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回望2022│“五治融合” 基层治理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3-01-16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字号: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22年,金口河区组织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四川彝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奋斗目标,建机制破难题、激活力促创新,推动干部队伍更加奋发有为、基层党建更加规范有序、人才工作更加开放有效。一项项创新举措、一组组鲜活数字、一串串坚实脚印,镌刻出了熠熠生辉的组工印记。

这一年,我们强化党建引领,基层堡垒夯实在治理一线。紧扣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成立片区联合党委2个,全覆盖建立小区党支部9个、自管会12个,整合优化城乡网格42个,持续推进“五星三强”评星定级,瓦山村、同心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统筹实施“金雁领航”“能人培养”“瓦山英才”等工程,回引优秀农民工230人,培育“四得”标准家庭能人6389名,吉星村、胜利村被评为“四川省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民主村成功申报四川省2023年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基层治理委员会牵头抓总、上下协同贯通、左右衔接有力的基层治理格局。

这一年,我们健全制度体制,党员干部战斗在治理一线。建立完善“乡镇联系领导+网格长+专职网格员+N”全科网格体系,推动党员群众“1+N”精准结对,结合“三色”工作法,构建起管理适度、就近就便、就亲就熟的“邻里朋友圈”。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报到”实践活动,2500余名党员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先锋创评等形式,与30个村(社区)深度对接,解决治安隐患整治、矛盾纠纷调解、基础设施维护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00余件,推动城乡治理“无死角、全覆盖、成常态、见长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突出精准施策,干群携手奋进在治理一线。以区域为引领、问题为导向,在农村、社区实施分类积分管理,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热情。在农村动态评选县、乡、村三级“荣誉村民”415名,配套“红色管家”服务,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社区创新“红心领航”治理模式,引导辖区内150余家企事业单位、230余家两新组织形成合力,以“五社联动”强大合力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这一年,我们聚焦重点领域,社会合力凝聚在治理一线。在彝区创新“党建+德古”“党建+乡贤”治理模式,化解历史遗留问题30余件、调解邻里矛盾纠纷500余件。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货车司机“暖心之家”1个,指导货运企业打造党群联络点3个,设立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5个,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成为社区网格的安全巡逻员、环境美化员、民意收集员,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激活城乡基层治理的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