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区教育局:金口河区“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10-29   信息来源:金口河区教育局  【字号: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发展教育是社会进步的根本途径。为大力发展我区教育事业,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全区经济繁荣。根据全区统一安排部署和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乐山市金口河区“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治教,以“优服务、零侵害”为目标,立足区情,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升我区教育发展内涵,使全区教育实现均衡,教育发展达到全市中上水平,初步实施教育现代化,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二、奋斗目标

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全区教育发展达到全市中上水平,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均衡教育得以全面实现。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5%,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小学入学率达100%,初中入学率达99%,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2%,全民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

三、主要任务

1.实施“两基”巩固提高工程

——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继续坚持“两基”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变,以县为主办教育的政府行为不变,投入增长政策不变,每年对乡镇进行复查验收的制度不变,将彝族乡小学入学率和全区初中入学率的巩固提高作为重点,切实降低中小学辍学率,全区中小学生辍学率控制在0.5%以内。

——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十三五”期间,投入资金4950万元,新建、改扩建校舍16800平方米,改造运动场16100平方米,完成12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①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造工程。投入资金600万元,改扩建校舍2140平方米,完成4所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改造,使之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办学条件标准。

②继续实施学校改扩建(维修)工程。投入资金3500万元,完成12所学校14660平方米的校舍新建和改扩建、16100平方米的运动场改造任务,力争使全区学校所有校舍达到国家规定的抗震设防要求。

③实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程。投入资金850万元,完成12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使之体现我区各个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氛围。

——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在巩固已有示范校的基础上,创建一批设施优、管理好、质量高、有特色的示范学校。新建市级校风示范校2所,市级绿色学校2所,市级科技示范校2所,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所,市级卫生特色学校2所,市级阳光体育示范校3所。

2.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

投入教育培训专项经费100多万元,实施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培训教师1500人次以上(每年300人次)2020年,教师教学理论、教学技能明显提高,具有良好师德修养、先进教育理念、扎实专业功底、精湛教学技能的教育教学领军人才凸显,50周岁以下的中小学专任教师熟练利用教育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培养省级骨干教师1—3名、市级骨干教师10—20名、区级骨干教师20—30名;小学专任教师专科及以上学历达95%以上,初中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学历达70%以上。

3.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

(08)标准添配齐教育教学设备设施,全面实施中小学教育装备标准化工程,做好数字化校园的更新升级换代,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服务于教学。

4.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工程

2020年,90 %以上的初中毕业生进入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学习,且普职招生比例合理,全面完成彝区“9+3”中职招生任务;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全区有一技之长的培训面达到劳动力的55%以上;加快农科教结合和各类教育统筹的综合改革,使全区农村劳动者65%获得绿色证书,为“科教兴农”作出贡献。

5.实施教育民生工程

“十三五”期间,我区将抓住四川省实施第二轮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机遇,在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寄宿制教育建设步伐同时,加大贫困生就学扶贫力度,按国家政策规定全面实施教育民生工程。特别做好“三免一补”和学前幼儿保教费减免、高中阶段贫困生国家资助和杂费减免工作,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教科书费和作业本费,生活费补助覆盖所有寄宿制学生,且补助标准逐年提高,确保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四、保障措施

1.依法增加教育投入,确保教育发展所需的经费

严格按照教育法律法规规定,年初预算和预算执行都要体现法定增长要求,保证财政教育拨款增长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并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的3%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专项用于教育事业。提高全区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区内生产总值比例,2020年达到4%。

2.完善基础教育地方负责、分级管理体制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在全区教育行政管理中的作用,强化教育行政部门对各行业、各部门办学的管理,一是简政放权,自主办学,依法治教,二是从2016年起推行校长聘用制。乡镇政府要具体承担本区域内义务教育工作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有关任务,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在实施义务教育中的作用。

3.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步伐,建立适应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新机制

①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工作,通过中小学教师岗位设置,依法实施真正意义上的教师聘任制,建立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录用的用人机制;健全完善教师激励长效机制,加强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实行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充分调动教职工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实行中小学教师定期轮换制度,促进教师校际之间的交流,打破教师“一校定终身”的局面,加强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

②优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强化中小学编制管理和人员使用的约束机制,减少机构,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提高中小学人员使用效益;加大教师的管理和培养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4.加强管理,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①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目标考核,将巩固“普九”成果纳入乡镇工作目标考核,确保全区“普九”成果的巩固。

②认真办好乡镇中心幼儿园和一村一幼,全力做好保教保育工作,推进全区学前教育大发展。

③进一步加大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积极创造优良学风、班风和校风,努力创造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在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行为、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督查的同时,抓好艺体教育,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④全面整合全区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及职业教育资源。全力做好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改革各项工作及各教育阶段的衔接工作,逐步扩大高中阶段招生规模。

⑤以创建各级各类示范校活动为载体,创设优美的育人环境,让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健康成长。

⑥大力实施全民教育工程。一是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健康发展;二是确保各教育阶段学生圆满完成相应学业;三是采取各种学习培训,整体提高全区国民素质。

 

                      乐山市金口河区教育科学技术局

                            2015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