等重点交通建设。

魏端指出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金口河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举措,是一项涉及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大兴调查研究,筑牢政策支撑,强化系统观念,放大思想格局,维护安全稳定,弘扬清风正气,用心认真尽责、敢担苦干善为,共同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在结业式上,会议指出

此次读书班是一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大学习”、是一次凝聚共识抓发展的“大讨论”、是一次紧盯落实要结果的“大动员”,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全区上下要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埋头苦干、善于履职尽责,推动金口河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永葆“闯”的精神,敢想敢试,敢于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要永葆“创”的劲头,有所作为、有所创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金口河开好局起好步。要永葆“干”的作风,心无旁骛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确保抓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分组研讨,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立克拢拢,省委党校教授储连伟做了专题辅导。区委常委分别结合分管领域作主题发言,各组就学习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检”两长,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读书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