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百日攻坚 “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队:织密兜底保障网 让民生政策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2-07-07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6月7日-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视察指导,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救灾、推进农业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了重要要求。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这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切实把特殊困难群体的衣食冷暖、基本生活作为天大的事挂在心上。“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加力加劲,做好做实帮扶工作,牢牢兜住困难群体的致贫、返贫底线,打赢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这场硬仗。

“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体是最容易受疫情影响的群体,同时也是巩固脱贫成效和实施乡村振兴中最容易致贫、返贫的群体,兜牢兜住特殊群体致贫、返贫底线是“一老一小”帮扶工作队最终目标。目前全区有低保群众1695户3598人、困难残疾人667人、特困对象220人、困境留守儿童287人。如何补齐社会福利短板,加强对“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是当前帮扶工作的重点。一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生活遇困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二要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生活保障;三要保障流浪乞讨人员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四要做好重度精神障碍病人的关心关爱;五是要加强对农村老年人、儿童的寻访探视,坚决杜绝欺凌虐待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违法行为。

在接下来的帮扶工作中,我们对将针对“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分类制定帮扶措施,精准施策确保特殊困难群体“零返贫”“零致贫”。

一、活动时间救助扩面加大临救力度

对受疫情影响、因病、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临时救助,情况特殊超过5000元的经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批准给予救助。

二、用足政策困难群众一户不漏

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和脱贫成效监测员作用全覆盖开展特殊困难群体的排查、走访,对符合低保、特困、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的及时纳入兜底保障,确保应保尽保。

三、分类施保提高低保标准

将低保对象中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实行分类施保,提高低保标准。60岁以上老年人和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按照低保标准的30%进行提标,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按照低保标准的50%进行提标。

四、对上汇报争取资金支持

民政、残联、妇联、工会等职能部门积极向省市对口部门进行专题汇报,争取更多资金、项目,保障好“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体不受疫情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