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关于教育“双减”政策贯彻落实建议征集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2-11-17   信息来源:金口河区教育局  【字号:

20221028日—1117,金口河区教育局对如何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工作进行了网上意见建议征集,现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汇总公布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主体作用,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一是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加强教研团队示范引领,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二是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提升课堂作业完成的效率与质量,进一步减轻课后作业负担。三是不断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双休日、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以综合性、实践性、特色性作业类型为主。

二、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一是切实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及时补充人员,解决师资力量特别是艺体学科教师配备不足问题。二是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组织开展优质的分层、分类、分岗教研教改培训。三是坚持“五育并举”,注重加强对学生心理承压能力、身心健康、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四是更加关心关爱教师队伍,积极探索“弹性上下班”制度,在财力许可情况下,适当增加课后服务经费。为教师排忧解难,减负同时也要减压,激励他们更加全身心投入于教育教学。

三、进一步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从严审批,强化日常监管,打击和规范培训经营行为,营造健康培训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抓好课后服务托管,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充分利用好青少年活动中心、“两馆”、体育场等社会育人资源。

四、进一步拓宽优质资源共享渠道,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抓好县域、城乡、学校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辐射,开展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二是探索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的教育教学资源平台以及优质学校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服务。三是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以家委会、家长学堂等为载体,让家庭、学校和社会有效衔接、相互促进,凝聚教育共识,缓解教育焦虑。

五、做好教育“后半篇”文章。鉴于永和一小、二小相距较近,城区学生总量不大,但校区面积不够,活动场地狭小,且无拓展空间实际,建议适时启动整合永和一、二小,重新新建一所永和小学,打造我区优质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