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金口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天是:
标题
无障碍浏览无障碍浏览 | 长者专区
金口河区人民政府

《金口河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2023年度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30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相关文件: 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金口河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2023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加强和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进一步扎实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乐府办发〔2022〕57号)文件要求,结合乐山市金口河区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对金口河区2023年度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监督管理、支撑保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要求。

一是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确定2023年底前需基本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形成管理体系比较完备、技术体系较为科学的入河排污口设置及监督管理体系。坚持实事求是,稳妥有序推进的工作原则。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要求,按照“一口一策”原则制定整治方案,以截污治污为重点开展整治工作。

二是明确了区级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分工。区人民政府根据排污口类型、责任主体及部门职责等,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原则,统筹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协作,落实排污口监督管理责任。金口河生态环境局牵头开展全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污染排放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责;区水务局负责根据河道及岸线管理保护要求指导入河排污口设置;区住建局负责指导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排查整治;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城市垃圾填埋场排污口排查整治;区交通局负责指导公路(服务区)、码头排污口排查整治;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水产养殖排污口、畜禽养殖排污口排查整治;区卫生健康局负责指导医疗机构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

三是明确了支撑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将工作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落实整治责任,各部门加强政策协调和工作衔接,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及日常监督管理。建立激励问责机制,将入河排污口整治和监督管理情况纳入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并作为党政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公众监督,加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引导公众投身美丽河湖保护和建设,加大对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普及力度,增强公众对污染物排放的监督意识。

三、主要意义

《实施方案》的印发,对乐山市金口河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

一是行之有效,增强工作的可操作性。《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可以为全区入河排污口排整治工作提供指南,使该项工作能够更好地落地落实。

二是职责明晰,促进工作的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规定了金口河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和责任丰,有助于金口河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明确职责边界,促进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乐山市金口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833)2711146 传真:(0833)2711165 旅游咨询电话:2711985
网站标识码:5111130003 蜀ICP备07001422号
党政机关标识 政府网站找错
川公网安备案号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1302000101号